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党啊,亲爱的妈妈
    发表时间:2021-04-15 来源:党建网

    栾少华

      

     

      1968年,我17岁,从天津到山东龙口簸箕栾家村插队务农,在那里度过了难忘的七年知青岁月。

      离开故乡后,有几年特别想家,常常在梦里回去。寂静的故乡小巷里,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走着走着,妈妈突然不见了,我急得到处奔跑寻找,却怎么也找不到。我大声哭喊着,一遍又一遍叫着“妈妈!妈妈!”梦中惊醒,枕巾已湿透。

      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有一本书在当时影响很大,就是吴运铎写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书中有一段很著名的话:“一个人有了共产主义理想,并无限地忠诚于这个理想,他就能经受任何风雨和困难的考验。”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是我的座右铭。

      1975年3月8日,我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要为党、为人民奋斗终身!在知青下乡的最后一年,我不仅光荣入党,还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

      那年麦收时节,天旱地干、烈日如火,麦子都快烤焦了。乡亲们日夜不停地拔麦子,己经累得筋疲力尽。“时间就是粮食,不能停下!”我大喊一声,继续低头猛拔起来。在我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你追我赶。那个热火朝天的麦收场景,我至今历历在目。经过七天七夜苦战,终于按计划完成麦收任务,乡亲们不由赞叹:“你们是共产党派来的最好的工作组”。

      第二天,雷声大作,暴雨倾盆。我们工作组一行三人蹚着过膝的积水,到北马镇九甲村参加防汛紧急会议。路上大雨如注,电闪雷鸣,我浑身热血沸腾,完全陶醉在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之中,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燕山高又高,金泉水长流,群燕高飞头燕领,书记带咱向前走……”

      1976年,组织安排我到龙口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并派我到莱阳卫校学习进修,把我培养成为一名临床医生。从此白衣相伴,治病救人成了我的责任和使命。

      2001年,我退休了。本以为终于可以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天津,回到朝思暮想的母亲身边,可是我发现已经回不去了。我的生命已经深深融入龙口这块土地,爱上了这里纯朴的父老乡亲。我决定继续留在这里,继续守护心中的麦田。

      在院领导的支持下,2004年我创建了乳腺科。一个人,一个科,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干就是16年。

      一位患者,因为左乳刺痛来找我看病。之前她在一家大医院开了三个月的药,加上各种检查花了三千多块钱,还是效果不明显,她怀疑自己得了乳腺癌。在沉重的压力下,这个质朴的山村妇女找到我。依据临床检查,我诊断为左胸肋间神经炎,开了四块八毛钱的药。她的病症很快被治愈,她特别激动,搂着我痛哭。

      我这一辈子最欣慰的就是,在组织的精心培养下学会了医术,能够帮助病人消除病痛,我感觉特别自豪和幸福。每当看到经我救治的乳腺病患者术后康复时,我都会感受到生命的意义,这是任何物质都不能取代的。

      今年是我入党46年,我心中时刻牢记着党的教诲。党的恩情比天大,每当我念及此,那首优美的赞歌都会在我心头萦绕:“党啊党啊,亲爱的党啊,你就像妈妈一样把我培养大……”感谢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懂得付出与收获的意义;感谢医生职业,让我拥有今天的成就;感谢党的培养,让我因感恩而奉献!

      (作者单位:山东省龙口市妇幼保健中心)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