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抗大第四分校——边教学边战斗的“马背学校”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1938年10月初,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雪枫,率部队从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出发东进,开创豫皖苏抗日根据地。10月下旬,游击支队进入河南睢县、杞县、太康等地,积极打击日伪顽匪,扩大了新四军在豫东地区的影响力。随着部队不断扩大,游击支队迫切需要大批军政干部,彭雪枫等支队领导决定开办随营学校。11月,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在河南省杞县傅集镇成立,彭雪枫兼任校长。1940年3月,经党中央批准,随营学校扩建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以下简称“抗大第四分校”),彭雪枫继续兼任校长。面对严峻的抗战形势,抗大第四分校克服无固定校址、专职教员匮乏、教学环境恶劣等困难,坚持边战斗边办学、边生产边办学,实现“放下枪就上课,拿起枪就打仗”,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马背学校”。

      指挥员也是教员。抗大第四分校创办之初,专职教员十分匮乏,支队和边区党委负责同志都亲自到学校讲课或作报告。作为司令员兼校长,彭雪枫带头授课。他善用通俗语言,把一些枯燥生涩的内容讲得有滋有味,深受学员喜爱,是学校的“金牌教员”。在讲解游击战术时,彭雪枫概括为:“暴风雨式的突然袭击”“集中一点打敌一点”“东边打雷西边下雨”“牵牛打圈子”“化整为零”“超越近敌,袭击远敌”,使得深奥、抽象的战术原则顿时变得生动形象。他还先后为学校编写《游击战术的实际运用》《战略战术讲授提纲》等教材,结合理论与实践,系统阐述平原游击战思想。

      1940年6月1日,新四军第6支队在安徽省涡阳县新兴镇召开纪念“五卅运动”大会,检阅部队和抗大第四分校的训练成绩,号召边区军民继承“五卅”革命精神,争取抗战早日胜利。大会正在进行时,突遭日伪军千余人袭击。彭雪枫沉着果断地指挥部队和学员顽强反击,歼敌200余人,学员陆续安全转移。这是抗大第四分校成立后经受的第一次战斗考验,指挥员在实战中现场教学,学员在实战中提升战斗力。

      时刻处于战备状态。抗大第四分校最初的校址,距离日伪据点只有二三十里。为适应战斗环境,抗大第四分校提出“加强军事生活,加强战斗准备”的口号,要求每名干部和学员枪不离身,全校武装起来,加强战斗训练和演习。经过训练,一个大队(营)在夜间紧急集合仅需8分钟。

      1941年初,皖南事变后,面对日伪军“扫荡”和国民党军进攻,彭雪枫指示抗大第四分校采取小型、分散、隐蔽的办学方法,昼伏夜行,多次转移,利用战斗间隙进行教学。3月中旬,彭雪枫调整教学组织,将学校干部、学员和后勤人员整编为3个工作团。彭雪枫还规定了各工作团的主要任务:协助地方政府筹粮、扩军、做群众工作、支援部队作战、同敌军进行游击周旋,以保存有生力量,执行巩固后方任务。

      5月1日晚,抗大第四分校向淮上地区转移,准备东进办学。第一工作团经过50余里的急行军,突破宿蒙公路日伪军封锁线,转移到蒙城东北苗庄西南一带。3日晨,第一工作团在苗庄被国民党军两个骑兵团发现,这两个骑兵团随即对我军发起攻击,形势十分危急。担负阻击任务的学员在敌众我寡、武器陈旧的情况下,以屋顶、树干和墙体作为依托,用步枪、手枪和手榴弹与敌军展开巷战、肉搏战,顽强抗击敌人,虽伤亡惨重,但最终胜利完成阻击任务。“一面学习,一面战斗”的光荣传统由此继续发扬光大。

      办学防务两不误。1942年11月,日伪军集中兵力对我军淮北腹地进行扫荡,抗大第四分校向洪泽湖东转移,在江苏省淮宝县(今江苏省三河入江水道以北,淮安区、淮阴区以南,洪泽湖以东,宝应县以西广大地区)朱坝以南,盱眙县永丰镇一带,以学员队为单位,分批开展教学活动。国民党军利用日军扫荡之机,占领淮北抗日根据地山子头腹地。原担任淮宝防务的新四军第2师第5旅调往湖西参加战斗,抗大第四分校在肩负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军事防务工作。

      彭雪枫总结前期斗争经验教训,专门指示:此次到淮宝单独行动,要建立起自己的侦察情报网,积极与各地建立有线电话联系,并制订各种应急措施。在彭雪枫指示下,学校很快与淮宝县独立团取得联系,共同建立起淮阴、淮安地域侦察情报网,互通情报,及时准确掌握敌情,把握主动权。

      1943年10月间,日伪军实行“治安肃正”计划,在淮北、淮宝部分地区增设据点、修筑公路,企图向南蚕食我军边区。抗大第四分校部分学员在淮宝县委书记兼副校长陈锐霆指挥下,在岔河以北主动出击,钳制和袭扰敌人,既粉碎了日伪军“治安肃正”计划,又掩护和保证了学校其他各队的正常教学秩序。参战学员在反“扫荡”战斗中将所学军事知识实践运用,逐步磨炼成长为部队战斗骨干。

      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在夏邑县八里庄战斗中不幸牺牲。为纪念彭雪枫,中共中央华中局、新四军政治部决定将抗大第四分校更名为雪枫军政大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抗大第四分校完成历史使命,于1946年改编为华东军事政治大学。

      抗大第四分校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解放战争中成长,是新四军中成立最早、历时最长的一所分校。其间,它吸收华中和江南的革命知识青年,培养出近5000名军政干部,为新四军第4师和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校长彭雪枫,为学校的发展壮大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钱锋 周家俊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