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回望致敬那些为了祖国、正义与和平的英雄们!——本报记者探访抗美援朝纪念馆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文汇报

      跨过鸭绿江的那些“钢铁运输线”

      圆明园内有断壁;鸭绿江上有断桥。

      风穿断壁,呜咽着近代中国的一段屈辱;浪击断桥,铿锵着新生中国的一曲壮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江水奔腾,壮歌未歇。

      70年前的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作战部队从这里过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这既是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悍然侵入中国台湾海峡、越过朝鲜半岛“三八线”进而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的回击,也是对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国给予直接军事援助的回应。

     

      鸭绿江“双桥”

      为阻断志愿军前线与后勤运输之间的纽带,1950年11月8日,以美军为首的侵略军在鸭绿江上空狂轰滥炸,桥梁被拦腰炸断,靠朝鲜一侧的桥面顷刻沉入江中,仅留下光秃秃的桥墩。输电线路也被炸毁,导致抗美援朝战争大后方的最前沿——鸭绿江畔的安东市(现为丹东市)停电、停水、停工、停业,陷入瘫痪。

      侵略军能炸断的,是有形的钢梁,不能炸断的是比钢梁更硬的斗敌意志,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成为侵略军挥之不去的噩梦。

      断桥即鸭绿江“双桥”中的“下桥”,是座公路桥。其上游100米处的“上桥”则是座复线铁路桥。“下桥”既断,公路运输如何保障?有办法!“上桥”复线铁路中的一条,改成公路即可。铁路工人、电力工人、通信兵、测绘员等“逆行者”冒着敌机轰炸与扫射的危险,连续作业抢修保通。

      他们的忙碌与无畏,“上桥”的枕木知道,“下桥”的弹痕知道,当人们把瞻仰的目光投向它们,便是在向他们致敬。今天,这处抗美援朝丹东遗址以新的桥名——中朝友谊桥和鸭绿江断桥,分别成为市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钢铁运输线”

      沐着秋阳,溯流而上,本报记者去寻访更多的遗址——更多的天堑通道。

      行至“双桥”3公里外的鸭绿江大沙河入江口,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张校瑛指着未现异常的水面告诉记者:“如果在高空俯视,能看到水下的遗迹。”它原是一条专为抗美援朝战争运输而铺设的铁路线,战后拆除,如今只在水下遗存了10余座桥墩。再往上游,是鸭绿江木结构铁路桥遗址、马市村公路便桥遗址……它们有的是易于拆卸的便桥,有的是桥面刚巧被水淹没、敌机侦察不到的水下桥。志愿军的后续部队、兵站医院、辎重、给养……趁着侵略军打盹的功夫就能一夜过江,助力前线。

      这离不开多兵种联手的空地保障:空军掩护;志愿军雷达部队、探照灯部队、高射炮兵协同作战,捕捉敌机,迫使侵略军中断夜间轰炸行动;铁道兵、工兵预先检修线路;后勤部队司机为水下桥破冰开路;运输连战士把卸下的汽油分散隐藏……

      能将敌机、炸弹、志愿军空军、防空部队、后勤部队、医疗分队、探照灯、照明弹、桥梁、铁路、公路、火车、汽车、人力车等元素集约呈现的,是抗美援朝纪念馆的“钢铁运输线”辅助陈列。该馆内,这样的辅助陈列还有“抗美援朝战争历程实景沙盘” “激战云山城” “冰雪长津湖” “无敌坑道” “鏖战上甘岭” “奇袭白虎团”等。它们综合雕塑、油画、图表、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仿佛置身70年前的战火硝烟。

      瞻仰抗美援朝纪念馆,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抗美援朝纪念馆的陈列馆序厅,“抗美援朝、保家卫国”8个金色大字浮现于曙色背景,毛泽东主席为彭德怀司令员壮行的大型铸铜雕像立于正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开拔在即,使命千钧。

      由序厅步入抗美援朝战争厅,在“决策出兵 保卫和平”单元的展墙上,两个“钢炉”倾倒出一细一粗两股“铁水”,“炉体”上分别标注着60.60和8772,这两个相差悬殊的数字分别代表着中美两国在1950年的钢产量(万吨)。

      当年,我们为什么要打这场仗?为什么要以弱抗强?又为什么能够以弱胜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到底拥有怎样的力量?为什么被称作最可爱的人?

