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一曲蓝天礼赞,一部时代壮歌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 娜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个故事,热泪两行/蓝天知道我们的向往/战鹰轰鸣青春的交响……”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策划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蓝天礼赞》,并于当年4月17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成功首演。

      一年来,《蓝天礼赞》走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重点高校博士生“双选会”,前往珠海“参展”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通过讲述70年来一代代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报国故事,带领人们去感受一项伟大的事业,感悟一种不凡的精神,感知一个伟大的时代。

     

      用音乐讲述航空报国故事 

      70多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航空装备实现了从三代到四代、从有人到无人、从中小型到大型、从陆基到海基、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为人民军队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持续、有力的装备与科技支撑。从望尘莫及、望其项背到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一代代航空人赓续着“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铸就了为国为民、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不朽丰碑,留下了无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感人事迹。

      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蓝天礼赞》以一代代航空人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为核心主题,分为《序章·蓝天畅想》《航空报国·志》《航空报国·行》《航空报国·情》《航空报国·魂》和《尾声·时代翱翔》若干篇章。15首原创歌曲和诗朗诵涵盖独唱、合唱、情景表演唱、经典讲述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新中国航空事业70多年历史跨越的恢弘画卷徐徐展开。

      音乐会以一曲混声合唱《蓝天畅想》拉开帷幕,雄壮激昂的气势与磅礴盛大的气象,奠定了整部作品的基调。男女声二重唱《他乡故乡》以真挚细腻的诉说,讲述了几代航空人四海为家、视他乡为故乡、矢志不渝坚持航空报国的感人故事;男声合唱《大国工匠》将航空工业生产一线的工人描摹得活灵活现;女声独唱《高原高,蓝天蓝》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演绎,再现三线建设时期航空人与当地群众共建共享、情深谊长的历史场景……最后,在铿锵有力的《为了和平天下》歌声中,音乐会走向高潮。

      “就歌曲创作而言,我们主要考虑在兼顾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同时,如何能让从事航空事业的广大职工、科技工作者和普通观众喜欢,如何能把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落到实处,落到每一段感人的旋律之上。”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说。为了创作出精品,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艺术家多次深入学习航空工业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了解一线员工的精神风貌,通过调研、查阅资料、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创作准备,用心用情用力,生动描绘航空人的报国情怀。

      词作家乔方反复阅读资料,揣摩人物,最后写下了以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为原型的歌曲《一生一梦》。他说:“宋文骢的资料内容并不多,但我看了好多遍,体会他为什么这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而且把自己的生日改在首飞那一天。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精神,看到了一种不灭的信仰。”

      词作家易茗此次执笔创作了《高原高,蓝天蓝》《送你远航》两首歌词。“风里雨里啊寒潮热浪,你的腾飞到如今不可阻挡”,歌词将航空人盼战鹰出征、盼战鹰形成战斗力的迫切心愿写进了旋律之中。在易茗看来,这次创作激发了自己那颗仍然炙热滚烫的少年心:“我一直都很关注歼10、歼15、歼20、运20,经常搜索这方面的消息。在写词时,我始终怀揣感恩之心,想向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奠基者、建设者还有无数的英雄献上敬意。”

     

      两支“国家队”创造性的尝试 

      “《蓝天礼赞》是国家艺术院团优秀艺术家携手科研生产一线航空人,创造性地讲好中国航空故事,致敬航空精神、讴歌航空事业、礼赞航空英雄的成功尝试。”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表示。

      创造性之一在于拓展了航空题材艺术创作的空间。

      “近几年,主旋律题材的艺术创作呈现井喷态势,以真人真事为主题的革命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在各门类艺术创作中占有绝对比重,但以航空事业为主题的创作相对而言较为少见。”《艺术评论》编辑部编辑孙茂利说。

      他认为,航空战线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有很大的艺术创作空间,《蓝天礼赞》采用交响合唱音乐会的形式来讴歌航空人群体,拓展了航空题材艺术创作的表现形式和空间,显示出主创团队独到的眼光、锐意创新的意识。

      创造性之二在于实现了跨界的集体创作。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艺术创作规划和资源统筹,不断提高文艺创作组织化程度,发挥制度优势,形成集体创作、合力攻关的良好氛围。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项筱刚认为,《蓝天礼赞》从词曲创作到演唱,实现了跨地域、跨院团、跨专业的集体创作,解决了创作周期问题,形成了创作合力,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是一次很好的示范。

      《蓝天礼赞》汇集了国内一流的创作团队,包括刘麟、易茗、任卫新、乔方、梁芒、杨硕等十余位词作家,雷蕾、姚峰、方石、禹永一、王备、杨一博等十余位作曲家。整场音乐会有近200名演职人员,除了众多优秀艺术家外,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科研生产一线的员工也参与了创作和演出。

      音乐会中,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几位讲述人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这是《蓝天礼赞》的一个特殊设计,在每一个篇章中间,都有来自一线的航空人以讲述或诗朗诵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航空英雄的报国故事。他们满怀深情的讲述为各个篇章的感情基调做了很好的铺垫,让观众更容易进入歌曲的情境之中,产生共鸣。

      在《航空报国·情》篇章的讲述中,来自航空工业西飞的刚占宇扮演了一名试飞员。通过演出,身为“航三代”的他对试飞员有了新的认识:“我从小就深知试飞员的危险性。自己成为一名航空人后,更觉得这个职业的神圣,它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验证未定型的飞机,从未知里探索答案来捍卫祖国的蓝天。如今我深知更应该做好自己日常的工作,来保障日常的生产安全,为试飞员护航。”

     

      继续挖掘航空工业的文化富矿 

      从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到许多默默无名的试飞英雄,一代代航空人的航空报国精神化作激情澎湃的诗句与音符,在每一位观演者的心中沸腾、燃烧。

      2021年4月22日,《蓝天礼赞》在北京世纪剧院首演后的第五天,便奔赴航空工业沈飞演出。音乐会举办当天,恰逢2021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重点高校博士生“双选会”在沈飞举行,吸引了近200名博士生参加。当晚,众多博士生观看了演出,他们受到一代代航空人航空报国初心、航空强国使命的感召,坚定了投身航空事业的决心,明确了签约意向。因为这台音乐会,集团博士生签约创下新高。

      “文艺作品的力量超乎一般人的想象,也超乎艺术家们的想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党建文宣部部长周国强说。在他看来,《蓝天礼赞》虽然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长,但却在观演者心中播下航空的种子,点燃了广大民众关心中国航空事业、热爱中国航空事业,进而投身中国航空事业的热情。

      除在国内引发热烈反响,2021年9月底,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蓝天礼赞》也引起轰动,成为一张向世界讲好航空报国、兴装强军、航空强国故事的闪亮名片。“这么高水准的音乐会参加航展的演出,国际上是没有过的,书写了国际航展的新篇章。音乐会在展示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多年取得成就的同时,还向世界各国展现了中国在艰苦奋斗中不断累积起来的航空文化自信。”周国强说。

      据了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今年将再度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创作演出现代音乐剧《罗阳》,以罗阳为原型,通过声情并茂、情景交融的表现形式,生动再现罗阳同志的感人事迹,艺术刻画以他为代表的航空英模群像。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多领域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挖掘航空工业这座文化富矿,将更多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广大民众。”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表示。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