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一架迫击炮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解放军报

    血染凤凰嘴 

    ■刘小花 张玉栋

     

       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陈列有一门锈迹斑斑的迫击炮。这门迫击炮,曾长期沉没于江底,直到2017年才被打捞出来。打捞地正是当年红军抢渡湘江的渡口之一——凤凰嘴渡口。

      

       凤凰嘴渡口位于广西全州县凤凰镇,是当时红军后续部队抢渡湘江之地。这门迫击炮是当年那场惨烈战役的遗存物,也是红军将士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革命精神的见证。

      

       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至11月中旬,中央红军接连突破国民党军三道封锁线。此时,蒋介石判明中央红军西进与红2、红6军团会合的战略意图,调集25个师近30万人,以湘江天险为屏障构筑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将中央红军歼灭于湘江以东地区。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中革军委领导人博古、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未能因势调整行军路线和作战方针,仍继续西进。由于部队采取“搬家式”转移,携带大量辎重,中央红军错失了桂军主力南撤,全州、兴安一线兵力空虚,湘江防线完全敞开的良机。11月25日,中革军委决定中央红军从广西全州、兴安间强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

      

       27日,红1军团第2师作为前锋部队,在广西的兴安、全州间抢渡湘江,控制了屏山渡到界首的渡河点,并在脚山铺设阻击阵地。左翼红3军团第5师占领新圩、马渡桥。至28日晚,红1、红3军团已控制了全州屏山渡到兴安界首湘江上游30公里的所有渡河点。红5军团作为全军后卫,扼守蒋家岭、永安关、雷口关地域,迟滞追击之敌。

      

       为掩护中共中央机关和红军大部队渡过湘江,中央红军的前卫、后卫部队与国民党军在湘江两岸展开了浴血奋战。由于被辎重拖累,军委纵队行军速度缓慢,到湘江东岸仅55公里的路程,竟走了两天多。为此,守卫在湘江两岸的红军战士在灌阳新圩、兴安光华铺、全州脚山铺等阻击阵地拼死抵抗,为掩护全军过江付出了惨重代价。

      

       12月1日凌晨,除红1军团第1、第2师,红3军团第4、第5师渡过湘江外,还有8个师仍滞留在湘江东岸,军委纵队也未全部渡江。此时,国民党军队的合围口袋愈收愈紧,红军面临着严重危机。

      

       同日,中共中央局、中革军委、总政治部致电红1、红3军团:一日战斗,关系我野战军全部西进,胜利可开辟今后的发展前途,退则我野战军将被敌层层切断……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胜负关系全局。人人要奋起作战的最高勇气,不顾一切牺牲,克服疲惫现象,以坚决的突击执行进攻与消灭敌人的任务,保证军委一号一时半作战命令全部实现。打退敌人占领的地方,消灭敌人进攻的部队,开辟西进的道路,保证我野战军全部突过封锁线,应是今日作战的基本口号。

      

       随即,激烈的战斗在文市、石塘、古岭头、白沙铺、光华铺等地展开。湘江东西两岸枪声愈来愈紧,江面的浮桥、木船不断遭到敌机轰炸。为了减少掩护部队的伤亡,红军后续部队不顾连续作战的疲劳,争分夺秒,急奔湘江。在抢渡湘江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屏山渡、大坪、界首等渡口相继失守后,凤凰嘴渡口成为红军抢渡的最后一个渡口。由于遭到敌机的疯狂轰炸,红军在凤凰嘴渡口的伤亡异常惨烈。

      

       11月30日,红5军团部及第13师强忍饥饿,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一夜急行军100多里,于12月1日凌晨从凤凰嘴渡口过江。

      

       1日拂晓,红9军团先头部队经石塘和麻市赶到凤凰嘴渡口涉渡过江。当时,天已蒙蒙亮,敌机朝着开阔的渡口江面疯狂投弹,致使红9军团损失惨重。

      

       红8军团在赶往凤凰嘴渡口途中,得知红5军团第13师及红9军团正从凤凰嘴及附近渡口抢渡。为了掩护兄弟部队渡江,红8军团主动担负起后卫掩护任务,与敌军激战。完成掩护任务后,红8军团大部于12月1日下午,赶到凤凰嘴渡口。此时,敌机在渡口上空轮番轰炸,江面激起一股股水柱。指战员一面进行反击,一面冒着弹雨冲进江里,徒涉渡江。

      

       2日,红8军团整理队伍时,发现红21师几乎全部损失,红23师也严重减员,全军团从长征出发时10922人锐减至不足2000人。红8军团后改编成一个团,编入红5军团第13师,原建制撤销。更令人痛惜的是,担任掩护全军任务的红5军团第34师和红3军团第18团被阻滞在湘江东岸,最后弹尽粮绝,大部壮烈牺牲。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如今,这门被红军鲜血浸染过的迫击炮静静地陈列在展柜中,无声地诉说着当年在湘江发生过的那场生死血战。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