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魏大爷”变形记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党建网

    张凌云

      

      “魏大爷”,年纪并不大,今年26岁。为什么给他起这样的绰号?因他干什么事都有气无力、迷迷瞪瞪,十足像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

      “魏大爷”原名魏久翔,是中国化学工程六化建宝丰净化项目部新来的材料员,也是六化建对接的环县帮扶对象之一,项目部经理朱道强就是魏久翔的“一对一”帮扶责任人。

      有人向朱道强反映,“魏大爷”这贫扶不精准。瞧他,天天在寝室里,一手握红牛,一手玩手机,时常一人还个喝小酒,看着不像贫困户。

      过了几天,设材主任怒气冲冲的来找朱道强。

      “这个‘魏大爷'干事不积极、不主动,还老是请假。平时工作无精打采,晚上却天天泡网吧!说他还不听,这人真是没法管了。”

      听完设材主任的话,朱道强眉头紧锁。据他了解,魏久翔的家乡环县秦团庄乡常年干旱,只能种植荞麦、洋芋、小杂粮等农作物。全家七口人一年到头收入仅有2000元。这是怎么回事?

      朱道强找魏久翔谈心,魏久翔对朱道强的询问一声不吭。

      这天,朱道强再次找到魏久翔,看着沉默不语的魏久翔,说道:“小魏,实际上,我和你一样,也是农村出来的。老家朱坡村和你的家乡秦团庄乡也一样,常年干旱,农作物微薄,家里非常贫困。我三年高中的学费全部是借来的。因为贫穷,走哪儿都有人瞧不起。但是,我自己不服输,我的今天是从小工干出来的。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出生,但是我们一定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说到动情之处,朱道强两眼微微泛起泪光。

      刚开始,魏久翔低头无语,慢慢地,他抬起头,听得若有所思。等朱道强说完,魏久翔慢慢打开了话匣子,敞开了心扉。

      朱道强了解到,魏久翔爷爷奶奶年迈,父母双亲残疾,姐姐妹妹均已出嫁。一家人就指望着魏久翔一个人的收入。

      “刚来时,走到哪里都有人对我指指点点,说我是扶贫对象。我特别害怕有人问起我残疾的父母,我感觉很自卑。于是,就让姐姐拿出家里不多的积蓄给我买手机、买衣服,买我自己认为有脸面儿的东西。可是,越是装潇洒,我和同事们的距离就越远,我也越感到孤独,每天出去上网也是在寻找慰藉。刚进六化建时,业务不熟,我也没啥学历,很多材料我叫不上名字,问同事又怕被嘲笑,只好不懂装懂敷衍了事。前几天,因为每月的工资被我花光,女朋友也变成了前女友……”

      听到这里,朱道强对先前发生在魏久翔身上的“想不通”都找到了答案。于是,朱道强找来设材部材料员李杨商量着为魏久翔量身定制一份“成长菜单”,但首先要引导他变得阳光、乐观。一个人的内心积极向上了,其他方面都会越来越好的。从那以后,李杨一边主动教他业务技能,一边走哪儿都把魏久翔“摽”上一起。

      渐渐的,魏久翔像变了个人似的,工作上积极主动,走路呼呼带风,人变得阳光开朗,和同事也处得融洽和谐了。

      2020年春天,疫情打乱了很多单位的工作计划。为“保履约,稳施工”,中化六建宝丰净化项目部在工作群里发出了号召银川规上团员青年返岗复工的通知。让人没想到魏久翔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要求返岗。

      有人问朱道强是怎么改变魏久翔的。朱道强拿出了那张“成长菜单”。“成长菜单”里列的都是和关怀、教育、帮助等等有关的事儿。但是,有一个不熟悉的名词把大家都吸引住了,那个名词叫“心理资本”。朱道强说,给一个员工涨工资,是帮助他积累经济资本。而心理资本就是引导一个员工心里充满正能量。一个人心理资本增强了,其他什么资本都会变得强大了。

      “点对点”复工后,同事们又有一个新发现:魏久翔开始哼歌了!

      大家问他又有什么喜事?魏久翔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把前女友又变成女朋友了!我们快要结婚了!

      (作者单位: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