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红色之路: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学习时报

    于美丽 宋默华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建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红色交通线。这条交通线以中东铁路为主干、哈尔滨为枢纽,满洲里、绥芬河为节点,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高效运转的国际秘密交通网络。这条红色之路在中共百年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列主义传播线。1919年,在列宁的领导下,第三国际(又称共产国际)成立。共产国际一建立,便与中国革命运动紧密相连。当时通往苏俄的交通线分为海路和陆路。海路要从上海乘船,经香港或日本长崎等地,陆路要从张家口往北或从延安往西去苏俄。但以上几条线路都不如走中东铁路便捷。

      共产国际成立不久,在伊尔库斯克成立了远东书记处。1920年初,远东书记处率先在满洲里建立了一个中转站,而后又陆续在哈尔滨、大连、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联络处,逐步形成一条跨国的红色之路。这条红色之路开通后,迅速成为马克思主义向东北亚各国传播的大动脉,边城满洲里宛如这条大动脉上强劲跳动的心脏,担负了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

      马列主义在中华大地得到广泛传播,同时也加快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步伐。我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就是因为这条红色之路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信仰。1920年,瞿秋白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后以北京《晨报》特派记者的身份途经满洲里赴苏俄考察。一路上,他看到苏俄人民在列宁领导下为摆脱贫困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智慧,认识到中国要解放就必须要走共产主义道路。1922年在张太雷的介绍下,瞿秋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的尼克尔斯基,也是通过满洲里抵达上海出席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马林,在为国共合作穿针引线的过程中,多次途经满洲里往返中国和苏俄。俄共(布)代表维经斯基曾6次途经满洲里。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张太雷、陆定一、张琴秋、伍修权、邓恩铭等许多革命志士,都曾在满洲里这条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上留下寻求真理的红色足迹。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是传播马列主义的真理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六大代表出入线。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前后过程极为惊险和曲折。

      1927年春夏,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的大革命失败,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重新审视中国社会及中国革命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八七会议通过的《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规定:“中央临时政治局应在六个月内准备召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但在当时的国内,已找不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考虑到1928年春夏,莫斯科将召开赤色职工第四次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和少共国际第五次大会,中国共产党都将派代表出席这几次会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党中央最终把目光投向了万里之外的红色苏联,决定在莫斯科召开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苏联和国民党政府断交、国内白色恐怖严重、国民党到处捕杀共产党人的情况下,六大代表怎样才能安全地到达莫斯科是一个难题。当时的边城满洲里,危机四伏。军阀张作霖杀害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时,在东北地区实行反苏反共政策,封锁中苏边境,断绝与苏联商贸往来,在满洲里城区四周挖了城壕,派驻大批东北军加强边境封控,使这场规模浩大的秘密护送行动步步惊心、险象环生。

      共产国际、苏联共产党和中共中央密切配合,在满洲里、绥芬河等地的地下交通站接送代表们过境。参加中共六大的代表在交通员的护送下,冒着生命危险踏上艰辛的赴会征程。代表们化装成商人抵达满洲里火车站后,每人手里都拿着哈尔滨接待站发的一张一元面值的美金,其实这是过境通行证,钱上的编号就是代表的证件号。接头地点在站台或站前广场,接应马车的车灯号码是67、69两个号。代表们手中的号码牌对上之后直接跳上马车,秘密越过边境,到86号小站,再乘火车经赤塔抵达莫斯科。

      就这样,满洲里地下交通员们共护送了71名代表安全出境。1928年6月18日到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六大结束后,在交通员的协助下,又有56位代表从满洲里安全入境回国。

      隐蔽斗争生死线。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者为把满洲里变成反苏、反共的前哨阵地,在这里建立了40多处警察、宪兵和特务机构,实行残暴的特务统治。为加强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的工作,1931年11月,组织上选派锡伯族女党员李芳前来满洲里协助纪中发创建国际秘密交通站——晋丰泰杂货铺。在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李芳服从大局,胆大心细,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红色地下交通员。

      每当有准备越境的同志来到晋丰泰杂货铺,李芳便想尽办法安顿好他们。那时,日伪当局对粮食供应控制非常严格,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李芳冒着生命危险,利用杂货铺打掩护,到处购买粮食、肉食、蔬菜等,保障远方来的同志们能够吃好休息好。在满洲里工作两年半的时间里,她机智勇敢,严格执行党的地下工作纪律,成功护送了包括许光达在内的70多名同志出入境。

      1934年,党组织派杨永和、林凤珍夫妇到晋丰泰杂货铺做交通员。夫妻二人刻苦学俄语,出色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一个又一个任务。1937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杨永和被捕。随后,日本宪兵又逮捕了林凤珍,连同两个女儿一起押送长春监狱。林凤珍在狱中多次受到严刑拷打,但她始终恪守对党钢铁般的承诺——“活着烂在肚子里,死了带进棺材里”,没有向敌人透露任何信息。

      从1920年建立到1937年被破坏,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的地下交通员们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斗智斗勇,历尽艰辛护送革命同志安全出入中苏国境,传递重要信件、情报和资金,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条红色之路。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