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红军长征第一村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钟鸣 钟振华

     

      10月22日,长征出发地主题邮局、共和国邮政摇篮展览馆、“红古田”惠农产品展销中心揭牌仪式,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核心区、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举行。

      曾经,中复村是中央红九军团的长征出发地,有着“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美誉。村口的红军桥廊柱上至今留着“生命等高线”,那是当年红军征兵时的身高标准线,人比枪高才能当红军。中复村一带2000多位青年曾从那条线旁走过,但许多人只留下永远的背影。数据统计显示,中央红军8.6万余人的长征队伍中,有2.6万余闽西儿女。

      如今,中复村依然保持着一个延续了87年的民俗——提前一天过中秋节。1934年9月23日恰逢中秋节,这一天松毛岭阻击战打响了,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为缅怀战斗中牺牲的红军将士,从那以后,每年的中秋节,中复村的乡亲们总是提前一天过节,而中秋节当天,则前往扫墓。

      遗迹无言,力重千钧。在中复村,老百姓支持红军、缅怀历史的故事心口相传,数不胜数。

      近年来,中复村依靠红色旅游走向振兴之路。由国家统一启动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如期建设,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和体系愈发完善,每年接待游客量近30万人次。

      游客踏上石板路,来到村中的“红军街”,便可见两旁店铺悬挂着“汀农淘宝”“长征淘宝”等招牌。村子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这里当年是红军时期的贸易中心,如今被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电商一条街”。抚今追昔,正可谓:老街焕新颜,村民笑开颜。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