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抗战时期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郑学富

     

      抗战时期,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简称“西青救”)作为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党的青年运动的领导机关,团结全国广大青年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隆重成立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中共中央把陕甘宁根据地划分为两省三特区,共青团中央(当时叫少共中央局)即相应建立了少共陕北省委、少共陕甘省委、少共关中特委、少共三边特委和少共神府特委,后来又成立了少共陕甘宁省委。

      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明确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基本策略和任务,会后又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很快使国内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声日益高涨,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为了促使共青团更加适应这一新形势的发展要求,1936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保安召开,对共青团的改造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做出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团中央按照党中央的《决定》精神,在根据地实施了共青团改造工作。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相继建立了各级青救会。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救国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300多人,代表青救会20多万会员。大会决定成立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作为西北青年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机关,并决定在全国青年救国联合会成立之前,西北青救会为全国各地青年抗日救亡团体的最高领导机关。大会通过了《目前政治形势与青年救亡运动决议》和《全国青年救国纲领草案》等文件,确定西北青救会的宗旨是“团结西北和全国青年,建立不分阶级、党派、民族、信仰的青年统一战线”,其中心任务是“一切为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而奋斗”。12月,“西青救”将会址移驻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后,又组建了陕甘宁特区青年临时救国会,以继续加强对陕甘宁特区青年救亡运动的领导。

      全面抗战爆发后的1938年5月,中共中央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央青委),以加强中央对青年运动的领导。10月2日至7日,陕甘宁边区第一次青年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正式成立陕甘宁边区青年救国联合会。10月10日至11月21日,“西青救”在延安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西青救”新的领导成员。为了加强各地青年团体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团结和统一,大会成立了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这样,“西青救”、中华青联办事处和中央青委三个机构合署办公、一套班子,形成了以中央青委为核心的全国青年运动的领导机关。

     

      创办青训班,为抗日培养军事骨干

      为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1937年10月,经中共中央批准,“西青救”在陕西三原斗口镇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农场创办了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对青训班的创建和发展十分关心。1937年12月,毛泽东在得知青训班缺少教员后,立即指示中央有关方面在干部力量和经济方面给予支持,中央组织部从抗大、中央党校等地方抽调了一批骨干力量前往青训班,大大增强了青训班的教学力量。根据毛泽东的指示,青训班敞开大门,充分利用西安是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区域、能够广泛接触各地大批要求抗战的青年这一优势,不仅大批接收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来的爱国青年,还在《新华日报》上公开刊登了招生简章。1938年初,青训班校址迁往安吴堡。1939年10月5日,毛泽东为安吴青训班两周年纪念题词,朱德接受邀请担任安吴青训班名誉主任,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谢觉哉、彭德怀、贺龙等中央党政军领导人,都给予了安吴青训班很高的评价和亲切的关怀。

      青训班的校训是:坚定刻苦,勇敢活泼,民主团结,虚心切实;宗旨是:在最短期间授予青年各种最低限度的军事政治知识;开设的课程有抗战基本理论(社会科学、三民主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军事课程(操场动作、武器使用、步兵技术、游击战术);学习期限半个月至三个月,学员除上课外,着重自学,参加野营训练、下乡宣传、组织民众抗战等实践活动。

      由于经费和物资短缺,青训班学员的学习、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晴天都是席地而坐、露天上课,宿舍用草帘作门窗、草席打地铺而卧。没有文具纸张,他们就买来染衣服的颜料自制红、蓝墨水,制作沙盘代替纸张。他们还到嵯峨山、淳化县亮马台开荒种地,办起了青年农场,实行生产自给。尽管条件简陋,但学员们学习热情非常高涨。他们还成立演出剧团,深入到乡村演出,宣传抗战;创办了刊物《“西青救”与青训班》,介绍青训班的办班过程和经验。

      1940年4月,在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愈加严重的形势下,青训班奉令撤回延安。安吴青训班从创办到撤离共两年半时间,办了14期,培训1.2万多名学员。为前线、敌后根据地、爱国青年团体乃至友军输送了大量新鲜血液,被誉为“青运史上的丰碑,抗日青年的熔炉”。

     

      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活动

      为唤起民众奋起抗战,“西青救”发挥各级青救会组织在战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他们与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西安分队部等联合创办旬刊《青年战线》,介绍青年运动,讨论青年生活发生的各种问题,介绍抗战形势,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因而很快成为“鼓舞青年参加抗日救亡活动的号角”。1939年4月,“西青救”在延安出版《中国青年》杂志,指导全国青年运动,交流救亡经验,还编印各种通俗书籍和小册子,扩大抗战宣传,并成立抗战剧团,创作排练《亡国恨》《打回老家去》等抗战剧目,同时派成员深入到陕西、甘肃、河南等省的工厂、农村、学校、部队演出,还创办各种识字班、识字牌、夜校、墙报、读报组、训练班、救亡室、歌咏队,结合文化普及教育传播救亡思想和党的政策,受到各地军民的欢迎。

      此外,“西青救”还积极动员广大青年踊跃加入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队伍——在1939年以前,共动员8000多人参加主力部队;1941年,为响应中共西北局和边区政府的号召,在边区各级青救会的动员和干部带头下,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为了积极配合抗战,陕甘宁边区青救会组织少年成立少先队,组织青壮年参加青年自卫军,组织青年自卫军和少年先锋队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侦查搜集敌情、破坏敌人交通、协助我军医疗等活动,配合并服务于战事,保卫边区,为抗战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积极参与边区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普及工作

      为打破日伪顽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中共中央提出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方针,边区的大生产运动随即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40年12月2日,“西青救”响应号召,召开了各县青救会经济干部会议,决定成立边区青救会经济部,县、区青教会设经济科,统一组织和领导青年参加边区的经济建设,并邀请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边区政府副主席兼建设厅厅长高自立担任边区青年经济顾问。“西青救”将创建青年农场作为青年投入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在延安等11个直属县试建青年农场取得成功后,又成立了青年合作社、青年变工队、青年运输队,在陕甘宁边区农场中普遍推广。

      此外,“西青救”还协助边区政府创办青年钢铁厂、青年纺织厂、青年造纸厂,开办青年技术学校,培养技术工人,积极钻研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制造生活用品。

      在积极参与边区政府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西青救”协助边区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开展国民教育和群众文化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同时积极协助政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确保前线战士无后顾之忧。各级青救会发动成员帮助抗属代耕、播种,帮助他们在麦收和秋收中抢收农作物。在“西青救”的协助下,边区政府的拥军优属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1945年5月3日,“西青救”在延安组织召开了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西青救”并入解放区青年联合会。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