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用一生坚守初心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党建网

    杨 勇

      

      

      1998年的夏天,嫩江、松花江相继发生特大洪水,解放军官兵奔赴抗洪一线。那一年,我是长春装甲兵技术学院的一名学员,参加了吉林省白城市月亮泡水库抗洪。就在那一年,我在抗洪一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时隔23年,我仍然记得当年惊心动魄的情景。

      面前的洪水一眼望不到边,脚下的大堤随时可能决口,白城市数百万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任学员队模拟连长的我迅速带领队员投入护堤战斗中。没有照明,没有支援,每个人都浑身湿透,满脸泥水,深一脚浅一脚地干,最后实在背不动沙袋,就在地上拖。终于在连夜奋战14个小时后,大堤暂时脱离危险。我们也终于得到片刻休息,无暇顾及环境好坏,木条堆上、杂物堆里,我们倒头就睡,几个小时后,我们又被紧急调到另一个地方,投入到下一个任务中。

      抗洪结束返回学校那天,学校组织入党宣誓仪式,大礼堂主席台上,悬挂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党旗下,我们27名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天深夜,大雨倾盆。我一个人站在操场上,面朝家乡的方向,任由泪水和着雨水不停地往下流。就在我满心欢喜地打电话报告入党喜讯的时候,母亲告诉我,正值英年的父亲离开了人世,就在前一天安葬。

      我深爱着我的父亲,他是一个当了二十多年的村支部书记。记忆中,他经常召集村里的人开会,调解村里人的纠纷,还主持修建了村里的小学校舍和道路。父亲身上体现出的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形象,是我对一名共产党员的初步印象。

      十八岁的那年深秋,我应征入伍。日渐苍老的父亲与我在村口告别,他只简短地叮嘱了几句,其中一句话就是:在部队要争取入党。

      铭记着父亲的嘱托,我来到部队。因为一心想要入党,我学习训练都非常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全团的军事训练和各种考核中名列前茅。第二年,我担任连队团支部书记,组织青年团员与驻地单位开展军民共建及各类文体活动,年底,我们团支部被上级评为优秀团支部。这一年,我满怀希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惜未能如愿。失落的我给父亲写信,他在回信中肯定了我的付出,也指出了我的不足:遇到挫折就沮丧,仅这一点,就说明你还有待进步。父亲的话让我思考了许多,没能入党说明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认真反思,明白了失败也是一种考验,挫折也是成长的动力。当我的心情平静下来时,理想反而离我更近了。

      入党后的那个冬天,我回乡探亲。母亲带我来到父亲墓前。母亲说,父亲离世前,曾与她谈起过为什么要求我入党。父亲说,让我入党,就是让我明白做人要有目标,并且要为这个目标去坚守,坚守好自己的初心。

      从战士到军官,从军校到部队,从城市到边疆,我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恪尽职守,为了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乌拉特中旗武装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