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一张合影镌刻抗战记忆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张文浩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珍藏着一张十分特别的老照片——一棵大树布满整个画面,树上、树下,或坐或站着12人,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除了树下的小女孩外,其他11人都是八路军,可以说这是一张“抗战全家福”。

      

       照片中站在树下最右边的中年男子名叫王正南,时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8分区7团参谋长。1935年,王正南考入黄埔军校第12期,毕业后在国民党部队历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1939年,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的王正南,毅然脱离国民党部队,回到家乡山东肥城,组织起近百人的抗日武装,时称二区游击大队,并担任大队长。

      

       1939年7月,王正南率部加入八路军。随后该部改编为县独立营,王正南任营长。1940年,王正南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县独立营补充到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他任旅政训股股长。1942年,王正南任冀鲁豫军区8分区教导大队队长。之后,他参加了1943年“9·17”和“10·12”反扫荡战斗。

      

       在王正南的倡导和带领下,他的叔父王维涛,兄弟王正梅、王正兰、王正珠、王正菊,堂弟王正福、王正堂,表弟高立为、赵传银等10余人相继参加八路军。1944年春,王维涛、王正南叔侄兄弟等相继来到范县休整,一家人为抗战常年奔波在外,难得相聚得这么齐全,于是就在门口的大枣树上拍摄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1944年,王正南任冀鲁豫军区8分区7团参谋长。1945年,他任8分区参谋长,参加了解放东平、巨野等战斗。由于军事素质过硬,王正南成了8分区的传奇人物。他射击、刺杀、格斗、投弹样样精通,多次在8分区举行的军事体育大会上进行公开表演。1945年,在攻打阳谷的战斗中,部队进攻一时受挫,敌人自恃城墙工事坚固,在战场上向八路军大声挑衅。王正南一人持枪,两名战士往枪膛压子弹。他瞄准城墙射击孔连续射击,封锁敌人的6处射击孔,使我军顺利攻克敌阵地。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广大群众踊跃参军参战,保卫自己的家园。王正南家族10余人参加八路军,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保家卫国精神的缩影。2016年11月,王正南的家人将这张保存了72年之久的合影照片,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