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写在大地上的赞歌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李 迅

     

      记不清去过新疆多少次了,那悠远的驼铃声、秀美的山川、蜿蜒的河流、多彩的民俗、好客的人民,总是令人魂牵梦绕。然而这次新疆之行更让我心动的是解放军建设新疆的故事和关于王震将军的传说,让我真正读懂了“人民军队”这四个字!

      陪同我的老杨同志是进疆部队军人的后代,热情爽朗的性格让人一见如故。他告诉我,王震当年率解放军进疆后,挖一个地窝子就安住下来,部队自己挖渠取水,自己开荒耕地,先生产后生活。王震自己也住地窝子,所不同的是他的地窝子外搭了个帐篷作指挥部,他和官兵一样卷起裤腿在一线干活。

      入疆前,王震曾语重心长地对进疆部队官兵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不能靠人民养活,而要为人民做好事。我们要把南泥湾精神带到天山南北,发扬光大。正是这样的初心使命,让解放军将士们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

      修建和平渠是为了治理乌鲁木齐河,也由此拉开了新疆军垦的序幕。乌鲁木齐河像一匹脱缰野马,给当地人民带来许多灾难,而下游的万亩荒地却又缺水。如何给这匹野马套上缰,引雪水灌溉荒地,让戈壁成为绿洲,正是王震所思考的问题。时不我待!1950年2月21日,冰封雪飘,满眼皆白,修渠战斗打响了。参加劳动的大军如矫健的巨龙蜿蜒游动。当地群众看到拉运石头的行列中有王震司令员和各级指挥员,都惊讶地说:“哟,胡子司令都拉石头。真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王震和大家一样,肩上套着拉绳,头上汗气蒸腾,敞开胸襟,弓腰蹬腿,一边用力拉着石头一边喊着号子。他那高大的身影就像一面旗帜激励和鼓舞着每一个人。王震在现场即兴对群众讲,人民解放军发展生产,是为了减轻新疆人民的负担,为各族人民办好事。群众个个拍手称赞,许多人自发加入到如火如荼的劳动中。那场面至今让亲历者记忆犹新。

      修水渠期间,还有这么一个故事。根据设计,水渠有一段工程要穿过一家维吾尔族老乡的房子。无论官兵们怎么动员,老乡就是不搬。王震知道后,特地嘱咐,部队搞生产绝不能侵犯群众利益,尤其要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意愿。后来修改了设计,水渠就在这里拐了一个弯。这件事打动了当地维吾尔族群众。这以后,每当有军人路过这里,这位维吾尔族老乡都会拉着军人的手,非要请到家坐坐,不去就生气。这是一种真正的鱼水情深。

      让我更为感动的是,王震司令员非常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当年,一个设计师修改了王震已经审批的施工图,负责工程建设的军官看了修改图觉得不可思议,水渠道怎么能改为由坡下往上走呢?为此,双方争论不休。王震详细了解了情况,感到这位设计师是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特征修改的设计,合理可行,就同意了修改方案。事实证明,设计师的意见是正确的。

      王震还请水利工程专家设计南疆水利工程、请地质学家担任露天煤矿总工程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原计划两年半完成的六道湾露天煤矿4个月就完成了。那位地质学家感动地说:以往工人就是用机械开掘,每天也只能掘1.5立方,而解放军只靠一把锹一双手,每天能掘3立方,这简直就是奇迹!

      王震之所以如此倾尽心力建设新疆,发展生产,爱护群众,也许还出于他内心深处的一次震撼。1935年,王震率红六军团长征途经云贵山区,这里少数民族群众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生产方式原始,生活非常贫苦。许多村民却把仅有的一点粮食送给红军战士,杀了水牛给红军伤病员吃,自己却靠挖鸡爪草为食。王震感动得热泪盈眶,暗下决心,等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一定要改变落后地区的面貌,让少数民族群众过上好日子。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情怀!

      去过新疆的人都知道左公柳。清朝左宗棠率领湘兵来到这里,深感气候干燥,了无生气,又觉水土不服,便在这里种了柳树,后人称左公柳。而解放军进疆后,与大批当地知识分子一起努力,在广袤无垠的新疆大地上不但种上了更多的杨柳,而且首次种植了棉花和甜菜等经济作物。如今,有杨柳的地方就是兵团,昔日的荒野变成了良田。

      望着峡谷草原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到处如油画般美丽,我的唇边依稀还留着葡萄的果香、蟠桃的甜美,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却是那一队队绿色的身影,耳边又响起他们激昂的口号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