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娃娃军”三战大别山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周 一

     

      1933年3月至4月,红25军在中共鄂豫皖省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寻机歼敌,接连取得郭家河、潘家河和杨泗寨三次战斗的胜利,打破敌人大规模划区“清剿”,有效策应了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使革命红旗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

      

       让敌人棘手的“娃娃军”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位于三省交界地区,南濒长江、北抵淮水,东接江淮平原,西控平汉铁路,又有大别山横贯其中,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西转移后,这里的形势急剧恶化。根据地的党政军民没有退缩,继续同敌人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并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11月29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黄安檀树岗召开军事会议,分析当前根据地形势,总结一个月来军民分散斗争经验,并着手拟制下一步作战计划。会议认为,虽然根据地军民一致奋起与敌人展开各种斗争,但缺乏统一的组织和指挥,力量比较分散,存在被敌各个击破的危险。为解决这一问题,会议决定重新组建红25军,由吴焕先担任军长,王平章任政治委员,开启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新阶段。

      

       重新组建的红25军中,大多数指战员还未满18岁,就连军长吴焕先也只有25岁,是名副其实的“娃娃军”。就文化水平而言,全军上下找不出一位黄埔军校的学员,也没有人在地方讲武堂系统学习过军事训练和作战指挥等相关内容。建军之初,所辖的2个师分头行动,在根据地周边地区发动群众、袭扰反动武装,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并不断补充人员和装备。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发展,红25军的战斗力有了显著提升,并形成一套别具特色的“飘忽的游击战战略战术”,即“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在作战过程中灵活机动,善于隐藏自己,在运动中歼灭敌人。这种游击战术让敌人头疼不已,驻守黄安地区的国民党第13师师长万耀煌曾向蒋介石报告说:“此剿彼窜,殊觉棘手。”

      

       击敌软肋,初战即大捷 

      

       1932年12月中旬,蒋介石下令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划区“清剿”。次年3月4日,敌第35师以2个团兵力进占鄂东北苏区要地郭家河,极大威胁我根据地安全。中共鄂豫皖省委命红25军利用郭家河的有利地形,乘敌孤军深入、立足未稳时,集中力量将其全歼。

      

       就在3个多月前,红军部队已在郭家河与敌军交过手。只不过当时红25军尚未重新组建,临时调来的几个红军主力团因指挥不够统一等问题,未能全歼敌人。再战郭家河,是红25军重组后的第一仗,以军长吴焕先为代表的各级指挥员,既劲头十足,又慎之又慎。他们在充分侦察后发现,虽然郭家河一带已经被敌人包围,但敌人距离周围据点黄陡站、七里坪等都需要一天的路程,无法快速增援,只有东北方向的新集敌军,有可能当日到达。

      

       出其所必趋,攻其所必救。如果在东北方向用力,既可断敌退路,又能阻敌增援,形成对郭家河敌军的关门打狗之势。红25军随即确定作战部署,以1个团扼守郭家河东北的摸云山,做好阻击逃敌的准备;以1个师从南面进攻,将敌人往东北方向赶;以1个团作为预备队,随时准备扩大战果。

      

       3月6日拂晓,红25军第74师第221团率先发起进攻,歼敌大部。敌人顿时一团混乱,向东北方向夺路而逃。此时,执行阻敌任务的部队已经在郭家河东北一带部署完毕,见到逃窜之敌,马上给其迎头痛击,敌军被迫龟缩在郭家河北侧的一处洼地,负隅顽抗。红25军各部见敌军大势已去,纷纷对其发动猛烈进攻。配合战斗的地方武装,也在山上呐喊助威,搜捕漏网之鱼。经过1个多小时激战,我军全歼敌2个团,毙其百余人,俘2000余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初战告捷,震慑了敌人,也带给根据地军民很大鼓舞。

      

       集中兵力,激战破“清剿” 

      

       郭家河战斗后,敌“清剿区”总指挥部马上集结重兵准备围攻红25军,我军随即在大山里和敌人“兜圈子”、打游击。半个多月时间里,敌军始终找不到红25军主力,自己反倒跑来跑去疲惫不堪,只能返回驻地休整。

      

       4月10日,敌总指挥部再次下令,以4个师的兵力,从东、西、南3个方向围攻光山以南地区。中共鄂豫皖省委和军首长对地形和敌情研究后认为,南面的第13师最好对付。该师兵分两路冒进,又在到达战斗前沿时,以营为单位在倒水河两岸分散部署,给我军创造了分割围歼的有利条件。

      

       根据以上情况,红25军决定集中兵力,首先歼灭敌军在倒水河东岸1个孤立的营,再视情发展进攻。4月14日夜,红25军第73师隐蔽前进,于15日凌晨占领潘家河附近的几个制高点,第75师沿倒水河东岸小路实施包抄,2个师以数倍于敌的兵力猛攻敌军。第13师师长万耀煌见状急忙命河西岸部队渡河增援,但赶上天降大雨、河水暴涨,渡河的敌人淹死了不少。此时,我少量部队从上游渡河进行袭扰,万耀煌误以为是我军主力逼近其指挥部,马上命令部队南逃七里坪。此战,我军歼灭敌主力第13师1个多团的兵力,打破了敌军进攻光山以南地区的“清剿”计划。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红25军向东部麻城地区进发,寻机歼敌。4月18日,红25军刚到达杨泗寨,就遭遇敌第31师的4个团。全军官兵在前两场战斗胜利的鼓舞下,士气高昂、英勇冲杀,歼敌一部。20日,敌第30、第31师向杨泗寨发起进攻,激战一整天也未能突破我军防线。据敌军第31师战后报告,在这两日战斗中,该师伤亡团长2名、营长6名、连排长30余名、士兵300余名。

      

       在主力红军连续取得胜利的同时,各独立师、游击师也积极主动地开展游击活动,既让部队得到了给养、武器、弹药的补充,又扩大了红军的活动区域。至此,蒋介石的大规模划区“清剿”计划被打破。红25军的大部分指战员也在战斗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宝贵的作战经验,成为拱卫鄂豫皖根据地的重要武装力量。在军事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中共鄂豫皖省委抓住时机,积极带领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得到民众的广泛拥护,根据地形势逐渐好转。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