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让良法善治之光照耀在江河之上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法院报

    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 刘汉俊

      

      电视剧《江河之上》是一部主题鲜明、导向正确、艺术精湛的好剧,开创了电视艺术表现法治与生态领域现实题材之先河,助推了法治文化建设,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优秀样本、新的标高。

      电视剧《江河之上》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的法治题材作品之一,深刻、生动、艺术地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在基层的实践。作品在表现思想的高度、实践的深度、工作的强度、法律的尺度、司法的难度、文化的厚度、社会的温度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有效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领域相关法律制定修订,以良法保障善治。完善公益诉讼,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司法保护。”《江河之上》提炼了法治的主题、生态文明的主题,凸现了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树立和维护了宪法的尊严、法治的效力,让我们看到,“江河之上”是法律、是人民,表现出思想的高度。

      “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的要求。《江河之上》不回避矛盾问题,不掩饰积弊痼疾,如废料爆炸、环境污染、装修污染、非法捕捞、买卖国家保护动物、非法采砂、邻里垃圾纠纷、伐木毁林、校园霸凌等情节来自现实生活,行业监管部门的不作为、违法违章企业的胡作为、官商勾结、弄虚作假、错误的政绩观、领导干部腐败、行贿受贿、村霸横行、黑恶势力作祟等现象源自现实社会,这些故事折射了政风、行风、民风、学风、家风等多个侧面,还原了社会的色彩,更彰显了公平与正义的力量,展示了时代的主旋律和社会的正能量,表现出关注实践的深度。

      “必须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保护生态的要求。“法者,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法治的保障。面对新形势、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司法工作者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直面社会现实问题,推动法律体系改革,与时俱进地保障、服务社会。《江河之上》让我们看到了法官们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在与形形色色的不良现象、不正之风、不法行为的斗争中,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矛盾关系中,所作出的艰辛努力,所感受到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他们是青山绿水、蓝天净土,和谐秩序、人民利益的卫士,是正义的利剑、公平的化身,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以罗远、耿念、林海岚等角色形象为代表的,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官队伍,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敢于牺牲,他们的辛勤劳动,反映了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工作的强度和决心。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理性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要求。《江河之上》展示出依法办案、以案说法的优势,引用、解读、宣介法律条文,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回应了社会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让法律规定成为个体行为的准则、社会行为的准绳、解决问题的准星,这也是这部剧的成功所在。剧中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形象,严守了法律的尺度,担当起了普法的职责,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和对法治的信心。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用法治解决具体问题的要求。《江河之上》铺陈出许多疑难复杂问题,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又有一地鸡毛的琐事,许多案件表现出两难选择、多难选择,办理起来需要高超的智慧、巨大的精力。张军院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审结民生案件539.1万件,而且收案数还在增长,工作量极大、复杂度超高。这部剧让我们看到,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要付出巨大的心血和代价,而且经常面临情感与法理、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社会问题与自身问题、民生关怀与法律惩戒等多方面的矛盾冲突和权衡选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司法的难度,也展示了法治的进程。

      “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这句话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个结合”的思想。《江河之上》让我们看到,“良法善治”这一自古以来就追求的治政理念,在新时代的社会治理中有了新的实践、新的发展;“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礼法”精神、“中道”观念、“民本”思想、“德政”理念、“和谐”目标,在新时代的法治文化建设中有了新的内涵、新的成效。法治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建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础之上的。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江河之上》让我们看到,司法工作者们达到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是好的,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公正办理每一件民生案件,努力让公平的雨露滋润每一棵小草,让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让良法善治的阳光雨露洒满祖国的江河大地。通过表现同志情、同事情、同学情、师生情、爱情友情亲情,甚至是法官对被告的关爱、对当事人的体恤,既看到法律的光芒,又感受到人性的光辉,提升和传播了社会的温度。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几年,《狂飙》《巡回检察组》《扫黑风暴》《底线》《对手》等法治题材电视剧受到观众热追、业界热赞、专家热评,既反映了法治建设的成就,又体现了文化建设的成果。电视剧《江河之上》是一部主题鲜明、导向正确、艺术精湛的好剧,开创了电视艺术表现法治与生态领域现实题材之先河,助推了法治文化建设,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优秀样本、新的标高,令人欣慰和振奋。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