•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沐浴党恩 传承使命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党建网

      郜书源

     

     

      在我的家庭里,从95岁的太姥姥到25岁的我,四代的变迁充满了故事。这些故事记录了不同的经历,它们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也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沐浴党恩。

      “我们能活到现在,活得这么好,真的要感谢共产党!”95岁的太姥姥经常这样感叹命运的变迁。太姥姥生于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家里没有土地,十多岁就在地主家打长工。19世纪30年代末,日军侵占了我的老家江苏扬州宝应地区,烧杀抢掠,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彼时的农村老家滩涂肥沃,草木丛生。太姥爷是新四军的游击队长,充分利用地形条件打游击,带着百姓涉险滩、穿密林,打了不少胜仗。革命战争时期,太姥爷为共产党搜集情报,被国民党军队发现后关押,经历严刑拷打,他死守党的秘密。曾经,太姥姥这辈人历经战火,饱受剥削。直到共产党带领他们取得抗战和革命战争胜利,给他们分了土地,他们才翻身作了自己命运的主人。

      姥爷虽然免于战乱,但“饿肚子”成为他们这辈人最鲜明的记忆。姥爷是“吃糠咽菜”长大的,糠没有营养价值,吃下去也会损坏身体,但是饿得没有办法了,只能就着野菜吃糠充饥。连年的水害使农田颗粒无收。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作出“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的指示,治淮工程拉开大幕,广大苏北农民的命运也就此改写。

      从前在农村,因为鲜有读书的机会,务农几乎是绝大多数农村孩子唯一选择。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年幼的母亲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每天走几里路上学,放学回来就打猪草、浇菜地,还要照顾弟弟。初中毕业母亲选择了师范院校,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母亲常常感叹,因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培养,她才有了走出农村的机会。也正因此,从教近三十年,她一直怀着感恩的心,教书兢兢业业,帮助很多孩子走出了农村。

      2002年,我从农村搬到县城,在那个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年代,满眼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高中毕业,我顺利考入军校,由于表现优异,2016年12月,我在军校入了党。成长在国家迅速发展的阶段,我从小无忧无虑,从未经历过上几辈人的艰辛。我认识到,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要感谢党和国家。

      在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国家饱受外侮内患,人民也被“三座大山”压得直不起身子。直到百年前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一代代党员拼搏奉献,前赴后继,新中国由弱变强,广大人民的命运才得以改变。我的祖辈有人参加过扭转民族命运的战争,有人默默支持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人因改革开放而改变命运,从曾经的苦难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家里几代人点点滴滴的生活经历充分证明,今天拥有的一切,来自于党和人民的浴血奋斗。

      曾经,我认为入党仅仅是青春年少时追求上进的热血之举。但是,个人命运是与历史和时代紧密相连的,今天,用历史眼光重新看待入党,背后其实有着国家兴亡和家庭变迁的深深烙印,更多的还是红色基因与职责使命的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评价95后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作为一名95后移民管理警察党员,我一定严守国门一线,全力维护口岸安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美好的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