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坚定做“两山”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
    发表时间:2021-08-12 来源:党建网

      鲍新民

     

     

     

      我叫鲍新民,今年65岁,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原党支部书记。 1956年,我出生在安吉余村这个小山村,由于家庭困难我很早就辍学了,但我知道勤劳可以改变贫困的生活。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加上虚心向别人求教,我渐渐地掌握了耕地、农作物种植、家禽家畜养殖等生产技能,给父母减少了负担,成为了村民们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1976年,我成为了一名生产队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带领社员投身“四个现代化”建设。

      一路走来,我发现不论是人民公社时期的集体劳动中的带头者、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勤勤恳恳耕种的模范,还是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人,这些“领头雁”中大部分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共产党员。共产党是伟大正确的党,共产党员是先锋模范,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这个愿望渐渐在我心中扎根。1988年,我当选镇人大代表,不久,我提交了入党申请。

      记得组织第一次找我谈话时,村书记问我:“入党就意味着舍小家保大家,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党,甚至为党牺牲生命,永不叛党,你能做到吗?”我说:“我能做到。我从一个放牛娃到生产队队长,现在成为村干部,完全是靠党的教育和培养,我要跟着共产党干。”这之后,我工作更加努力,并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功夫不负苦心人,1992年,我当选村委会主任,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30多年过去了,当年入党宣誓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从1992年到2005年,我带领村民们干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新村规划。之前,余村靠着开山采矿、办水泥厂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的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提升。于是,建设村庄、提升村子形象的任务逐渐摆在了我的面前。我们请来县里的设计院给村庄制定了建筑规划,在具体落实中,党员户带头落实、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成为那几年村里一道风景。另一件就是关闭矿山。余村靠开矿山富起来,但是也因此环境日益恶化——道路泥泞不堪,每天炮声隆隆,村民提心吊胆。2000年,饱受环境污染困扰的余村村民在“生态立县”的指引下,反思过去的发展方式,通过党员议事、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等方式,提出余村转型升级的方案,那就是关停矿山、水泥厂,进行环境复绿,发展休闲经济,走生态富民道路。但这条道路阻碍重重,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我们用了整整4年时间关停了三座矿山和一家水泥厂,对矿区和厂区进行复垦复绿。2005年4月,当选为村支部书记的我带领全村人民宣布:余村停止“靠山吃山”,调整发展模式,守护绿水青山!然而,这一决定也使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最高峰的300多万骤降至不足30万元,村民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那些日子,我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作为带头人,我必须顶住压力,我和余村处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调研民主法治工作,当我汇报村里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关闭矿山时,习近平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此,我和余村全体党员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发展道路,将矿山复耕复绿,带领村民自主创业,开办农家乐,发展休闲旅游,逐渐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经过十多年的接续奋斗,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绿色发展之路。而我则成为一名林业管理员,依旧为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而努力。2020年,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度视察余村。当他问起我在干什么时,我坚定地回答道:我在尽己所能地践行您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后来我在自家客厅设立新民学堂,和年轻干部们一起学习百年党史、讲述余村故事,让更多人懂得只有守护好“绿水青山”,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作者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原党支部书记)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