      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文物、一场场战役、一个个故事伴你走完1389米展线,这既是一个追问、探寻、解答的过程,也是一个挖掘、珍视、共享精神财富的过程。把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成为我们今天的选择。

     

      擎爱国主义旗帜的人民之师正义之师

      10时04分、10时05分、11时04分、14时30分、16时40分,仅1950年8月27日这一天,就有这5个时刻,成为辽宁省辑安县(今吉林省集安市)、临江县(今吉林省临江市)、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等地的悲愤时刻。美军空袭,留下血肉横飞的死者、呼天抢地的生者、倒塌的房屋、燃烧的汽车、损毁的车站……

      墙上的一幅幅照片,以及展柜里临江县机务段被击穿的铁轨、美军投掷的定时炸弹、扫射中国东北地区时使用的子弹等文物,无声控诉着侵略者的罪行。

      “新中国刚成立,谁来侵略都不成!”89岁的志愿军老战士程龙江怒目炯炯。

      站起来的中国人热爱新中国。爱国就是最大的民心,最高的正义!

      1950年,中国和美国相比,输的是钢产量和工农业生产总值,赢的是人心。决定战争胜败的,终究是人心向背。

      爱国主义将志愿军与人民相连,将前线与后方相连。上海、天津、西安、重庆等地人民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声援游行;成千上万的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和大批农民,纷纷组成运输队、医疗队、担架队开赴朝鲜前线;28岁的豫剧演员常香玉义演筹钱,捐赠了“常香玉号”战斗机;新疆塔城分区专员巴什拜捐献牛羊8000只,用于购买飞机;鸭绿江畔的安东人民,喊出“一切为了前线的胜利,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血给血,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

      290余万,这是先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总人次。而他们的背后,则是四万万同胞和960万平方公里家园。为同胞守护家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不可战胜的人民之师,正义之师!

     

      崇尚革命、信仰忠诚的威武之师

      革命英雄主义

      1950年10月25日,即志愿军首批作战部队入朝后的第六天,在温井两水洞地区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枪。给敌人以迎头痛击的将士们践行了他们的出征誓言:“要打好出国作战第一仗,为祖国争光!”

      10月25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

      出征前夜,心潮澎湃的炮兵第1师第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趴在煤油灯下,写下“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大后方的作曲家周巍峙将改过个别字句的该诗谱写成《打败美帝野心狼》,后被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唱着战歌,英勇的志愿军将侵略军一路南逼,粉碎了敌人“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企图。

      三次赴朝的作家魏巍,在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记录了壮烈的松骨峰战斗。志愿军第335团3连在人员伤亡较大、粮弹殆尽的情况下,毫不畏惧,所有能战斗的人员包括伤员,带着满身的火焰,奋勇扑向敌军,用枪托、刺刀、石头,甚至牙齿与敌人展开殊死肉搏。“朋友,当你听到这段英雄事迹的时候,你的感想如何呢?你不觉得我们的战士是可爱的吗?”从此,祖国人民把一个崇高的称号——“最可爱的人”,送给了志愿军全体将士。

      “最可爱”的3连士兵们,被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了“攻守兼备”锦旗。这面锦旗,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战旗方队百面荣誉旗帜中的一面。今天,身披荣光的“攻守兼备”锦旗就挂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展墙上,接受人们的瞻仰。

