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正定古城,唐韵悠悠今犹存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穿越古今的风,打脸颊轻轻拂过;那条流淌了不知多少年的滹沱河,仍在身旁静静地流淌……

      河北正定县城,记者不是头一回来。七八年前初识正定,就被这里的古迹狠狠震撼了一把:岁月磨洗下仍傲然挺立的古老城墙,被梁思成誉为“艺臻极品”的摩尼殿,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倒坐观音,中国保存最好、最高的铜铸千手观音……

      这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古城,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历史上,它是古代北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

      盛夏时节,再次来到正定。走进街巷,犹如在历史的长廊里穿行——从隋、唐到民国,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古建筑和古文物俯拾可见。作为军事重镇,饱经岁月风尘,这座古城缘何仍能以真实、高古的一面,迎接八方来客?

      1947年8月,解放军对正定城发起进攻。敌人占据了广惠寺华塔作为制高点,并借助古塔二层的瞭望平台,向外射击。

      这座塔可是被梁思成誉为“海内孤例”的宝贝!它不仅年代久远,且造型独特:塔身第四层由低到高、参差错落排列着力士、狮、象、佛陀等,生动传神、形态逼真,远远望去犹如巨大花束。

      为免华塔遭受炮火侵袭,率军追击至此的晋察冀军区四纵队十旅二十九团副团长赵生明果断下令:停止使用重武器,而改用轻武器强攻。经过激战,解放军消灭了敌人,保护了华塔,然而赵生明却不幸牺牲,年仅30岁。

      时钟再拨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将正定的古文物、古建,甚至古树,每一件、每一处、每一地都划出保护范围,立上了明显的标志。在他主持下,还修复了隆兴寺,开展文物普查,组织编写《正定古今》……正是有了这些举措,正定这些文化遗存才更彰唐风华韵、更显璀璨夺目;珍视历史、保护古城的思维,亦随之根植于正定人内心。

      向导付耀辉虽不是本地人,但说起正定如何呵护古建,他如数家珍:1982年修缮天宁寺凌霄塔、1986年修缮临济寺澄灵塔、1988年修缮开元寺钟楼、1994年修缮广惠寺华塔、2005年修缮须弥塔……

      “瞧,那是个考古现场——开元寺南遗址保护开发。谁路过都能去围观一下。”顺着小付手指方向,只见四方的玻璃围住一片洼地,竟是个全透明的考古场地。柔和的灯光照进遗址,清楚地展示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

      “你知道‘九楼四塔八大寺’中‘九楼之首’,是哪里吗?”付耀辉带记者来到一座古楼前,“正是这座被梁思成先生称为‘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的阳和楼了!它在正定人心中的地位不一般。”

      阳和楼位于正定城中心至南城门的中段,始建于金末元初,元明清三朝均有修缮,解放前主楼被毁……

      许多年来,落寞的阳和楼一直是正定人的心结。正定县政府多次提出复建阳和楼,更多正定普通居民也为之奔走、呼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2010年的正定政协会议上,正定人傅志伟联合9位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复建阳和楼”。

      2017年8月23日,当“阳和楼”“广大高明”两块匾,终于悬挂于阳和楼南北楼面,多少人喜极而泣!

      我们援梯而上,登临这座传奇城楼。眼前豁然开朗: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古色古韵,尽收眼底;中轴线、天际线、轮廓线,一览无余。遥望远方,付耀辉继续介绍:“正定历史文化实在太富饶,为了保护好这些宝贝,让更多人知晓,近些年来,我们又划定了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启动实施了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还出台了河北省第一部古城保护专门法规——《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可以说是有章有法!”

      在这样的规划下,正定共动迁24个片区,将13家企业迁出了古城,又拆除违章建筑7万余平方米,最大限度为古城腾出公共空间,这才让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风采得以重现。

      正定博物馆所在的位置,以前是个供孩子游乐的商业设施,虽然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却与旁边隆兴寺古朴肃穆的风格不相称。在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中,这片地方被重点规划。随着旧建筑彻底拆除,正定博物馆拔地而起。如今,这里还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不过吸引他们到来的,不再是商业的喧闹,而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广博的文化遗存……

      “一路走来,我们形成了‘做减法’‘重传承’的共识:宁可少挣点钱,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这宝贵的‘遗产’!”小付语气满是欣慰。

      于是,正定成了一座“有记忆的城市”: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城墙街巷皆有故事。而保存完好、可见可触的古城姿容,又吸引来远近游客。旅游旺季,正定古城一天接待游客可达十万人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随着人流,走进燕赵南大街上一家“网红”餐厅。

      餐厅负责人鲍泽鹏,是一位90后,打小在正定长大。他说自己时常去隆兴寺望着“东方美神”发呆,或是躲在参天古树的荫蔽下,目光追随着燕儿环绕庙宇一圈又一圈。因为发自内心热爱这座古城,他用自己的餐厅开辟了观察正定的另一个视角——

      慕名而来的年轻人聚集在二楼露台,争相拍照“打卡”:只见苍穹之下,微星闪烁,古城墙、古庙、古塔,悉数被暖黄灯光点亮,它们安详矗立,温柔关照着夜色中的人群。古朴的历史和繁华的烟火交相辉映,好一幅“夜色正定图”!

      此情此景,让人不禁咂摸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对正定的评价:

      这里,已经把古城作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有尊严地复活,有价值地存在,正定做到了!

     

      《光明日报》2022年09月22日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耿建扩)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