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红色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发表时间:2022-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红色文化有利于促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昌盛。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多地挖掘红色文化中蕴含的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从而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红色文化的特征及意义

      一般意义上的红色文化主要是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形成的一整套系统性的意识形态观念。红色文化不仅包含革命遗址、遗迹在内的物质文化资源,还包括“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精神文化内涵。

      红色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其一,证明历史。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遭受过三座大山的压迫,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最终成立了新中国。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物质资源和非物质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壮大和发展。其二,进一步推动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一方面,红色文化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革命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念融入具体实践中,同时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先进思想和重要论断,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另一方面,红色文化推动中华文明传承。红色文化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建设起了新的民族精神,直到现在仍然发挥着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新时代弘扬和发展红色文化,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华文明的有效传承。

      红色文化具有鲜明的特征。其一,科学性。红色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落后迷信,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特征。其二,民族性。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反对日本侵略和国民党反动统治,坚持中华民族独立自主,体现了较强的民族性特征。其三,时代性。红色文化产生于近代社会,是时代的产物,具有较强的时代性特征。第四,群众性。红色文化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极深厚的群众性基础。第五,包容性。红色文化不但继承和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精髓,而且还进一步借鉴了他国文化当中有益的内容,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第六,创新性。面临着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难点,全国各族人民集思广益,提出各种不同的解决对策,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所形成的红色文化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特征。

     

      红色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文化是一个连续的整体,是不能被割裂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红色文化也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红色文化继承和弘扬了我国传统的“民本主义”思想

      “民本主义”思想是我国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在《尚书》中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思想理念,意思是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才会安宁,教导统治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注重解决民生问题。《荀子·哀公》中也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言论。一系列论述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性。近代以来出现的红色文化很好地继承和弘扬了我国传统的“民本主义”思想,并结合中国国情实际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近年来创作的红色影视作品对此亦有体现。

      (二)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了优秀传统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样态。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体现:在孟子所处的时代,民族精神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范仲淹所处的时代,民族精神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顾炎武所处的时代,民族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国内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传承和发展优秀民族精神,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最终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红色文化。比如革命年代形成的“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以后形成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以及新时代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都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近年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加强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诞生了一系列各种形式的优秀主旋律文化作品,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更好地表现出红色文化对于优秀传统民族精神的传承。比如,电影《长津湖》体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牺牲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体现了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团结奋斗、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以及吃苦耐劳、攻关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等。

      (三)红色文化增强了对传统“内圣”思想的追求

      “内圣外王”出自《庄子·天下》篇,其主要内涵指的是在内要能够具备圣人的才能与德行,在外要能够进一步施行王道。在这里我们主要研究的是“内圣”,即追求自身内心的修养。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不乏“内圣”之人,这在历朝历代都有所体现:汉代的萧何辅佐刘邦,坚持自己的内心,不与他人同流合污,淡泊名利,忠诚爱国;唐代的魏征辅佐唐太宗李世民,胸怀大略,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敢于直言进谏;明代的张居正一生致力于改革,做事追求效率,具有实干精神。这些名臣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告诉我们修身内省从而达到“内圣”的重要性。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至今,始终坚持道德信仰和政治信仰统一,不断加强共产党员的思想建设,时刻警醒广大党员坚持初心。红色文化进一步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在推动国家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全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自律自省精神,进而推动党的持续性进步和发展。

      

      (作者:杨悦心,系吉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