      观众若想更直观地感受战争之激烈,那就去参观辅助陈列“鏖战上甘岭”:当年阵地上的炸弹片、嵌有弹片的树木、夹杂着弹头与弹片的碎石粉末、带血的棉衣等文物一一展陈。“敌人向这块不足4平方公里的高地投入3000余架次飞机,发射炮弹190多万发,投掷炸弹5000多枚,把山头削低了2米,石土被炸成1米多厚的粉末。”张校瑛副馆长讲解道。

      上甘岭阵地上,有一面屹立不倒的战旗,上书“英勇前进,将红旗插到解放的阵地上。”在志愿军与强敌浴血奋战的43个昼夜里,这面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战旗上,留下了381个弹孔,火力之密集在世界战争史上堪称罕见。

      战旗已褪色,而它承载的“上甘岭精神”则永不褪色,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

     

      革命乐观主义

      在抗美援朝战争厅一隅,观众们透过落地玻璃橱窗驻足观看:左边是美军精良的武器、御寒的大衣、考究的皮靴、手表、指南针……右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万国造”枪支、单薄的棉衣、随身的细长米袋子、黄胶鞋……中间的墙上,有一张重型装备对比图:美军步兵一个师拥有坦克149辆,装甲车35辆,榴弹炮72门,高射炮64门,联络飞机22架;而志愿军步兵一个军,这些装备的数量都是零!

      装备匮乏+气候严寒+补给困难,让志愿军第9兵团的长津湖之战极端艰辛: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造成70%的迫击炮无法使用,步枪、机枪枪栓被冻无法击发,战士们忍饥受冻,一两天才能吃上一顿结冰的高粱米,有些战士以战斗的姿势成为雪地战场里永远的冰雕。但就是这场历时10余个昼夜的战役,歼敌13916人,予美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一部以歼灭性打击,打开了东线战局。美军把长津湖之战称作“陆战队历史上最为艰辛的磨难”。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了有效保存有生力量,进行持久作战,筑成了能防、能攻、能机动、能生活的坑道工事。艰苦作战的间隙,将士们开展各种娱乐活动。

      钻进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辅助陈列“无敌坑道”,你能在这里看到一把有趣的胡琴,它的琴筒是用罐头盒做的。志愿军战士给它起名叫“两洲三国胡琴”,指的便是它特别的取材:缴获的美军罐头盒、朝鲜的木材、中国的马尾。

      文工团在坑道里表演双人舞、打腰鼓,又到炊事班帮厨……老照片还原了苦中有乐的坑道生活。

      简渤女士将母亲生前珍藏的老照片、文工团慰问演出节目单等50件文物史料无偿捐献给纪念馆,“文物不属于我们个人,而是属于抗美援朝这场战争。”

      简渤的母亲叫陈迅,河北省山海关人。1951年,她14岁,她的妈妈对驻扎的志愿军说:“我的四个女儿你们随便挑,看中哪个就把她带走吧。”入伍的陈迅成了一名文艺兵。

      陈迅随文工团入朝慰问。她的脚冻伤了,脸上也刮了几道疤痕——部队出车时为躲空袭,就把敞篷车往树林子里开。

      陈迅使用过的朝鲜语学习手册填补了馆藏空白。手册上,收录了生活用语的朝鲜语写法、读音和中文语意,比如“脸盆借我用一下”。它成了共同生活在坑道里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交流“神器”。

      “今天,我们把母亲精心保留了66年的物品捐献给抗美援朝纪念馆,让她的这些物品有一个完美的归属。”英雄的志愿军的女儿,在文物捐赠留言簿上写上了这样一段话。

     

      革命忠诚精神

      抗美援朝纪念馆战争厅里放置着一块墓碑,它的主人是杨根思。

      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的首位特级战斗英雄。1950年11月29日拂晓,美军向他负责镇守的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发动攻势。守住小高岭就能卡住美军南逃的咽喉。中午,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阵地上的弹药已打光,增援部队尚在途中。紧要关头,杨根思抱起仅剩的一个炸药包,拉燃导火索,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和鲜血守住了小高岭。

