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学习时报

      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在海南乐会县第四区赤赤乡内园村(今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内园村)成立,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的第一支女子军连队,也是琼崖自古以来第一支妇女武装队伍。至1932年底解体,红色娘子军作为一个战斗整体,虽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却是琼崖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创举。

      琼崖妇女踊跃报名参加红军。在漫长的封建社会,琼崖妇女深受剥削压迫。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促进了琼崖妇女新的觉醒。在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中,琼崖妇女深刻认识到,只有冲破世俗、追求解放,才是根本出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从城市到农村都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广大妇女参加革命,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1926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成立后,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使妇女运动风起云涌。在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期间,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工农红军司令部驻扎在乐会县第四区,推动了乐会、琼东等县妇女解放运动的蓬勃兴起和迅猛发展。

      1930年8月,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后定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成立。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土地革命的深入,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琼崖妇女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强烈要求参军参战。1931年3月,经中共琼崖特委批准,乐会县赤色女子军连成立,有一个排人数,由乐会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直接领导。乐会县赤色女子军连成立后,琼东、乐会、万宁一带革命根据地的妇女更加积极要求扛枪杀敌。为发挥琼崖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积极作用,琼崖特委决定成立女子军特务连,正式划归红军三团建制。消息传开后,立即有数以百计的青年妇女报名参加红军,后经严格审查挑选,批准了100名女青年参军。

      女子军特务连采取三三建制,全连有3个排,每排3个班。连长庞琼花(后为冯增敏)、指导员王时香。全连103人,除了庶务员、挑夫和号兵3名男同志外,其余都是苦大仇深的农村妇女。随着女子军特务连声威大震,要求参军的妇女越来越多,琼崖特委适时扩编女子军特务连。1932年春,红军独立师抽调女子军特务连第一排、第三排到琼东县第四区独立师师部驻地担任警卫任务,并以第一排、第三排为基础,组建女子军特务第一连,连长冯增敏、指导员王时香,归红一团领导。留驻乐会县第四区的第二排吸收女青年扩编为女子军特务第二连,黄墩英、庞学莲分别担任连长和指导员,归红三团建制。

      女子军特务连英名传遍全岛。在红军独立师领导下,女子军特务连巾帼不让须眉,奋力提高军事素质,在担负站岗放哨、保卫红军独立师师部和琼崖苏维埃政府领导机关等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红军主力作战。由于当时敌人经常进犯,部队作战频繁,女子军特务连先后参加了攻打文市、学道、中拜、分界等战斗,特别是在沙帽岭战斗中,女子军特务连机智灵活地配合红三团主力作战,打出了女子军的军威。

      当时,驻乐会县中原墟的国民党乐会县“剿共”总指挥陈贵苑,带领数百名地方武装经常对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进行骚扰。红军第三团决定诱敌深入予以围歼,于1931年6月26日大张声势离开乐会根据地向万宁县城进发,当天夜里又悄悄返回,埋伏在中原镇通往根据地的必经之道——沙帽岭,并由女子军特务连担任正面阻击敌人、诱敌深入的战斗任务。陈贵苑不知是计,27日一早,果然兵分两路向根据地扑来。女子军一边沉着应战,一边佯装退却。当敌军进入红三团主力埋伏圈时,突然遭到红军的猛烈打击。经过激烈的战斗,红军毙敌100余人,俘敌70余人,缴枪140余支,子弹1000余发。

      在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女子军特务连不辱使命,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杀敌,同红军独立师主力部队一团、三团一道,转战乐会、琼东、万宁、定安、文昌五县,参加了火烧文市炮楼、文魁岭保卫战等战斗,鏖战50多场,显示了独当一面的作战能力,女子军特务连的英名传遍全岛。

      活跃的宣传队。女子军特务连成立后,积极宣传教育群众、尊重依靠群众、组织引导群众,是一支活跃的群众工作队。她们平时配合当地苏维埃政府到各村开展工作,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在驻地办夜校,教农村妇女识字读书,帮助农民干农活、解民忧;在土地分配中,参加调查核实人口、丈量土地、定桩划界等工作,对阻挠和破坏土地分配的顽固分子给予坚决打击。她们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启发群众觉悟,动员群众参军参战,进一步壮大了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队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后来在回忆女子军时称赞:“娘子军活动在苏区和群众结合得很好,经常参加农业生产,帮助农民干各种活,很受群众拥护。作战很勇敢,有一次娘子军配合主力作战打败敌军,以连为单位计算缴获,娘子军还占第一位。”

      树起妇女解放运动之旗帜。琼崖革命根据地的恢复和扩大,土地革命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1932年7月始,国民党对琼崖革命根据地再次进行残酷“围剿”。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女子军特务连在琼崖特委和红军独立师领导下,据险扼守,浴血奋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但终因寡不敌众,无法阻止敌人前进。特别是在马鞍岭阻击战中,女子军占据马鞍岭有利地形与来犯之敌展开激战,有效掩护了主力部队转移。面对敌人的再次进攻,担负留守任务的第二班10名女战士与敌军展开英勇搏斗,最后全部壮烈牺牲,书写了苦难与辉煌的女子军篇章。

      第二次反“围剿”失败后,琼崖土地革命再次转入低潮,进入空前艰苦的时期。女子军特务连伤亡惨重,兵员、弹药得不到补充,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1932年11月,琼崖特委决定女子军特务一连、二连化整为零,疏散隐蔽。至此,女子军特务一连、二连解体。女子军疏散后大部分化名隐蔽于群众之中。庞琼花、冯增敏、黄墩英、王时香、庞学莲等骨干先后被捕入狱达5年之久。面对严刑拷打、金钱诱惑,她们绝对忠诚、守口如瓶。敌人无计可施,只能将她们送进广州“感化院”,但没有一个人被“感化”变节。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在国共合作抗日的背景下,她们被释放回到家乡。化整为零的女战士分散到各地后不少成为革命骨干,表现出坚贞不屈的顽强精神。抗战时期,琼崖抗日独立总队里也成立了一个女子军排,她们继承和发扬女子军英勇作风,战斗在抗战前线。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组织完整、纪律严明、意志坚强、斗争英勇的妇女革命武装,女子军特务连的战斗历程虽不长,但其产生的政治影响和历史意义极其深远。“斯为妇女解放运动之旗帜,海南人民之荣光”的评价当之无愧。(作者:吴泽明)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