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让更多人了解北京、了解中轴线文化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老的钟声响起,肃穆地回荡在北京中轴线上……4月6日晚,在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携多位艺术家推出的《中轴龙脉的钟声》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北京中轴线上的“中轴之声”,吸引了海内外百余位嘉宾和首都观众观看演出。

      北京中轴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的凝结,更是中国都城理想秩序的杰作,诉说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底蕴。“一线一城,中轴龙脉”的概念是建筑的、历史的,也可以用音乐来呈现。谭盾把他对北京中轴线的多年思考与感悟转化成音符,为观众呈现“一线一城,中轴龙脉”的人文价值和审美精神。

      音乐会首先亮相的是谭盾为北京中轴线最新创作的作品《北京中轴龙脉之钟》。谭盾携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登台,带来这部作品的首演。大钟敲响,肃穆深远,铜管奏响深邃的乐章,琵琶声应声而起,婉约动人,与北交铜管四重奏形成对话。该作品融合铜管乐器和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琵琶的特色,动静相宜,展现了北京中轴线的魅力和东方古国的智慧。

      “谭盾这部作品在我心里就是两个字:中正,显示出了大音希声的境界。”赵聪表示,北京交响乐团演奏家的松弛感很符合她对北京的印象,这次合作让她碰撞出新的火花,而谭盾让铜管乐器与琵琶融合的奇思妙想,更是让她十分惊喜,“琵琶演奏的最高境界是‘金石之声’,它的音色跟钟声和铜管是非常匹配的”。

      谭盾与北京这座城市的缘分,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他考上中央音乐学院读书后。说起创作《北京中轴龙脉之钟》的缘起,他感慨万分:“30年前,我为电影《火烧圆明园》作曲时曾去故宫采风,听了很多和故宫有关的声音。故宫作为皇家的宫殿,气质深厚而磅礴,同时又包含慈悲与深远,我想一定要有铜管的声音。”谭盾介绍,当年他骑着自行车去故宫,穿行在胡同里,幽深的感觉和市井的气息让他想到了琵琶这件乐器。所以,这次他把铜管与琵琶结合起来,再加入故宫的金钟,形成中轴线的辉煌乐章。

      《北京中轴龙脉之钟》之后,京剧与钢琴的双协奏曲《霸王别姬》上演,京剧青衣名家肖迪与荷兰钢琴家拉尔夫·林纳德·范·达特联袂登台,让中国国粹与西方乐器之王深度对话,体现了北京文化和戏曲文化在音乐中的创新融合。谭盾介绍,这首作品也表达了他对梅兰芳诞辰130周年、梅葆玖诞辰90周年的深深致敬。

      下半场中,青年小提琴家汤苏珊登台演绎小提琴与乐队狂想曲《京韵》。谭盾用一个无调性主题,与京剧中家喻户晓的“西皮摇板”对应,演绎出一首当代狂想曲。值得一提的是,汤苏珊是指挥家汤沐海的女儿,作为“○○后”,她的演绎为《京韵》注入了摇滚的气息。“我非常感谢谭盾老师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做了很多新的探索和实践,为我打开了一个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汤苏珊说,在排练中,有时谭盾突然看向她,她就心领神会,开始即兴演唱,或即兴地舞蹈、跳跃,让《京韵》有了与众不同的样貌。

      音乐会最后上演的作品是交响诗《马可·波罗到北京》。在谭盾的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一气呵成,让音乐从遥远的西方威尼斯来到北京的紫禁城,展现出作品的宏大气象,“一线一城,中轴龙脉”的主题,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据了解,在本场音乐会上演当天,北京交响乐团铜管四重奏与赵聪还在北京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先农坛、景山、鼓楼上进行了快闪录制,演绎了《北京中轴龙脉之钟》的时辰篇,将时间与空间进行演绎形态的融合。同期,主办方还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了相关分享会。

      “我们在一天不同的时辰,在中轴线上的不同地点演出,这种观念行为串起了一天的时光,也把建筑和音乐紧密相连。”谭盾说,与北京交响乐团的合作让他十分开心,“我和北京交响乐团可以说是一起成长的,这次为传播和弘扬北京文化再次合作,我们都非常投入,更觉得非常温暖。”他表示,希望把这台音乐会献给这座传统又美丽的城市,也献给生活在这里的人。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李长军表示,北京交响乐团作为北京市属院团,宣传和弘扬北京的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交响乐团正在筹划将这台音乐会带到国外,把北京中轴线的音乐演绎给外国观众,希望更多人了解北京、了解中轴线和中轴线文化。(作者:文浩)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