      杨根思牺牲后,遗骸被运回国内,安葬在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不久迁葬至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墓碑则留在了原陵园,后被作为文物收藏于抗美援朝纪念馆,成为弘扬革命英雄主义、革命忠诚精神的生动教材。

      杨根思、黄继光、杨春增、伍先华、邱少云、孙占元、胡修道、杨连第、许家朋、杨育才、李家发……这些英雄的名字,和这场战争一起,永远被中国人民铭记。

      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的三面墙上,满满镌刻着英烈们的名字,英名历历,英魂耿耿。入口处的“向最可爱的人致敬”艺术装置,接受着观众们的军礼、少先队队礼、注目礼。

      “这么多年,我最怀念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96岁的孙景坤,向战友们致以庄严的军礼。

      孙景坤日前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1947年,孙景坤入伍,先后参加了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长沙、海南岛等战役。1949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三次奔赴朝鲜战场,九死一生,荣立一等战功。1955年复员时,他将奋斗的“战场”转至亟待脱贫的家乡——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山城村。

      他带领乡亲们栽树修坝,拦河造田,却将功勋荣誉压在箱底,从未提及。孙景坤的大女儿孙美丽说:“有一次,同村的人拿着一本小册子,说这书上说的英雄不就是老孙头吗?我们才逐渐知道父亲那些年在战场上经历了什么。”

      别人问他:顶着这样的荣誉,你为什么不向组织提要求而宁守一生清贫?他说:“我能活着回来就不错了!想想看,战场上死了多少战友,死去的人什么都没享受着,我活着回来还要什么享受?!”

      孙景坤的选择,体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风骨,折射出信仰的力量,映照出忠诚的赤子初心!

      他将深藏箱底的立功证书无偿捐赠给抗美援朝纪念馆。发黄的证书上记录着他的立功事迹。功名终不会被历史深藏。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并打捞出更多的细节,丹东市委宣传部专门组建了抗美援朝口述历史工作团队,进行抢救性采访拍摄,推出了大型系列纪录片《铭记》。

     

      怀抱国际主义的和平之师

      志愿军战士罗盛教的故事从朝鲜的栎沼河传遍中国的大江南北。为感激这位“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朝鲜将栎沼河更名为“罗盛教河”,把安葬罗盛教烈士的佛体洞山更名为“罗盛教山”,把被救少年崔莹的家乡石田里更名为“罗盛教村”。

      抗美援朝纪念馆中朝友谊厅里,展陈了很多承载着两国友谊的文物,有朝鲜人民军司令部赠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的紫铜果盘,有金日成赠给志愿军副司令员宋时轮的漆器盒,有金日成赠给志愿军参谋长解方的人参酒,有朝鲜人民赠给志愿军的铜勺、铜碗、铜筷,有印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的功勋在我国历史上永放光芒!”文字的朝鲜香烟……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张恺新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场战争,保卫了新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重新树立起中国的大国尊严,也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所在连队原有约200人、活下来的只剩18人,志愿军老战士赵继胜更知道和平的宝贵:“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要珍惜和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接近展览尾声的一块展板,总结了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高擎爱国主义,崇尚革命英雄主义、秉持革命乐观主义、信守革命忠诚精神、怀抱国际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我们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人民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不可战胜!

      走出抗美援朝纪念馆,脑海里回旋着那首充满英雄豪气的《英雄赞歌》: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更多文物,更多故事

      抗美援朝纪念馆扩容

      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现有馆藏抗美援朝文物2万余件、各类抗美援朝资料3万余份,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该馆始建于1958年。1993年,以英华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所旧址为依托,该馆完成移地扩建。2014年6月起启动最新一轮翻修,总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由抗美援朝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及国防教育园组成。6年后的2020年9月19日,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陈列馆分为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人民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6个部分,展陈面积增加4倍,共展出10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近2000件珍贵文物,陈列文物增至2倍。

      抗美援朝纪念馆的明显扩容,使观众得以遇见更多文物,步入更多场景,聆听更多故事。

      本版撰稿/江胜信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