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70年前“保家卫国”的民族情感,成就今天最浓郁大银幕英雄叙事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文汇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共同情感。这份充沛的民族情感,让电影在开拍之前便注定了它是一个符合大众市场的作品。”《金刚川》的导演管虎如是说。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如导演所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惧牺牲的英勇斗争,它为新中国的和平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更在我们的家国记忆里留下绵长而深刻的烙印。充沛的民族情感成就了今天最浓郁的大银幕英雄叙事。中国电影人提前集结,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用四部作品回望那段历史,擦亮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

      10月23日,《最可爱的人》与《金刚川》同期上映。《英雄连》《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也已宣布将在近期与全国观众见面。四部作品组成浓墨重彩的“抗美援朝系列”,从多个维度回首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的往事,以满腔热血致敬保家卫国的英雄志愿军。

     

      揭开历史的逻辑,擦亮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精神是什么?这是管虎在着手创作《金刚川》前首先厘清的问题。“其实我们的主题是牺牲。中国人之所以能在板门店谈判,凭的不是武器装备,凭的是勇气和牺牲。它是一群人无惧牺牲的故事,所以在这个角度上,我希望能把抗美援朝精神之本传递给观众。”

      不同于传统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把镜头对准了主攻的战场之外,开凿的是一则“战士与桥”的故事。片名取自朝鲜的一条河,河上的桥是连通战场与大后方的动脉,是许多人员、物资、弹药的必经之路。影片中,几名战士的任务是为我军守住命脉之桥。一个异常惨烈的夜晚,桥被美军轰炸了三次,但又三次被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舍身修复。在联合执导的郭帆看来,这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揭示了历史的逻辑——为什么在当年那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能为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国际声望。“简单故事背后所体现出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顽强的战斗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

      为还原历史,中国电影人借用了丰富的光影语言。《金刚川》是典型的战争片,除三位导演之外,吴京、张译、邓超等演员也都是战争戏的行家里手;《英雄连》则从正面战场切入,描绘一支遭遇最强悍敌人、经历最寒冷天气、承受最惨痛牺牲、收获最辉煌功绩的英雄连队历程;《最可爱的人》用动画的方式书写了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则像一册全景画卷,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后胜利结束的峥嵘历程。纪录片里的真实影像将化身历史的说书人,为观众更全面了解那场战争,了解“保家卫国”是如何激发了全国人民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积极性,提供条分缕析的通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缘何成为坚强、不屈、勇敢的代名词,并永远铭刻于世界战史,纪录片里提供了历史的答案。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让英雄故事代代相传

      70年来,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电影始终是中国大银幕上重要的一部分。硝烟早已散去,为什么这段历史有必要反复回眸?郭帆说:“为了长眠的英雄。”

      比如《英雄连》,故事的主角是第四野战军某部四连。70年前,他们星夜登车,加入出国作战的部队行列。他们利用美军内部普遍存在的种族主义情绪,包围并迫使美军一个黑人连队成建制投降,创造了经典战例。他们也在支援东线作战期间,以大无畏的精神冒着摄氏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在冰面上向敌军发起冲锋。作为一支战斗连队,四连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在影片的概念海报上,战旗猎猎,行军队伍勇往直前,“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九个字更彰显出中华民族“不怕战”的民族血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抗美援朝系列电影”中特别创作的一部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聚焦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时下主旋律电影中流行的“拼盘”模式,让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联盟”在大银幕上高燃登场。在出品方看来,动画电影更生动更热血的画面,将贯通年龄壁垒,让我们不能忘却的家国记忆、英雄故事代代相传。

      70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沙场,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反抗侵略、保卫自身安全的保家卫国之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扬威、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标志之战,是世界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典范之战。

      今日的中国硝烟已逝,却仍须铭记与继承先烈的精神。中国电影人正是以此为责任担当,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以接力的姿态为祖国和英雄奉上属于中国电影的一份致敬。四部影片也用更加生动、丰富的方式向新时代的观众讲述着不能忘却的历史、传承不朽的民族精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