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用一次新的胜利来主导未来战争走向
    发表时间:2022-11-01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从第三次战役管窥高端战争 

    ■冯斌 刘奎 郭书菊

     

      高端战争是指与等量级对手进行的大规模、高强度、技术先进的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对美军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前两次战役,美军骄横跋扈、轻举冒进,遭到志愿军迎头痛击后逐渐缓过神来,主动把战争由局部上升为全局、由低端上升为高端,准备在朝鲜半岛与我展开大规模、高强度的对决。

     

      把控战场作战明线,抓住高端战争制胜枢纽 

      一般意义上讲,实力相当的大国之间的战争,往往会突破军事行动界限,在各个领域展开综合对抗,但无论其他领域对抗如何激烈,军事实力始终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军事行动始终是高端战争的主角。

      抗美援朝战争中,经过连续两次战役的作战,我志愿军出现不少伤亡减员,部队异常疲劳,急需休整补充。然而,当时美国的企图和其盟友的情绪,都不允许志愿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毛泽东同志对战场内外敌我的军事、政治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在给彭德怀的复电中高屋建瓴地指出:“美英正在利用三八线在人们中存在的旧印象,进行其政治宣传,并企图诱我停战,故我军此时越过三八线再打一仗然后进行休整,是必要的”,遂决定发起第三次战役,用一次新的胜利来主导未来战争走向。

      高端战争是多域混合战,除军事行动外,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领域角逐同步展开,但任何胜利都不如一场军事胜利来得实在,任何胜利都需要军事胜利来巩固和支撑。“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事领域以前是、现在是、未来还是高端战争的主战场,只有在战场上打好开局、维持胜局、做好收局,才能达成让敌人屈服的政治目的。

     

      运作外交博弈暗线,管控高端战争风险 

      高端战争中的双方,都是世界或地区性大国,战争的走向、结局往往会改变全球和地区战略格局,打乱全球和地区发展节奏。双方都需要依靠影响力,以外交斗争配合军事斗争,而其他相关国家也会把高端战争当成谋求国际政治利益的外交博弈“杠杆”。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后,“联合国军”被我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面对战场颓势,美国既不想损失颜面向我求和,又不想放弃占领朝鲜全境的目标。正在美国为摆脱尴尬寻找出路时,生怕美国擅自扩大战争而损害自身利益的英法等国,敦促美国与中国和谈,联合国亚洲13个国家代表团也向中国政府和朝鲜发出呼吁书,并起草了一份《朝鲜和平方案》。美国借坡下驴,操纵联合国,通过13国提案。其实这是美国的缓兵之计,目的是为其休整反攻争取时间。我及时识破美之阴谋,通过外交渠道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与此同时,也定下了乘势发起第三次战役、打过三八线的决心。

      大国之间的高端战争,破坏力强,如果不加管控,无限制地使用暴力,可能演变为核大战或者世界大战,这种近乎毁灭的两亏结局是高端战争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必须适时借助外交谈判,用政治外交手段对高端战争加以管控。“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外交博弈的战场甚至会延伸到前沿一线,这就要求中高级指挥员做到既会打也会谈,通过军事谈判,试探摸清对手,争取最有利的态势。

     

      筑牢社会心理防线,夯实高端战争力量基石 

      无论战争在什么领域爆发、以什么形式对抗,最终都会指向人的认知,旨在改变或屈服人的意志。当今时代,社会各领域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社会认知的敏感点、脆弱点极易受外界负面因素影响,产生“群体极化”效应,造成社会心理的恐慌甚至崩盘,并可能因此输掉高端战争,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适时防护好、引导好、统一好民众认知。

      随着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国内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这场运动通过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相结合、政治运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理论宣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历史叙事与现实对照相结合的教育动员,使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参战、参军、支前热情空前高涨。第三次战役前后,这些积极效应开始彰显,物质支援与精神食粮源源不断抵达朝鲜,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更为重要的是,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增强了全国人民的国家意识、提高了政治觉悟,这对促进党的领导和国家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时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从民众之中源源不断地获取赢得战争所需力量,平时应强化认知塑造,用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武装民众头脑,做好应对高端战争的心理准备;战时重在加强认知引导,消除各种消极认知,把社会认知及时转化为对高端战争的认同、支持和参与行为,汇聚起打赢高端战争的磅礴力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