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那个时代中国学术的人和事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光明日报

      赵元任先生,老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他是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是中国学者全面利用现代语言学理论研究中国语言并取得世界性声誉的第一人。同时,他也是中国现代音乐的先驱和大师,他的音乐作品把中国传统和现代音乐作了创造性的融合,并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中国音乐院校的经典教材。赵元任博学多才,既是数学家,又是物理学家,是近代推动中国科学进步的先驱者。

      赵元任先生曾说,自己研究语言学和许多事物,是为了“好玩儿”。在我们看来,“好玩儿”,代表着对于对象事物的一种无功利的深厚的美学兴致。清华国学研究院另一位导师梁启超说过:“必须常常生活在趣味中,生活才有价值。”陈原先生曾加以解释说:“好玩者,不是功利主义,不是沽名钓誉,更不是哗众取宠,不是一本万利。”按照这个解释,我们可以了解赵先生说的“好玩儿”是什么意思,那就是,“好玩儿”是表达一种自由创造的心灵状态,是对世间万物抱有无穷热爱和兴趣的心灵状态。这是一种人文主义的精神体现。赵先生的学术研究充满了科学精神,而他的人生态度充满了追求兴趣的人文精神。本书名为“好玩儿的大师”,也是为了突出这一点。

      这套书名为影记,影记之“影”,不是电影之影,而是作为影像的照片。影记之“记”,则是指对照片的历史场景和人物关系的文字说明。影记对于学术史的研究意义在于,生动的图片影像是人们体察、把握历史的重要的经验条件,而影与记的结合,一方面使得影像有了“记”的文字支持,一方面也使文字之“记”有了“影”的实证和呈现。赵元任先生在1910年到达美国后不久便买了一架照相机,一生拍照无数。他一生中留下的大量照片、所记录的人和事,一方面可以与赵先生的日记、传记相互印证,使他的个人史成为有影像的、活生生的历史,此一历史不仅可以读,还可以看;另一方面,可以使我们今天的人具体地感知那个时代及在那个时代中生活的人。特别是,他所接触、为之摄影的那些人都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知识人和学术研究大家,影记为我们了解那个时代中国学术的人和事,了解那个时代中国学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提供了另一种生动的视角。

      本书为学术篇,主要侧重于赵先生1920至1940年代在中国的学术活动及其与中国学人的往来关系,对增加人们关于20世纪前半期中国学术史的具体感知颇有益处。其中既涉及赵先生亲身参与的一些重要事件、活动、组织,如中国科学社、清华国学研究院的成立、各种方言调查等;也涉及很多中外著名学者,如罗素、高本汉、蔡元培、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刘半农、傅斯年等。本书编者赵新那先生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特别顾问,黄家林先生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员,他们所完成的这一工作,不仅是他们自己多年努力的成果,亦为本院的重要研究成果。所以,我不揣简陋,对赵元任先生与清华国学研究院,对本书作为影记的意义,向广大读者做一介绍,以使大家了解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

      赵元任先生是清华国学研究院的骄傲,是清华的骄傲,是中国学术的骄傲。我们期待,中国学者将继承和发扬赵元任先生的学术精神,为中国学术的卓越发展而不懈努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作者:陈来,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