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一枚小小钢印见证新四军在淮阴地区的峥嵘历史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

    何剑峰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收藏着一枚小小的钢印,上面刻有“光华皮件厂造”字样。这枚朴实无华的钢印,承载着新四军在淮阴地区抛头颅洒热血以及群众支援抗日的峥嵘历史。

      

       1941年春,一家名叫“光华皮件厂”的皮具小作坊在淮宝县岔河镇(今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开办,这枚钢印就是专为皮件品捶打上印的。当时,日伪肆虐,皮件厂被冠上“资敌”的罪名。皮件和五金要运出解放区,常常会遭到汉奸的举报与扣押,身为“光华皮件厂”店长兼师傅的杨荫生就被抓过几次。

      

       在店铺经营中,如果是新四军去店里定做物品,都会受到店里热情的接待。后来,这里日渐成为专为新四军各级供给部定做军用皮件品的作坊。

      

       一天,店里接待了一位新四军的干部,其警卫员称他为“万参谋长”,要为望远镜定做一个皮套子。万参谋长指着望远镜笑着说:“我们在外打鬼子,吃的穿的从不在乎,但是打仗的装备可得好好护着。”皮件师傅仔细丈量了尺寸,回复参谋长三天后过来取。经过日夜赶工,皮套做好,打上钢印。第三天,却只有一位警卫员前来领取,见他面色凝重,一问才知,那位万参谋长已于昨日牺牲了。

      

       这枚钢印由杨荫生传给儿子杨建华,几十年过去后,已是耄耋之年的杨建华老人又将这枚钢印捐赠给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并讲述了钢印背后的历历往事。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