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优秀艺术家当具浩然正气——观著名主旋律画家仇立权作品有感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千龙网

      走进位于北京顺义李桥的一个小村庄,在一条不大起眼的小河边上,一栋深灰色民用建筑的门楣上,“通哲斋”匾额三个榜书大字赫然在目。

      怎么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样一个农家小庄里,居然还诞生了一位与该匾额“通哲”名副其实的优秀艺术家,他就是当代著名主旋律国画家仇立权老师。

      “通哲斋”既是仇立权与其同样是专业人士的爱妻王雪艳的安乐窝,也是他们二人的创作基地。进入屋内,楼上楼下,满屋都是作品,堪称仇立权夫妇的艺术博物馆。

      这位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仇立权,别看他又黑又瘦,看上去与庄里普通的百姓并无二样,可他却是一身浩然正气,其笔下的作品,无不透露出一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在他们二位的引领下,笔者有幸对屋内作品一览无余。其中,有的是为已经出版过的图书而留下的系列原图,有的是受邀于出版社而刚刚付梓的新作,还有的是受中央媒体或党政部门所托而创作的系列画作。笔者观之,不由得而生敬意。

      浩然之气即刚正之气、人间正气。孟子认为,一个人有了浩气长存的精神力量,面对外界一切巨大的诱惑或威胁,就能处变不惊,巍然自立。他还特别提倡“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习总书记也非常看重党员干部这一点,他曾多次强调要“善养浩然正气”。

      观阅仇立权之作,其山水花鸟可以让观者在体现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画法中得以陶冶情操,其漫笔乃至卡通式的现代风格系列画作,则可让观者在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讽刺与幽默中寓教于乐。

      首先,仇立权之浩然正气,贵在“诚”。

      古人常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大学》中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可见,一个“诚”字,可谓是一个人走向人生理想目标之起点。

      待人以诚,待事以诚,待画以诚。诚心效法传承于古圣先贤,诚心拜师于德艺双馨之前辈,诚心拿起手中之笔为国家与人民服务,诚心走上一条光明正大、光明磊落之路。这个“诚”之心,一旦作为初心、发心,即让自己获得了一种无往不胜的超能量。须知,那位2300多年前的圣人庄子,虽然主张逍遥游,却对“诚”字之力赞誉有加,“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即是源于《庄子·渔父》也。

      仇立权是如何做到“精诚”的呢?笔者在其“通哲斋”看到了一本本速写画本,其中有人物,也有动物,或局部或整体,或静或动,或单或众,或中或西,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据仇老师介绍,他常年坚持练习,数十年来,练习稿累计已经超过10万余张。这也就不奇怪,缘何仇老师笔下的人物或动物,无论是在整体结构的把握上,还是在局部表情的刻画上,都是那么精准的了。

      仇立权对艺术追求的“精诚之至”,感动了众多文艺前辈。在其“通哲斋”的楼廊间,挂满了他与诸多当代文艺大家的合影。曾担任过习主席初中语文教师的著名作家陈秋影老前辈,为鼓励仇立权为国家和人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专为仇立权创作室取名为“九色菊堂”,且欣然提笔为其书之。

      如今,尽管他已成为人民日报的特约插画师,并经常受邀各出版社及中央媒体创作系列画作,但他对人对事依然保持着这份“赤诚”之心。此不可为不“贵”也。

      其次,仇立权之浩然正气,贵在“真”。

      自古以来,能称之为“真人”者,寥寥无几。真人与圣人、如来,被视为道儒释之至尊。真善美,作为文艺价值的度量衡,也是历代文人墨客所追崇的境界。

      那么,这个“真”对于仇立权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在笔者看来,是“真知”,是“真心”,是“童心”。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此处“是知也”之“知”,既是知道之真谛,也是真知之智慧。就美术创作而言,仇立权经过数十年来的学习及师传,应该算是悟得“真知”了。

