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论语》中的诚信观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学习时报

    胡亚军 

     

        《论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记录了孔子的诚信思想。“诚”和“信”二字在《论语》中共出现40次,《论语》中的“诚”和“信”二字含义有所区别。“诚”作为“诚信”含义在其后的《孟子》等儒家经典中逐渐确立,而“信”大意为诚实不欺、恪守信用。《论语》中诚信思想主要通过“信”这个载体,表达了深刻的思想意涵,呈现了独特的实践智慧,构成了儒家思想的重要内容。


        诚信是君子之品
      孔子认为,君子人格是修身的最高境界,而诚信是成就君子人格的内在要求,可以作为衡量君子的标准。首先,诚信是君子安身之本。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孔子主张君子要以诚实的态度做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诚信犹如车之輗軏,失之无法行走。人如果不讲信用,没有信誉,那他什么都做不了。子张向孔子询问安身立命之法,孔子说,“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诚信是走遍天下的通行证。孔子认为诚信是道德品质的核心,是君子安身立命之本。其次,诚信是君子行事之基。“君子……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这句话说明,君子修德,最重要的是讲求忠诚、守信用。结交有诚信道德品质之人,不与忠信不如自己的人交友。“言从而行之,则言不可饰也;行从而言之,则行不可饰也。故君子寡言而行,以成其信”,说过以后就行动,说话不能放空话,做事不能走过场。君子讲究少说话而多做事,以此来成就他的诚信之德。主要表现为:重承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旦许诺,不能反悔;重言行,“敏于事而慎于言”,做事勤快敏捷,说话却小心谨慎;重实务,“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先实行了,然后说出来。君子以行“讷言敏行”为荣,“讷于言而敏于行”,把话语谨慎行动敏捷视为光荣;君子以“言过其行”为耻,“耻其言而过其行”,把说得多做得少视为可耻。孔子主张君子要成为先行后言、讷言敏行、谨言慎行、知行合一的有德之人。最后,诚信是君子行仁之方。“仁”是孔子思想体系中的核心理念,由“仁”延伸出其他诸种思想。“信”则是诸种思想得以践行的遵循和途径。因此,在《论语》中,孔子强调把诚信品德作为培养教育学生的重要内容,“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诚信是为政之要
      孔子提出“为政以德”,而要做到“为政以德”,必须讲诚信,并取得老百姓的信任。首先,诚信是安邦治国的重要条件。子贡向孔子请教治理国家的方法,孔子给出三条建议,“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即粮食充足,军备充足,民众信任朝廷。子贡说:“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些,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如果迫不得已,要在剩下的两项中去掉一项,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粮食。”并强调为政立国的核心政德就是民信。孔子认为,“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一个国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会垮掉。一个国家要想立足,在任何时刻都不能失掉民信,必须取信于民。其次,诚信是治理国政的重要原则。一要做到“信则人任焉”。子张向孔子问仁,孔子说:能够处处实行五种品德。就是仁人了。这五种品德,就是“恭、宽、信、敏、惠”,孔子又说,“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只有诚实守信,才能被委以重任。子夏曰:“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执政者必须取得信任之后才去役使百姓。二要做到“敬事而信”。“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为政者要以诚信、敬业的态度治理国家,体恤爱护百姓。三要做到修身取信。“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执政者有信用,做出的承诺得到兑现,那么百姓自然动真情讲实话。最后,诚信为政的理想在于行仁政。孔子希望天下归仁,其诚信为政的理想必将指向“仁政”。执政者充实德行以诚信为政,目标就是要构建安定、清明、和谐之邦。


        诚信是交往之道
      《论语》中把诚信思想作为社会交往的价值准则和道德基础。孔子主张通过诚信交往来实现社会安定有序。首先,在家庭交往中做到“主忠孝”,这是家庭之信。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基础的是家庭内部血缘亲情的关系。在孔子看来,孝是仁的本源和基础。正如“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孝慈,则忠”,只有在家孝悌,在外才可能忠,“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一个人做到忠孝,自然容易做到忠信。根据《论语》中的论述,在家为孝就要做到感情上的“爱亲”、物质上的“养亲”、精神上的“敬亲”、情理上的“谏亲”、礼节上的“祭亲”五个方面。“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孝是敬父母,悌是敬兄长。把孝悌做好了,家庭也就和谐了。其次在朋友交往中做到“谋尽心”,这是交友之信。《论语》中,孔子及弟子都以诚信为交友的原则,忠实地践行诚信之德。一是自己讲诚信,用诚信之心获取对方的诚信。“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曾子忠信于人,勤勉于己,通过尽心尽力地为朋友做事,获取诚信之友。“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子夏同朋友交往恪守信用,通过言行一致的诚信行为结交诚信之友。二是对方讲诚信,君子之交“信以成之”。“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在交往过程中要结交益友,同正直、诚实、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同时要远离损友,即不同谄媚逢迎、表里不一、花言巧语的虚伪之人交朋友。三是诚信交往过程中,要恰到好处。“朋友数,斯疏矣”,朋友之间过分亲密无间就会把关系变得疏远。最后,在社会交往中要“谨而信”,这是社会之信。人与人之间不讲信用,就无法实现和谐。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晚辈在家孝顺父母,出外则会尊敬长辈,做事谨慎而说话诚信。这样的人会将家庭中的孝道用于所有的人,从而使整个社会形成亲如一家的氛围。由此就能呈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理想社会。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