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延安春节:红色记忆 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3-02-01 来源:“延安宣传”微信公众号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与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春节文化,有温度、有欢乐、有感动,留下了许多闪亮、美好、难忘的记忆。

     

      一

      延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黄土风情韵味淳厚,拥有粗犷豪放的延安腰鼓、欢快喜庆的大秧歌、热闹红火的转九曲等年俗文化。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在尊重民俗的基础上,利用旧形式宣传新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延安文艺界掀起文艺大众化的高潮。《五谷丰登》《保卫家乡》《养娃娃讲卫生》《大战平型关》等年画作品,逐步代替了以民间传说或历史故事中神仙悍将为主角的传统旧年画,深受群众喜爱。《拥军花鼓》《兄妹开荒》《摇花篮》等新秧歌,于1943年春节期间亮相延安街头。

      延安的春节,是人民的艺术节。1944年春节,延安的工厂、部队、学校组织秧歌队多达27家,上演了150余个节目,鼓乐喧天,万人空巷。在延安东乡罗家坪的一场演出中,当打花鼓的演员唱到:“猪呀羊呀送到哪里去”时,周围观看的群众齐声合唱:“送给咱英勇的八路军。”场面热烈感人。鲁艺演出的秧歌剧,成为延安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艺术种类。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们重视春节,就是重视民族精神根脉的滋养,积极推动春节习俗的变化与发展。随着《南泥湾》《白毛女》等一批宣传革命理念、歌颂革命领袖、弘扬革命精神、讲述革命故事的经典文艺作品广为流传,延安春节的红色意蕴更加浓郁,呈现出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新气象。

     

      二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中,到处是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到处是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到处是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如果说1936年元宵节,毛泽东挥毫写下的千古绝唱《沁园春·雪》体现了伟大领袖豪迈气质和博大精神。那么,1939年除夕夜,词作家光未然在延安联欢会上朗诵的《黄河吟》(后由冼星海谱曲创作《黄河大合唱》),则深情讴歌了中华民族源远深厚的历史和勇往直前的顽强精神。一曲《黄河大合唱》,一唱引来天下合,周恩来话语铿锵:“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每一个新春佳节,都会如期而至。在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新年的钟声,既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又是时代发展的又一出发点。1948年春节,鞭炮声与枪炮声交织在一起。毛泽东在榆林米脂县杨家沟的窑洞里起草了《刘邓部宜组织中等的及大的歼灭战》《东北野战军应利用冰期歼灭大批敌人》等重要文件。这是中共中央在陕北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千山一脉,万水同源。春节后不久,宜川战役打响,一举扭转西北战局。

     

      三

      我们党的历史证明,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

      这个“始终”就包括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给驻地的乡亲拜年,是毛泽东的惯例。1943年正月十五,毛泽东邀请枣园村24位年过60岁的老人做客,给老人们夹菜、看酒。毛泽东说:“祝你们健康长寿,希望你们发挥种庄稼的丰富经验,大大地发展生产,过上更好的日子。”而延安百姓自发带上软糕、油馍、黄酒等年货给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拜年。毛泽东在东渡黄河离开陕北时说:“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对共产党、对人民解放军的一片深情和友谊。”

      领袖与群众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感人故事,诠释着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宗旨信念,彰显着党的力量之源、生命之本。在党中央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影响下,陕甘宁边区和广大解放区结合各地具体情况,纷纷号召党的各级机关、部队组织开展“翻身大团拜”春节联欢会等活动,邀请当地农民、“翻身英雄”、劳动模范共庆新春。

      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拥抱了历史。在延安的春节,诞生了凝聚共识的理想信念。1939年春节的第二天,毛泽东同志在致张闻天同志的信中,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并成为我们党一直坚持的唯一宗旨,成为我们党始终高扬的一面旗帜。在延安的春节,诞生了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1943年春节前后,党中央在延安第一次开展“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民空前团结,被毛泽东称为“旧历年节中最重要的革命工作”。

      光荣传统历岁月沧桑而不变,经时代变迁而弥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四

      新春、新年、新岁,新的一个轮回开启。

      “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给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乡亲们带来了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以及春联、年画等年货。当地群众则热情地端出了热气腾腾的炖羊肉、荞麦饸饹、油馍馍、蒸南瓜、麻汤饭……

      不同的时代,共同的使命。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他指出,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并针对县域经济、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党的建设提出“4个问题”,给延安开出“两个明显优势”“一个明显制约”的金玉良方。

      延安命运与国家命运生死相随,延安春节与时代脚步紧密相连。这一年的钟声,极富震撼与希望,给了延安人民拼搏向上的勇气和能量,催起老区人民奋进的力量,指明了创造幸福新生活的前进方向。

      星移斗转,年轮滚滚。

      “党的二十大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去了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回望过去,寄语未来,传递着美好祝愿!

      日月开新元,光华启新篇。三年大考,疫情终局,生活开始逐步回归常态。伴随着首届陕北过大年暨第40届延安过大年精彩呈现,新的一年踏歌而来。

      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春节孕育着新的光景,新的光景需要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新的一年,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作者:王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