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中央苏区模范红军家属运动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曹春荣

     

      1934年7月中旬的一天,在中央苏区瑞金城市区南郊乡召开的一场红军家属联欢会上,各位红军家属就“亲人上前线,我们怎么办”的话题展开讨论,最后形成评选“模范红属”的七项条件。联欢会还向中共瑞金县委、县政府建议,召开全县红军家属代表大会。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模范红属运动迅速在中央苏区开展起来……

      

       倡议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1934年7月13日,在中央苏区瑞金召开了一个红军家属联欢会,有100多名红属参加。会上,经与会者充分讨论,通过了评选模范红军家属的7条条件,号召全县各地立即起来响应,并建议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把评选模范红属的条件传达到全县去。下肖区官山乡的红军家属得到消息后首先响应,和南郊乡的红军家属代表一道在提交县委、县政府的倡议书上签名。

      

       中共瑞金县委、县政府很快对该倡议书作出了回应,决定在当年8月1日召开全县红军家属代表大会。为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如下布置:

      

       (一)首先在区一级召集会议,充分讨论;在党内外大规模动员起来,使每个同志都了解代表大会的意义。

      

       (二)以乡为单位召集红属联欢会,每乡选出两名代表,区一级红属每区选出一名代表,出席全县红属代表大会。所选代表应是对工作最积极的红军家属。

      

       (三)在每个会议上做广泛的宣传鼓动,并组织宣传队到乡村宣传,以造成群众热烈的拥护。

      

       (四)发动广大群众募捐蔬菜、米等物品,庆祝(支持)代表大会。

      

       (五)发动群众及俱乐部欢迎代表到区、到县,沿途高呼口号。各团体赠送彩联等祝贺大会。

      

       瑞金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上述部署,除选举代表等外,还着重开展了以“创造模范红军家属”为主题的宣传工作,并派人到九堡区三河、清溪等5个乡进行宣传工作,短短5天就取得了不少成绩:在三河乡红属妇女会上,14名红属妇女当场报名加入耕田队;由她们再去各村动员,结果全乡有劳动能力的红属基本上加入了耕田队,并很快投身于秋收劳动;她们的行动又带动了全乡群众一致加入耕田队。此外,该乡红属妇女还踊跃加入赤少队、消灭文盲协会及识字班。有的妇女还在剪下长发后,把头上戴的首饰捐赠给红军……

      

       随后,瑞金全县各区乡相继召集了红属联欢会,会上通过了南郊乡红军家属所提出的倡议,选举了出席全县红属代表大会的代表。瑞金全县红军家属代表大会筹备期间,大多数区乡的红属已经开始了诸如给前线的亲人写一封信、每人做一双草鞋送给前方将士、借粮食给红军指战员等活动。

      

       中共中央与中革军委及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对大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博古对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十分关心。他写信给大会,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敬礼,祝贺大会成功。

      

       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召开 

      

       8月1日清晨7时,出席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在大埠桥红场参加八一阅兵典礼。受阅部队为军委直属队、红军大学、彭杨步兵学校、公略步兵学校、特科学校、新编师、补充团、独立团、国家政治保卫队、中央机关赤少队、瑞金模范营等,连同各机关团体参加者,共2万余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出席阅兵典礼,并对红军表示敬意与慰问,朱德主持宣誓和授旗。整场阅兵声威极盛,红属代表情绪高昂。

      

       下午1时,瑞金县红军家属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到会代表250人左右,其中党团员占了大半数,女性多于男性。大会首先听取了筹备会代表所作的大会筹备经过的报告,选举了主持大会的主席团、名誉主席团。

      

       主席团宣布继续开会后,中共中央与中革军委代表朱德向大会致辞。中央政府代表瞿秋白,瑞金县委、县政府,红军大学,福建代表团,江西代表团的代表也相继在会上致辞。开幕式在通过大会议程和各种章程后结束。

      

