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电影《守望相思树》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党建网

      党建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电影《守望相思树》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奖”。

     

    《守望相思树》主创团队代表在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现场

      

      电影《守望相思树》的创作过程来源真实的军旅题材。2014年1月26日,马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迎风踏雪,专程来到陆军驻内蒙古阿尔山某边防连三角山哨所,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因看到哨所门前有棵樟子松,他便询问起这棵树背后的故事。原来,40多年前,在一次巡逻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时任该连连长的李相恩为救战友生命壮烈牺牲,他的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哀思,在丈夫驻守的哨所旁种下这棵樟子松,取名“相思树”。自此,作为一名军嫂,她没有再嫁,独自抚养幼子长大,而且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条件,用一生守候着这棵傲雪挺立的“相思树”,期盼着丈夫的归来。

      2018年《党建》杂志记者孙进军在深入三角山哨所采访后撰写了一篇反映边防军人忠贞爱情故事的报告文学《北疆“相思树”》以独特视角展现边防官兵一心向党、精忠报国、扎根疆、默默奉献的革命精神。2019年,作为两代军属、全国青联委员、16年电视媒体从业者的80后青年影视制片人温馨,在军属身份、家乡情怀和职业敏感的共同影响下,带领团队在这篇报告文学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改编成电影剧本,并将这感人故事搬上银幕,取名为《守望相思树》。影片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策划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列为年度(2019-2022)重点影视项目,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影片时长93分钟,通过唯美动人的镜头语言、深情走心的音乐旋律,歌颂边防军人的纯美爱情和家国情怀,讴歌广大军嫂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引导观众更加关心关注关爱千千万万个边防军人家庭。(责任编辑穆菁

      

      链 接

      1.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

      2. 孙进军|北疆“相思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