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口袋”歼敌的高山铺战役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1947年10月26日至27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集中优势兵力,巧用蕲春县高山铺峡谷地形,伏歼敌军1.2万余人,取得挺进大别山后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此役,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企图破坏我军在大别山地区立足生根的“追歼”计划,为我军在没有固定后方的作战条件下整理部队、筹集冬装、补充兵员争取了宝贵时间,为我军在大别山地区站稳脚跟、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准确分析研判,创造战机。1947年8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杀开一条血路,直入大别山地区,随即实施战略展开。10月上旬,我军相继攻克多处重要城镇,直逼武汉、九江、安庆。国民党军为防止我军南渡长江,急调整编第40师及整编第52师第82旅共计5个团的兵力,由浠水沿公路向广济兼程前进追截我军,企图把我军压缩到长江北岸的湖沼地带,包围歼灭。

      我军在仔细分析敌情后,认为此时国民党军主力集结于大别山北麓,而山南兵力薄弱且孤军深入,如果打山南地区尾追之敌,国民党军主力很难及时增援,将其歼灭后还可以争得一段相对稳定的时间,进而保障我军鄂东北地方工作的开展。为此,野战军司令部决定先调动敌人使其疲惫,而后在其运动途中发起预设伏击。

      选择有利地形,布设“口袋”。我军进入大别山后,还未经历规模较大的歼灭战,这一仗的结果将直接影响部队士气和大别山工作的开展。预伏地区的选取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高山铺位于湖北省蕲春县以东,周围7座山峰环绕(东邻蚂蚁山,西接李家寨山,南有大王寨山、茅庵山,北面是马骑山,东南方是这片山脉最高峰洪武垴和界岭),使之形成一条狭长山谷地带,地势十分险要。此处不仅便于我军隐蔽部队,也是敌人去广济的必经之处,只要我方先敌占领周围高地,就可以使敌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而且,敌整编第40师是美式机械化部队,在山地难以发挥战斗力。考虑到上述情况,野战军司令部随即命令分散执行任务的第1纵队、第6纵队及中原独立旅等兵力,由第1纵队司令员杨勇、政委苏振华统一指挥,迅速集中在敌人必经的高山铺地区,布设一个“口袋”,准备伏击敌人。

      接到命令后,第1纵队司令员杨勇马上调动部队布设“口袋”。他命令第1纵队第1旅先敌一步,进至蚂蚁山、子女山、洪武垴、界岭地区,占领高山铺的制高点,担任正面阻击及右翼攻击任务。第1纵队第2旅在高阳山、伍家冲地区,负责左翼阻击及而后的进攻,并牵制武穴之敌,阻敌增援。第1纵队第19旅作为纵队预备队,由胡凉亭进至黄花铺、管家湾地区待命。另外,中原独立旅(配属第20旅第59团)提前进至大王寨山、茅庵山地区构筑工事,做好攻击准备,并以少数部队于26日拂晓前进至漕河镇,沿公路进行运动防御,迟滞敌人,争取时间,保障各参战部队按时赶到,并将敌诱至我设伏地区。第6纵队由黄冈东北之上巴河、杨家祠地区出发,于26日进入洗马畈以西地区,主要负责尾敌跟进,待其进入我军预伏战场后,立即占领大路铺、十里铺一线,扎紧口袋,协同第1纵队完成对敌合围。此外,第2纵队和第3纵队的4个团被作为预备队,第3纵队主力和鄂豫军区负责牵制桂系2个师。

      能而示之不能,诱敌深入。虽然我军选取了围歼敌军的有利战场并制订战略部署计划,但敌军一旦发现我军意图,停滞不前或改变方向,就可能逃脱。因此,将敌军成功引入我军事先布设好的“口袋”,成为此役的关键。

      10月26日拂晓,负责诱敌钻进“口袋”的中原独立旅第4团第9连和旅侦察队,身穿杂色衣服、携带“老套筒”“三八式”等旧步枪,化装成地方游击队,故意摆出松松垮垮的架势,沿公路朝敌人方向走去。在大路铺以南地区与敌遭遇后,我军故意示弱,打打退退,诱骗敌人。敌军果然上当,以为眼前就是我军一小股游击队,因此跟进速度非常快,连行军队形都没有变换。见敌人已经上钩,我军边打边撤,一路迟滞袭扰敌人,最终将敌人诱入我军预设的“口袋”里。

      迅速集中兵力,分割歼敌。26日10时许,敌第40师前卫团进至洪武垴以西地区。与此同时,我军各部队按原定部署迅速向高山铺地区集结,其中第1旅第1团先头部队2个营,先敌抢占了洪武垴山顶和界岭制高点,挡住敌人去路,实施正面阻击。第20旅第59团相继占领茅庵山北侧和大王寨山北侧等高地,居高临下,对敌军实施侧翼攻击。此外,尾敌前进的第6纵队的3个先遣营,于26日黄昏进一步占领马骑山、李家寨山,扎紧“口袋”,切断敌人退路,初步形成对敌包围态势。

      27日拂晓,我军主力星夜兼程按时到达预定位置,将敌人完全包围在高山铺、清水河地区,大战一触即发。此时,国民党军发现被我军包围,一部就地抢修工事,并猛攻高山铺、清水河周围之高地,固守待援;另一部在清水河以东、洪武垴山脚企图强行突围。面对互成掎角之势的两股顽敌,杨勇命令先打掉整编第40师指挥部,再分割歼敌。据此命令,我军集中5个团的兵力直插敌整编第40师师部,一举瘫痪其指挥中心。

      战至27日9时,敌军失去指挥、乱作一团,杨勇随即下达提前总攻的命令。我军抓住战机,集中多路兵力分割歼敌。第1旅由蚂蚁山、洪武垴、界岭,第2旅由高阳山,中原独立旅第4团和第20旅第59团由茅庵山,分别向清水河方向出击;第19旅占领父子坳后,以一部兵力向清水河方向攻击,主力向高山铺方向出击;第6纵队第17旅由独山、马骑山,第18旅由十里铺、李家寨,中原独立旅第1团由大王寨山分别向高山铺方向出击。在各部队的相互协同配合下,我军很快切断了国民党军整编第40师和整编第82旅之间的联系,将其分割包围在高山铺及其以南的清水河地区。随后,各部队经过猛烈激战,至14时,我军全歼敌整编第40师及整编52师第82旅,取得战斗的胜利。(孙宏强 吕超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