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井冈山教导队——开创我军院校教育先河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开栏的话 

      1927年11月,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办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开启了我军院校教育先河。从井冈山上的艰辛探索到长征路上的浴血坚持,从抗日烽火中的深入敌后到解放战争中的正规抓建,一所所军队院校始终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军政兼优的育人标准,不仅为部队源源不断输送一大批军政兼通的人才,还边教学边战斗,积极配合主力部队英勇作战,出色完成战斗任务。为使读者更加了解我军院校建设和发展历史,本版即日起推出“战火中的军队院校教育”系列稿件,敬请关注。

      1927年9月,毛泽东作为中共中央特派员被派往湖南,与湖南省委一起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此期间,毛泽东敏锐觉察到官兵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低、军事技术差等问题。10月,起义部队转移至井冈山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加剧,加之战事频繁,无论干部还是士兵都亟待加强军事训练,以提高军事素质和作战能力。当年11月底,毛泽东在江西宁冈砻市的龙江书院,创办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军官教导队(以下简称“井冈山教导队”)。

      井冈山教导队是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后开办的第一所军事教育机构。毛泽东十分重视井冈山教导队建设,亲自选拔干部,挑选军事素养较强的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第一团军官队队长吕赤任教导队队长;调蔡钟任党代表兼党支部书记。毛泽东还为井冈山教导队规定了三项任务:一是为部队和地方培养输送干部,二是改造俘虏,三是调查研究敌军情况。教导队实行严格的“三操二讲一点名”作息制度,学习内容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

      授课深入浅出,鼓舞官兵斗志。井冈山教导队开办后,毛泽东经常为学员讲授政治课。毛泽东的讲课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从大家最熟悉的事物讲起,谈笑风生、拨人心弦,给人以启发和鼓舞。一次课堂上,毛泽东以舂米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什么叫作“革命”。他说,从一个人拿棍子舂米,到用水车舂米,再到用机器碾米,这就是进步,这就是革命。他说:“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什么?革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所有用人力的生产,变成用机器生产。要达到这个目的靠谁呢?要靠群众自己。那么,群众怎么知道革命的道理呢?那就要靠我们共产党员去讲,所以,你们要到哪个地方,都要注意学习这个问题,红军就是个大学校。”

      还有一次,毛泽东发现学员谢华光因练习刺杀不得要领,而被教官训斥。问清缘由后,毛泽东突然指着前方对谢华光大声喝道:“你看,恶霸带着乡丁到你家捉拿你母亲来了,还不快刺他!”谢华光听后,昔日家中悲惨的画面浮现眼前,顿时怒上心头,端起枪向前猛刺,又狠又稳又准。一旁观看的教官和学员,无不连声喝彩。毛泽东说:“练刺杀,要把阶级仇恨带进去,这就叫‘有的放矢’!”这件事迅速传遍井冈山各部队,极大鼓舞官兵的革命斗志。谢华光毕业后回到家乡古城区担任赤卫队队长,带领赤卫队打土豪、分田地,并在新城、澧田战斗中有力配合主力部队作战,成功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

      三项训练内容,紧密结合实战。井冈山教导队的军事训练,也在毛泽东的直接指导下改进完善。1927年12月,毛泽东发现教导队军事训练只有队列、射击和投弹等单兵课目,且与实战结合不够紧密。于是,他帮助教导队总结经验,要求教导队加强战术训练和夜间训练,具体规定了三项训练内容。

      第一项:“十八字战术”,即“利用地形地物,发扬火力,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具体就是利用有利的地理条件隐藏自己,紧盯敌人行动,瞄准敌人开枪,增加敌人伤亡、减少我方无谓牺牲。第二项:“十二字游击战术”,即“敌来我去,敌驻我扰,敌退我追”。敌来我去,不是消极逃跑,而是有计划地撤退,在撤退中找准有利时机杀伤敌人,打乱和迟滞敌行动,削弱敌优势;敌驻我扰,就是扰乱驻守之敌,军民联合采取多种方法手段,潜入敌营地,探察敌情,破坏敌军事设施,搅得他们昼夜不安、疲劳不堪,并伺机消灭;敌退我追,就是要乘势追击退却之敌,重点打击对手的伙夫担子,俘虏敌伤员,缴获敌枪支弹药,让敌军撤得不痛快不利索。第三项:加强夜间训练。学会走夜路,特别是夜间走山路。尖兵班和排长要注意掌握各条道路各个方向的敌情,前进中发现敌情要立即查明情况,及时上报连长处理。同时,要学会夜间摸敌哨,夜间观察目标、传达口令和命令。在充实游击战术、夜间训练课目基础上,教导队还增加了野外实地演练的课时。

      分兵发动群众,集中英勇杀敌。井冈山教导队既是训练队,也是工作队和战斗队。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学员们分头深入古城、茅坪、新城等地做群众工作,调查农村阶级和土地占有情况,了解贫苦农民的状况和心声,在实践中掌握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方法。井冈山教导队经常跟随部队实施战斗行动。1928年2月,井冈山教导队跟随部队参加新城战斗。新城,西连砻市,南通茅坪,北扼宁冈至永新的通道。毛泽东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围攻新城守敌。井冈山教导队负责攻打北门。战斗打响后,教导队学员奋力阻击,打退企图从北门逃跑之敌,随后攻破北门杀入城内,配合第一团主力将守敌逼退至西门外第二团伏击圈,为新城战斗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1928年4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及湘南农军转移至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原工农革命军第1师第1团改称第11师第31团,其军官教导队改称第31团军官教导队。由于斗争形势紧张,井冈山教导队仅开办了一期。经过井冈山教导队半年多的培养,150余名学员茁壮成长,为井冈山红色政权的创建输送了一支富有斗争本领的干部队伍。他们中有的学员后来成长为优秀的军政指挥员,如谭震林、贺敏学、谭甫仁等;有的学员毕业后回到地方工作,深受当地群众敬重,起到了工农武装革命“种子”作用,如谢华光、刘仁堪、蔡德华等;还有不少学员为革命英勇捐躯,如吕赤、王良等。

      井冈山的办学实践,在我党我军教育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是毛泽东军事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和深刻诠释。同时,也为我军后来创办各类军事训练班及军事院校提供了宝贵经验。(钱锋 廖和春 曾庆友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