       8月2日上午,大会及小组会讨论博古给大会的信,并酝酿了以大会名义给博古复信的内容,交由执笔者完成。下午是毛泽东的政治报告。“像过去所有的报告和演说一样,毛主席的这一次的报告也是非常之通俗,和有趣的。他用了很浅显的话(并且杂有土音)说明了目前国民党政治的动摇崩毁,苏维埃红军的巩固与扩大”,并高度赞扬瑞金红属要做模范的想法,鼓励大家努力去做。毛泽东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回应,爆发出阵阵掌声。在讨论毛泽东的报告时,代表们当场表示要多做草鞋、多借谷,以实际行动支援红军。

      

       大会第三天,在听取瑞金县县委关于形势与任务,县政府关于“优红工作”的报告后,讨论各区的提案,并议决了多个重要决定或提议、提案:要在当年8月15日以前,完成秋收借谷计划;不要免除红军家属的土地税;全苏区在9月以前做10万双草鞋慰劳红军;评选模范红军家属的七大条件及模范的机关红军家属的九大条件等。大会还通过了给博古的回信、给前方红色战士电、给全苏区红军家属电。

      

       8月3日晚9时,瑞金县红军家属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中共中央局余长生致闭幕词后胜利结束。

      

       苏区各地纷纷响应 

      

       1934年8月8日出版的《红色中华》报全文刊发了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给全苏区红军家属的通电,并号召“全苏区的红军家属们,迅速响应瑞金红军家属”。同期《红色中华》报还刊发了该报记者对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代表的访问记。被采访的代表叫张天太,福建永定合溪区人,1929年参加暴动后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冬,与儿子张绿红一起来瑞金。张天太被安排在中央劳动部工作。张绿红先参加工会工作,并主动加入红军,经训练后被分配到福建军区工作,担任教导团第二营第七连指导员。张天太认识到,自己是红属代表,又在苏区机关工作,应该率先担负起执行红属代表大会决议条文的责任。因此,他不仅尽心尽力为革命事业工作,“节衣缩食为着红军和前线”,而且写信给正在前方的儿子,嘱咐他“要求今年不发红军公谷,把省下来的公谷充裕战费”。张天太表示:由于日程安排原因,他的这个想法因未能在红属代表大会上提出,希望能通过《红色中华》报发表出来,“以求各地红军家属的回答”。另一方面,张绿红也写信给父亲,鼓励父亲继续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

      

       几乎与此同时,瑞金九堡区的红军家属代表在全县红属代表大会上提出:要比大会决定的在8月15日前完成秋收借谷任务,再提前5天,到8月10日完成任务。山下乡的红军家属一马当先,红属王立娇借谷65担,张祥云借谷10担,钟同君借谷35担。她们的行动极大地激发了该乡群众的热情,结果全乡在两天内即完成并超过了借谷400担的原定计划。谢村、洋角、坝溪三乡受了山下乡的影响,也在两天内完成了借谷计划。其他各乡也纷纷表示:努力争取早日完成借谷计划。

      

       受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的鼓舞,兴国、兆征两县分别于8月25日至27日召开了全县红属代表大会,会期均为两天半。两县的红属代表大会都讨论了当时的政治形势及其任务的报告,除完全赞同并号召全县红属做到瑞金红属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七个条件外,又另外制定出了一些条件。

      

       随后,兴国、兆征两县,还有此前开过红属代表大会的西江县的红属代表,均迅速展开了竞赛,比谁为红军多做草鞋、多借谷、多捐钱。胜利县红属代表大会于8月29日开幕,到会代表200多人中多数是红军指战员的家人。大会传达了瑞金县红属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后,代表们非常振奋,踊跃发言,纷纷要求多做草鞋、多晒菜干、退还经济建设公债、供给红军被毯等;还要继续做好扩红动员、收集粮食、收集银器、熬硝盐等工作……很多红属还主动报名,参加警戒、放哨、抬担架、后勤运输等支前活动,并组织文艺小分队,到红军驻地进行慰问演出,鼓舞士气。由此,一场轰轰烈烈的模范红属运动,迅速席卷了整个中央苏区。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