      羊年画羊,牛年画牛。这本是常人之举。但仇立权却在常中画出了非常。

      2015年羊年岁首,仇立权的《羊年画羊》画展在北京德胜门工美大厦成功举办。他用一种全新的水墨技法表现传统题材,现场六十余幅大写意羊年生肖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有评者如此评价其笔下之羊:“生动活泼,组合有绪,意境深邃,既整体又极富千姿百态的变化,画面形成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今年乃为牛年,仇立权的牛又与众不同。其作品《五牛图》一牛五态,憨态可掬,与唐朝韩滉笔下的五牛各态的写实《五牛图》,一鲜活一呆板,正好形成鲜明对比;其《牵牛鼻执牛耳》将一头壮牛与两位小小少年画在一起,让孩子们一见便识师之所授;其富有创意的《牛郎织女》,一位俏女郎边骑牛边给坐下壮牛织着毛衣,那已被毛衣套住了大半身的壮牛,感受到的是舒服还是束缚呢,令人沉思;一副《当老大不在于个头大小》,将气得不行的壮牛与洋洋得意的小鼠摆在一起,其中之哲理立马呈现开来。由此,观仇立权之牛作,开怀大笑之际也是内省反思之时。

      除了这些羊与牛,仇立权还以十二生肖为代表,运用传统中国画大写意之精髓,融合现代漫画、动画、杨柳青年画之元素,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画出了别具一格的系列生肖动物作品。笔者高度认同有人如此评价:“他运用中国传统水墨奔放流畅的线条,将动物高度抽离概括,进行大胆的夸张、表现,使动物形象艺术化、喜剧化,色彩明艳,气氛祥和,情节幽默,题词有趣,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强烈的浪漫主义独特风格,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是‘笔墨当随时代’的杰作。”

      笔者以为,仇立权的生肖画之所以能有如此之独特表现,在于他的“真心”所致,这个“真心”反映在人格上就是纯真善良,反映在作品上就是一颗难得的“童心”。

      正是“真知”、“真心”赋予了仇立权的作品以光环,方有包括少儿出版社等在内的诸多单位慕名相邀,请仇立权老师帮助给图书配插图。在他的笔下,已经助力出版或正在出版《小学生必背古诗75首•珍藏版》语文辅导书、儿童故事书《猎人海力布》《九色鹿》《清明节的来历》、《56个民族》、《古诗里的核心词》、《古诗词音乐》等多本图书。而且,其个人多部专著《仇立权•感受与激情•人物动物速写》、《仇立权藏獒》、《仇立权喜剧小品人物》画册、廉政教育读本《古镜•画说和珅》等,出版后也都反响非凡。

      再次,仇立权之浩然正气,贵在“正”。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诚然,这是对居上位者的一种要求和警示,也许有人会说,作为一位画家,又不身兼一官半职,何须“正”哉。其实,这就是仇立权不一般之所在。所谓“正”,在他看来,就是“心底无私,俯仰无愧”。体现在作品上,则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为之所创作的一系列正能量、主旋律作品。

      他用三年时间创作了一批以历史巨贪和珅及历史清官为原型的廉政题材艺术作品,共有160幅作品,以古鉴今,寓教于画,自2015年在北京恭王府举办“古镜•仇立权画和珅美术作品展”以来,在首都各重点高校、北京市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二十多站的公益巡展,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央视数字国学频道、央视书画频道等主流媒体均有报道。

      之后,仇立权又用两年多时间创作了一批“画说习近平用典”系列作品,共计145幅。仇立权本着一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呕心沥血,用画笔把传统文化经典用大写意中国画表现出来,实现了“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有机统一。通过观赏他的画作,让观者更易走近经典、理解经典、传承经典。这一系列作品已先后在北京市通州区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沈阳师范大学、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进行展览。

      由于其人品“正”,作品“正”,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党建网专门为其开辟了一个《画说党建》的专栏,且相关部门已经向他约稿20来幅反映红色精神的系列作品。

      仇立权的社会责任感还体现于对人民大众的莫大的关爱上。新冠疫情肆虐,他看到了病人的痛苦,更看到了抗疫群体的奉献,为此,他熬更守夜,连续创作了多幅“抗疫”作品。

      为了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他又不辞辛劳创作了50幅卫生系列画作。

      最令人感动的是,为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了参与组织更多的展览,他们夫妻俩本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赤诚之心,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也要将这样的创作坚持下去。

      此真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矣。

      笔者不禁感慨,仇立权之“诚”、之“真”、之“正”,必将成为引领中国文化艺术界之榜样,必将成为助力中华文明伟大复兴之典范。

      (龙道子/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