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红色文化书写徽风皖韵新标识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安徽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红色文化是安徽文化的重要内核,是徽风皖韵的灵魂与重要标识。全面提升安徽红色文化软实力,是展现新时代安徽形象、扩大安徽文化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

      红色文化是安徽文化的重要内核

     

      安徽是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的地区,也是党组织创建和活动较早的省份,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就是从这里走出;这里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鄂豫皖根据地的重要承载地,诞生了多支主力红军队伍;这里是新四军的集结地、诞生地和军部所在地,是华中敌后抗战的重要战场和指挥中心,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便是发生在这里;这里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发生地,是淮海战役与渡江战役的主战场,淮海战役总前委和渡江战役的指挥中心也都在这里。新中国成立以后,安徽人民为新中国生产了第一炉铜水,研制成功了第一台通用数字计算机,率先实行“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据不完全统计,安徽境内现存有革命遗迹、遗址300多处,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0多处。安徽人民一百多年的革命和奋斗,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安徽文化的重要内核,也是其不可或缺的部分。

     

      充分挖掘和保护安徽红色文化资源

      这片拥有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的热土,近年来,大批革命历史遗迹和纪念设施得到保护和重新修缮,众多革命人物和重要事件得以挖掘和宣传展示。依托这些良好基础,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特点,系统、深入地挖掘和保护现有红色资源,继而充分展现安徽红色文化的独特优势和魅力。一是根据形势要求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安徽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整体规划,明确并不断优化全省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宏观指导原则及工作重点,科学统筹和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同时结合发展需要和工作实际及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应财政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持久修缮和保护好全省境内的红色遗址、遗迹、纪念馆,深入挖掘和展示好安徽的革命人物和革命事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鼓励社会性资金参与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建立健全相应的科学监管体系和运行机制,进而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合力。三是在贯彻执行好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基础上,根据省情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对应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依法保护全省红色文化资源和相关利益主体的权益。如在红色旅游方面,应尽快制定《安徽省红色旅游条例》,并尽快出台《安徽省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安徽省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标准》等相关标准,以此规范政府执法、景区管理、游客参观、市场经营等行为。

     

      打造安徽红色文化品牌,扩大徽风皖韵影响力

      红色文化是安徽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全省相继建成有“金寨红军广场”“新四军军部旧址”“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独山革命旧址群”“皖西烈士陵园”等大批红色文化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展现安徽红色底蕴、传承安徽红色传统、扩大安徽文化影响的重要载体。安徽应在打造自身红色文化品牌、提升红色文化软实力方面积极作为。一是加强品牌推广和宣介力度。对已深入挖掘出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安徽地域特色,通过整体包装塑造出具有鲜明特点和内涵的安徽红色文化品牌形象,在此基础上进行品牌推广和全面宣传。既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宣传媒介,制作和传播红色公益广告、红色影视剧等宣传内容,扩大在社会大众中的影响力,又要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开设“红色文化”网络专栏、制作“红色文化”网络短片,拓展在年轻人等群体中的知名度。二是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开发保护、节目制作、影视拍摄等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和扶持,组建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与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工作队伍。三是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类型和形式,规范红色旅游的市场秩序和行为,提高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重点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和主线,集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红色旅游景点和线路。同时,积极开发一些反映红色文化内涵、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历史人文传统的文创产品,让游客将这些展现安徽红色文化的标识性物品带往全国和全世界,不断扩大安徽红色文化的国内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作者:杨昕,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安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中心)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