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线下”结合“云上”,赋能美好生活——第八届网络视听大会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沈唯

      

      10月19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圆满落幕。大会以“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云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视听精品创作、全媒体融合发展、视听扶贫与抗疫、5G与AI技术应用创新等议题举办了10余场线下活动,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启动仪式,以及云展览、云展映、云发布等线上活动。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走过了八个年头,见证着网络视听的蓬勃成长,也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守正创新,推动网络视听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从短视频成为人们娱乐和接收信息的主要形式之一,到直播带货引领新的消费模式,网络视听行业影响和改变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如此向好的行业前景下,产业管理者和内容生产者该如何维护当下良好的行业环境,又如何进一步开拓创新,使行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这是本届大会重点探讨的问题之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做好新时代的网络视听工作,必须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定发展信心,增强社会责任,凝聚奋进力量,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内容产业是与用户联系最为紧密的一部分。围绕《“她文化”在内容产业中的新发展》这一主题,专家展开了对话。近年来,网络视听的高效发展加深了“她文化”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多女性题材影视剧和综艺成为热门话题,丰富了大众对女性形象的认知,也扩展了创作空间。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表示,“当前,与女性题材相关的影视内容更容易热播。女性用户关注影视娱乐内容,一方面投射了她们对于爱情、生活的美好憧憬;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她们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参考。作为视频平台,我们希望提供更丰富的女性题材内容,希望更多立体的女性角色出现在影视作品中”。

      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关注到网络视听在教育领域的影响,认为未来的教育可以被重新定义。他认为,“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为服务对象所面对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这些具体需求实际上还有无穷广阔的空间,是未来教育产业爆炸的机会”。米未创始人兼CEO马东谈及新技术和内容产品之间的关系时提出,“技术阶跃是内容创作的契机,前沿科学对于内容创作的启示,关键在于技术需要和内容融合,内容要作用于人们的情绪和内心”。

     

      追求精品创作,用好故事讲述时代精神

      今年以来,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等佳作层出不穷。在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看来,“这些年,网剧创作朝着精品化、精细化、精致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网剧不仅制作水准精良,而且思想立意深刻,兼具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

      正在优酷播出的50集网络纪录片《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每集6至8分钟,讲述一个脱贫故事,聚焦一个人或一群人——基层干部、返乡青年、义诊医生、教育工作者、自主脱贫人物……在捕捉真实生活样貌的基础上,用一张张鲜活的中国面孔拼凑出祖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全景图。该片总负责人张伟介绍,“我们以大时代、小切口、平凡人的方式来进行创作。用‘我的故事我讲给你听’的方式呈现年轻的语态和视角,易于跟年轻观众形成互动”。优酷总编辑张丽娜介绍,“优酷一直把‘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作为内容布局的标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主题,以及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两大题材布局了百余部正能量作品”。

      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在融入公益、融入文化、融入价值观方面积极实践。网络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是以关注阿尔茨海默病为主题的公益节目,引发广泛共情。网络电影《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是腾讯视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的主旋律商业片,在力求突出社会效益的同时,用类型化叙事手段进行包装,用情感串联影片情节。

     

      “提质减量”趋势明显,为优质视听内容付费成常态

      今年,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涌现了一批优质剧集,相较此前数量繁多但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当下的网络视听产业更加追求专业化、精品化:一方面不再以数量取胜,给好作品提供发展空间和沉淀时间,另一方面也对内容题材、演员阵容等作出新的调整和尝试。

      在题材选择上,古装题材剧集相对减少,现实题材作品增多;在内容核心上,架空、浮夸内容减少,接地气的小人物成为主角;在时长上,12集短剧形式更加符合快节奏生活人群的观看需求,今年暑期档不少短剧表现出色;在演员阵容上,更为专业的演员担任重要角色。这些调整大大提高了观众的满意度。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发言中谈到,“我们要更多考虑分众,这是必然趋势,也是传媒市场成熟的必然结果。只有符合趋势,供需双方的关系才能平衡好”。

      短视频的兴起给长视频领域尤其是综合性视频平台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而积极应对的最好方式就是坚持生产优质内容。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表示,平台需要“以长远心态专注于优质内容的可持续性生产,在保持平台正道发展的大前提下,还要对视听生态进行不断升级,努力成为对用户、合作伙伴、行业都具有长远价值的综合性视频平台”。

      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也引领开拓了新的产业盈利模式。《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9亿多网络视听用户中,付费用户达5亿以上。从传统的广告到今天内容付费趋向常态化,优质网络视听节目带动了整个市场模式的革新。华为无线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武亮平认为,“视频的演进就是不断发展的媒体平台和观看者之间的战争。观众是愿意为好的内容和体验来付费的,关键要看媒体平台有没有独家的内容,有没有海量的内容库,以及平台是否具备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体验特性”。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彰显了更多社会责任与担当。随着5G技术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必将迎来历史性、突破性的发展机遇,全行业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精品。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