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恩格斯的学习观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学习时报

      任志坤

      

      今年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恩格斯为共产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离不开他一生对学习的重视,他注重学习经典原著原文,勇于批判、敢于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共产党人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典范。

     

      注重学习原著原文

      研读原著原文是学习的重要方法,通过读原著原文既可以系统全面掌握蕴含其中的原理,还可以通过学习对来龙去脉加深理解。正如恩格斯所说,“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

      1884年,恩格斯在一封向他请教如何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的回信中谈到,学习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自学,而且要“从真正古典的书籍学起,而不是从那些最要不得的德国经济学简述读物或这些读物的作者的讲稿学起”,因为只有“研究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迷途”。这充分说明了恩格斯对原著原文的重视,而不是学习他人的“二手经验”。

      为了更直接地阅读原著原文,避免因语言翻译造成对原著原文的误解,恩格斯毕生都在学习外语。1846年,为了更精准地批判蒲鲁东主义,恩格斯开始系统学习英文,坚持8个月后能完全用英文交流和阅读,最终揭露了蒲鲁东主义的无政府主义和反权威主义本质,维护了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1852年,为应对巴枯宁对马克思主义的公开挑战,恩格斯又开始学习俄文,最终揭露了巴枯宁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真面目。正是恩格斯对原著原文这种近乎痴迷的学习和追求,为《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等一系列鸿篇巨制的完成奠定了厚实的理论基础。

      重视学习原著原文是我们党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研读原著,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魅力既在于其本身所蕴含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更在于其展现出革命导师永攀高峰、寻求真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奥秘过程中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而这一切只有深入到原著原文中去细嚼慢咽、如琢如磨,才能真正领会吸收、化为己有。

     

      注重批判创新地学习

      批判性和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恩格斯的学习经历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他曾经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恩格斯对于前人的成果不是简单的迷信盲从,也不是仅仅满足于批判,而通常会经历学习原著原文、独立思考、批判创新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不唯书只唯实的批判精神。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恩格斯的代表作之一,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系统地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理论。这本书的直接写作动力就源自于恩格斯在阅读了《工人纲领》《哥达纲领》之后,对其中关于分配制度、国家起源等一系列观点产生质疑,经过反复研究后进行批判创作而成。德国的反马克思主义学者欧根·杜林,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以“科学”的伪装出现,不仅在哲学上鼓吹自己的唯心主义先验论,而且在经济学上也大肆攻击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论,反对废除私有制,在当时的德国蒙蔽了很多无产阶级者。为了批判杜林的错误观点,恩格斯用近两年的时间撰写了《反杜林论》,通过系统论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杜林反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进行了彻底披露。《反杜林论》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一经公开发表,曾经喧嚣一时的杜林主义很快销声匿迹。列宁曾对《反杜林论》作出高度评价,“分析了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最重大的问题”,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

      我们现在的学习一样要坚持批判精神,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注重书本知识但不迷信不盲从不照搬,不能只停留在对学习内容字面的理解,特别是一些距今时间比较久远的著作,仅仅只是理解表面的意思往往会造成曲解,达不到学习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要结合现实情况、当下背景、实际工作,去探寻作者的写作意图、学习作者的谋篇布局、领悟作者的思维方式、理解作者的思想真谛,真正吸收营养。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革命规律,恩格斯非常重视向实践学习。恩格斯在从商的过程中,了解了无产阶级的悲惨生活和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残酷剥削,让他对工人阶级产生了发自内心的同情和怜悯,同时丰富的实践经历也为他后来研究经济学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他的代表性著作《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导致的后果,指明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矛盾的不可调和性,揭示了资本主义本质及其必然灭亡的客观规律。而这本书是他用两年的时间与英国曼彻斯特、利物浦等地的纺织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到工厂和工人的家庭,实地调查工作环境、生活状态、健康状况等等,特别是女工和童工的情况之后,撰写而成的。恩格斯重视实践、亲身实践的精神让人叹服。

      恩格斯还特别注重参与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建,与马克思一起改组共产主义者同盟,参与创建和领导国际工人协会、帮助欧美国家工人阶级建立自己的独立政党等,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为他们撰写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些重要文献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恩格斯曾说过:“我们决不想把新的科学成就写成厚厚的书,只向‘学术’界吐露。正相反,我们两人已经深入到政治运动中。”可以说,恩格斯伟大的思想正是源自于他一生伟大的实践。

      实践出真知,实践育人才。认识要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必然要向实践学习。我们学习理论知识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理论认识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恩格斯的学习观贯穿了其一生学习和实践的始终。学习恩格斯的学习观,有助于我们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真正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