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一把镢头一把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三五九旅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学习时报

    康小怀

     

      三五九旅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九龙泉村三五九旅烈士纪念园内,1945年建成,1947年胡宗南部队进犯延安时原纪念碑遭破坏。1952年重新维护此碑并建立了保护亭。纪念碑由碑身和碑座组成。碑座正面是由枪、镢头、稻穗、书以及“1945”等组成的图案。枪和镢头象征着“一把镢头一把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稻穗象征着大生产取得的丰硕成果;书象征着在紧张的生产战斗之余,广大将士们时刻不忘学习。整个图案也寓意着官兵们在大生产运动中发挥着又学习、又生产、又战斗的先锋模范作用。

      碑身正面是毛泽东的题词: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碑身背面是贺龙的题词:

      “三五九旅九团烈士纪念,为人民服务而光荣牺牲,为革命烈士要坚决复仇。”

      碑身左右两侧刻有三五九旅七一九团《烈士芳名录》,包括政治委员陈文彬、组织科长陈友元、营长蓝鸿岐、教导员王继朝、卫生队长吕孝侯、电台队长王洪波6人;连级干部谷忠义等35人;排级干部李瑞臣等73人;班长袁文和等214人;战士王洪武等640人,共计968位烈士。

      烈士名录后是碑文(标点为引者所加):

      文彬先烈暨全体殉难将士:

      你们为驱逐日寇,解放人民,将炽烈的热血洒遍了华北底原野,写成抗战历史中最光辉的一页。我们由数十人之骨干在敌后白手起家,创成主力兵团,在千百次英勇对敌搏斗中,毙伤敌伪一万两千余名。晋西北战役克复岢岚、神池、宁武诸县,继而开辟雁北应山朔等县解放区。邵家庄一战,毙敌常冈旅团长,细腰涧、南土岭、陈庄、西张孟、百团大战与冀南讨逆等役,功勋卓著,战绩辉煌,给人民欢腾鼓舞,使敌寇胆颤心寒。四零年奉命回防陕甘宁边区,镇守河防,捍卫边区,粉碎敌顽屡次进攻,使人民安居乐业,并澈底执行了毛主席、朱总司令底南泥湾政策,打破敌顽经济封锁,创立了史无前例军队生产自给之奇迹,使荒无人烟的九龙泉成为富饶之区。荆棘梢林的荒山变成良田四万余亩,建筑窑洞、房屋四百多所,计有五万万元以上的革命家务。整训、练兵、习武、修文,本领提高,思想改进。在这艰巨的斗争中,你们为毛主席底伟大事业奋不顾身,光荣殉难。我们誓要秉承你们底遗志,团结一致,决予复仇,必灭倭寇,必除蟊贼,你们底事迹万古流芳,你们底精神永垂不朽。

      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全体指战员谨唁

      碑文简要回顾了七一九团白手起家的创建历程以及在千百次英勇对敌搏斗中所取得的卓著功勋和辉煌战绩,记叙了该团回防陕甘宁边区后彻底执行南泥湾政策所创立的史无前例军队生产自给之奇迹,阐明秉承烈士遗志、必灭倭寇的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心,读来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广大官兵们的光辉生产和战斗事迹,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纪念和回忆,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从大局的使命和担当。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之后,日本对国民党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加紧围攻。1939年1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反动政策,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对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制裁。同时,陕甘宁边区发生了严重自然灾害,边区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党中央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此背景下,部队奉命从前线调回,开进南泥湾,一方面为了屯垦搞生产,另一方面是加强陕甘宁边区南线的防务。广大指战员高唱“一把镢头一把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战歌,听党话、跟党走,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抗战的大局观和使命担当,在短短几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

      人民军队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大生产运动减轻了陕甘宁边区政府的财政负担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负担。如毛泽东所说:军队生产自给,不但改善了生活,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而且改善官兵关系,增强劳动观念,增强纪律性,改善军民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拥护和支持人民军队,更加踊跃支援前线,支援抗战,有力助推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人民军队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三五九旅初到南泥湾,条件非常恶劣。既没有饭吃,又没有住处,穿的衣服也很紧张,还没有生产工具。但是困难没有吓倒这支英雄的劲旅,在他们眼里,办法总比困难多。广大官兵满怀革命乐观主义,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干劲十足,干部以身作则,与战士们共同吃苦、奋斗到底,取得了生产战斗的巨大成绩。这种作风,同当时国民党的奢靡形成鲜明对照。正可谓:“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即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贪图享乐,不可能成为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

      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三五九旅全面践行他们的口号,不但特别能生产,而且还特别能战斗。在开展生产的同时,抓紧进行军事训练,坚持“劳武结合”,要求指战员们苦练杀敌本领,努力提高军事技术,战斗力大大提高,成为了能征善战的精兵劲旅。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