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卓泽渊:说说宽容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学习时报

    卓泽渊

      

      “相如章华巅,猛气折秦嬴。两虎不可斗,廉公终负荆。”李白在其诗中引用的负荆请罪典故说的是,出身寒微的蔺相如因功受封,位次排在廉颇之上,廉颇是战国时期赵国的资深将军,心中十分不爽,决计要羞辱蔺相如。蔺得知后故意多次回避廉颇,以避免矛盾发生。以至于蔺的门人都不理解,但蔺不改自己的谦让举动。此事被廉颇得知后大为感动,于是就脱掉上身衣服,背着荆条前往蔺府请罪。蔺谅解了廉,二人演了一出生动的将相和。自此,蔺相如的宽容就成为中国古代宽以待人、团结他人的典范,廉颇的知错即改、勇于认错也得到了后世的赞颂。李白于千年之后在诗中特地引用这一典故,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宽容是对别人错误的谅解,也可能是对自己狭隘的超越。宽容首先是对别人的。在看到、听到、感觉到别人的,在自己看来是不当乃至错误的言行时,能够不予计较。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进而理解乃至谅解他人。人如果做不到宽容,就会生气、愤怒,甚至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地报复,将别人加之于自己的不愉快返还给别人。这就难免给别人造成伤害,而且冤冤相报,难以化解。有时,自认为是别人的错误,但实际上却是自己的错误。

      宽容别人是对自己的解放。一个人能够宽容别人,是给别人一个修正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免于犯错的机会。人在激动时难免感情用事。一旦感情用事就难免伤害他人。有了宽容也就忽略了这些鸡毛蒜皮,就有了充裕的时间来思考或者淡化不愉快,避免自己的错误与别人的错误叠加,避免在相互关系处置上错上加错。一个处于生气、愤怒之中或者“复仇”状态的人是不会有快乐的。宽容了当然就没有了愤怒,更没有了“复仇”,这在解放别人的同时,更解放了自己。宽容是使自己快乐的妙方,既不伤害别人,更能愉悦自己。身边的人包括家人、亲友、同事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让自己不如意的言行,计较起来,最不愉快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所以,宽容更是对自己的解放。

      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会让人感动。人都是有理性的,都是有反思与反省能力的。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不当都不会长期执迷不悟,一旦发现了自己的不对就会感到羞愧。联想到了你一如既往的态度,感觉到你的宽容,就能体会到你的那份美好。别人事后想起,也许会愧疚,会感动。一个人不必求别人的感动,但一定要求自己的无愧于心。没有宽容,就难免去报复,稍微把握不好量度——这常常是不以报复者主观意愿为转移的——就使事情变得难以控制和不可收拾。如果能宽容以待,世界依然是那么美丽,至少不会更坏,我们也就更能心安。

      宽容是成就自己。一个人一路走来会遇到别人的许多错误。如果老是耗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计较别人的错误,对于自己来说无疑是一种耽误,是自我伤害。一般来说,需要被宽容的往往都是至爱亲朋、同学同事。在兄弟姐妹之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血浓于水,亲情难得,笑一笑就过去了。在夫妻之间、婆媳之间、翁媳之间、翁婿之间更是难得的缘分。对于夫妻,十年修来同船渡,百世修得共枕眠。亲结秦晋,彼此相助,互相宽谅就好。宋代诗人戴复古以媳妇的口吻写过一首五律《寄兴》:“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同学同事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凡事以宽容为好。想想自己也会有过错,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大可释然。俗语说:“做事留一线,以后好见面。”一旦撕破脸皮,彼此都尴尬,又何苦来着。即使你遇人不淑,对方真是小人,也不打算再有相见,那你也要宽容。因为,是大树就莫与草争。世间早有智者说过,坏人不喜欢你,对你是一种荣誉。我要说,为坏人所忌恨,正是好人之骄傲。

      宽容是一种修养。对于宽容品格的修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是十分重要的。宽容的父母更能培养出宽容的儿女,宽容的教师更能培养出宽容的学生。宽容更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自我修养。凡事从大处着眼,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重义轻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便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宽容的秉性,内化成习惯和品德,与己随行。当然,我们也要宽容自己。任何人都可能有不堪的过往,切不可纠结于历史。要是吕蒙正老是纠结自己的寒窑之苦,韩信老是纠结自己的胯下之辱,哪里还有高扬意气,更不可能有豪迈人生。宋代诗人萧澥写过一首《读史》,诗曰:

      何事汉庭羞哙伍,竟于钟室起疑猜。腰间刀剑少年气,尚出淮阴跨下来。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我们应当努力为之,让宽容美化生活、优化人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