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过春节时首次宣布“六项注意”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学习时报

    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过春节 

    匡胜

     

      从1927年10月7日进驻贵州茅坪,到1929年1月14日率领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闽西,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共战斗生活了1年零3个月。1928年1月5日是农历腊月十三,这一天,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占了江西遂川县城,入住县城邱家厦所,前后约20余天,在遂川县过了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唯一的一个春节,其间开展了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革命活动。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针对遂川的土豪劣绅散布谣言导致部分群众受蒙蔽躲藏起来的情况,工农革命军进入县城后,立即组织宣传队,迅速深入县城与各乡村开展宣传活动。战士们抬着石灰桶在大街小巷刷写标语、布告,宣传工农革命军的政策和主张:工农革命军是穷人的队伍,只打土豪,不打穷人。有的战士主动上门找老百姓交谈,用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教育感化群众。通过宣传,群众的顾虑慢慢打消了,逃到乡下的群众,也先后回到县城。工农革命军又将一部分打土豪的浮财,分发给群众。开始,有些群众不敢接受,战士们便先分给他们一些食物,因食物吃完后不留痕迹,不怕土豪反攻倒算,群众容易接受。通过这些细致的工作,县城的工作局面很快被打开,产业界也恢复了生产。其间,毛泽东经常主动找老表谈心,做些调查,群众对工农革命军慢慢熟悉起来,他们为工农革命军带路,报告敌情,筹粮献草,不少青壮年还主动要求参加工农革命军。在县城打开局面后,遂川县委和县赤卫队配合工农革命军随即组织宣传队,分兵到农村去发动群众。宣传队按原定计划,一边刷标语,一边主动告诉老表实情:我们是毛委员的军队,是为穷人做事的。同时,部队每到一处,立即开始打土豪,没收土豪的财产和粮食。并将一部分没收来的财产和粮食分给乡亲们,用实际行动教育群众,取得群众信任。

      领导工农打土豪斗劣绅。工农群众发动起来后,工农革命军所到之处,工农暴动风起云涌,形成了遂川全县性的打土豪斗劣绅的群众运动。草林地区很快建立了9个村农民协会,参加农民协会的会员占贫苦农民的80%以上。各农民协会和圩场上的工会还组织了暴动队,参加暴动队的队员达600多人。很多乡村办起了农民夜校。农民在夜校里学政治、学文化、学革命道理。农村妇女从封建统治下解放出来,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广大农民锻炼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到月底,遂川县农民协会会员有2万多人,受农民协会指挥的群众有十几万人之多,占全县农村人口的80%以上。工人暴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到1月下旬,经过宣传发动,木业、铁业、篾业、缝纫业、理发业等各行业工会相继恢复,并成立了县总工会,蒋世良任县总工会主席,谭震林任指导员,办公地点设在孔圣庙,会员有700多人。

      宣布保护中小工商业的政策。草林圩有600多户人家,近200家店铺,是赣西南四大圩场之一。为了对抗工农革命军,土豪劣绅白天关闭店铺,晚上四处造谣惑众,使部分群众受到蒙蔽,草林圩店铺闭门,老板匿迹,只剩下几条冷冷清清的街道。1月14日是腊月二十二,罗荣桓等将掌握到的情况向刚刚来到草林圩的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立即在肖万顺客栈楼上召开草林工人、农民积极分子会议,详尽生动地讲述了工农革命军的政策,教育他们要执行好革命政策,不能混淆阶级界限,不要把中小商人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并要求大家把革命政策送上门去。于是工农革命军战士挨店挨铺去给中小商人讲明工农革命军的政策。中小商人和农民听了工农革命军的宣传,又看到战士们买东西都照价付钱,明白了工农革命军“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都是谣言,绝不可信,于是逃到乡下的小商人纷纷回到圩镇,一些店铺也陆续开业。

      过小年召开群众大会。1月16日是腊月二十四,这天是南方群众过小年的日子,又恰逢草林圩日,街上人来人往。一大早,九连的官兵就把草林圩打扫得干干净净,在街道两旁贴满了红绿标语,令人耳目一新。在万寿宫的柱子上,贴着一副醒目的对联:为革命而牺牲死当欢笑,救工农出水火我应勤劳。在场的群众看了,无不交口称赞。约10时许,从永新、宁冈、遂川各地赶来的农民成群结队前来赶集。草林圩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毛泽东亲自在万寿宫主持召开了群众大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启发和教育工人、农民团结组织起来,打土豪闹暴动,反对封建剥削,并明确提出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宣布“一粒盐、一寸布也不动,不罚款,不抽税,允许自由贸易,保障合法经营,请商家放心”。由于工农革命军的政策深入人心,市镇上的商人纷纷打开店门,摆开地摊恢复营业。草林圩的复活和繁荣,对于活跃和沟通根据地的商品交换,满足根据地军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起了很大的作用。

      制定《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1月21日,是腊月二十九,毛泽东从草林回到县城,听取遂川县委书记陈正人等关于成立工农兵政府的筹备情况的汇报,审阅由陈正人执笔拟定的初稿,将一些深奥难懂的语句,改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如“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废除聘金聘礼”改成“讨老婆不要钱”等。修改后的施政大纲称《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其内容涉及政治、军事、文化、土地、生产和人民生活等诸方面的施政措施和方针,共有30多条。规定:工人、农民、士兵和其他贫民,都有参与政治的权利;严惩一切反革命分子;开办消费、贩卖、信用、生活合作社等。这些内容集中地代表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的政权主张,体现了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方针和任务,反映了广大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部真正代表工农利益的施政大纲,是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的一大贡献,为后来红色政权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军民欢喜过新年。为了使部队和群众都能过上个好年,根据前委的指示,农历腊月二十九,深入乡村开展群众运动的宣传队与工农革命军从各地返回县城过年。工农革命军将从土豪劣绅和奸商那里没收的油、盐、米谷、瓜子、糕饼、猪肉、衣服等分给群众,许多从乡下来街上的群众也分得了过年需要的物品。工农革命军进城时,全城男女老幼纷纷走上街头迎接。革命的胜利给群众带来了新年的喜悦,他们高高兴兴地进行着过新年的准备。有的在办年货,有的商铺贴出了红红的对联,大街小巷,群众挑着分来的谷子,穿着分来的衣服,喜笑颜开。刚完成与南昌起义余部联络任务回到遂川的何长工,看到这些热闹的场面,便找到七连党代表欧阳健,要他编首歌曲,歌唱遂川群众革命斗争的火红场面。当晚,欧阳健满怀豪情,写出了一首《过新年》歌词。除夕那天,欧阳健拿给毛泽东看,毛泽东看过后连连称好,马上交给张子清,并嘱咐让宣传队教给群众唱。1月23日是大年初一,县城内外千家万户都喜气洋洋欢度新年。广大工农群众过了个翻身年,尽情地欢唱新学的《过新年》歌曲:“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比往常年,来了工农革命军,土豪劣绅哭涟涟;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比往常年,来了工农革命军,又分谷子又分田;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比往常年,你拿斧头我拿镰,要打到肖家璧,要活捉罗普权。”

      首次宣布“六项注意”。1月25日,是正月初三,在遂川县城李家坪召开了全体革命军指战员大会,宣布了工农革命军的“六项注意”。这就是:(一)上门板;(二)捆稻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六)不打人骂人。这是我军最早提出的“六项注意”。正因为及时颁布了“六项注意”,工农革命军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六项注意”后来完善为“八项注意”,成为我军的重要行动准则。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