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军旗永随党旗飘——人民军队军旗的历史沿革
    发表时间:2022-10-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林业茂 郑大壮

     

      军旗,既是领军的旗帜,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象征。从秋收起义打出的第一面军旗到解放军“八一”军旗的冉冉升起,我军军旗迎风招展,见证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披荆斩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

     

      工农革命军军旗 

      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南昌起义时,为争取和团结国民党左派,起义部队决定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并使用国民革命军陆军旗帜,同时起到掩护部队的作用。

      1927年9月至10月底,广东海陆丰等地农民在彭湃等共产党员领导下,在海丰、陆丰及附近地区举行武装起义,参加起义的海丰县赤卫军打出了自己的军旗。同月,经过周密商议后,中共中央决定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发动秋收起义,不再打国民党的旗帜,而是由刚成立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设计制作军旗。因没有现成样板,经过反复研究,设计出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红色军旗。旗帜的红底象征革命;旗中央为白色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内有黑色镰刀、斧头,分别代表农民和工人;旗面靠旗裤一侧缝有一条白布,上面用黑布缝写着繁体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全旗的含义为工农革命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武装。我军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就此诞生。

     

      工农红军军旗 

      1928年5月25日,中共中央颁布《军事工作大纲》,指示:在割据区域所建立之军队,可正式定名为红军,取消以前工农革命军的名义。工农革命军改称红军后,中央军委为尽快统一军旗样式和尺寸,于1930年4月发出《关于红军各级军旗的规定的通知》,规定:“各级军旗一律用五星红旗,星内排列镰刀斧头之国际徽,旗用大红色旗;中央为五星,五星为白色;中为镰刀、斧头交叉排列,镰刀斧头用黑色;旗之右边镶白布长条书写番号,旗须用大红色。”同时,旗帜上标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字样。5月,中共中央在全国红军代表会议上颁布《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再次明确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式样,为崭新旗帜的诞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1931年3月18日,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红军旗帜印信式样》(以下简称《式样》),对军旗的旗式作了新规定,并下发了军旗的图式,可以说是对军旗作出较大调整。为区别部队属性,《式样》还规定以旗须的着色来代表不同军种:红色代表步兵,黄色代表骑兵,黑色代表炮兵,白色代表工兵,蓝色代表辎重兵,绿色代表医护兵。此外,《式样》还规定了地方武装的旗式,这在我军历史上属首次。

      1934年2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国徽、国旗及军旗的决定。军旗方面,主要是对先前的样式进行简化,去掉各种颜色的旗须,并统一为一种尺寸军旗,规定军旗“中为黄色交叉的镰刀与锤子,右角上有黄色的五角星”。这款军旗,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从土地革命中后期到长征结束所使用的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 

      1936年2月至5月,为扩大抗日武装和根据地,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在毛泽东、彭德怀的领导下,发起了东征战役,其间打出过抗日先锋军的旗帜。抗战全面爆发后,国共需将抵御外敌放在首位,八路军和新四军部队决定统一使用国民革命军军旗、帽徽和被装,不再使用工农红军军旗。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国民党军旗不可能成为人民军队的军旗。红旗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军旗,各大战场都插上了解放军的红旗。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建设开始提上议事日程,中共中央也提出要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

      1948年2月21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电,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见。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总共征集到500余种军旗设计样式。面对各式各样的应征图案,设计小组遴选出30件“样旗”,送交中央领导同志审选,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看后,均认可军旗用红底、旗上有五角星的设计,指示可按这个思路设计军旗:军旗上要有“八一”两字,表示南昌起义是建军的日子。

      1949年5月27日,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各部门的领导审定了“八一”军旗的标准样旗。5月30日,周恩来致电各野战军、各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并各级军政首长:兹颁发军委制定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七百份,请即点收,并请各野战军、各军区遵式制发各所属部队,并定于六月十五日全军正式开始使用。

      从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军旗,到人民解放军的“八一”军旗,历时22年。“八一”军旗的诞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从此以后,军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象征。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种军旗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军在外事活动中一直使用“八一”军旗。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军与外军交往的增多,军事外交层级的扩大与深入,尤其是在接待外军军种领导人的司礼过程中,使用“八一”军旗显得规格偏高,需要制定相对应的军种军旗来解决适应军事外交发展的客观需要。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执行司礼任务时使用的陆军、海军、空军军旗式样。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旗幅的上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五)均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基本样式,下半部(旗面的八分之三)区分军种:陆军为草绿色;海军为蓝白条相间;空军为天蓝色。命令还规定自1992年10月1日起,中国陆、海、空军军种仪仗队在单独执行司礼任务时,分别使用本军种军旗。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正式成立,中央军委授予火箭军军旗。自此,我军军旗体系发展走向了完备。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