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石破天惊“第一枪”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冬日,久违的暖阳爬上树梢,南昌市中山路又多了几分喧嚣。

      穿过街巷,一栋中西合璧风格的银灰色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外墙上,由陈毅元帅题写的9个镏金大字格外醒目: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94年前,纪念馆的前身——江西大旅社,是当时南昌城地标性建筑。作为南昌起义总指挥部,那一声震撼寰宇的枪声,就从这里打响。

      走进纪念馆,一楼序厅正中的《石破天惊》雕塑映入我们眼帘: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紧紧扣着“汉阳造”步枪的扳机傲指苍穹。

      “《石破天惊》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保管科科长、副研究馆员刘小花说。

      90多年前,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

      1927年,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成千上万的革命者倒在血泊之中。一时间,神州大地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

      面对大革命失败的严峻局面和白色恐怖,是否坚持革命?如何坚持?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根本问题。

      1927年7月24日,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发动党所掌握和影响下的部分国民革命军在南昌举行起义。此后,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了领导起义的中共前敌委员会(简称前委),周恩来任书记。

      “当时南昌城内国民党的武装力量有6000多人,而共产党直接掌握和影响的武装力量有贺龙、叶挺、朱德等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共约两万余人。”刘小花介绍,起义部队中,国民革命军第20军是主力之一,而作为军长的贺龙,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

      7月28日上午,周恩来来到第20军指挥部,将起义计划告知贺龙,并征求他的意见。贺龙坚定地表示:“我完全听共产党的话,党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周恩来听闻后,当即以前委名义,任命贺龙为起义总指挥。

      1927年8月1日凌晨,在前委领导下,起义军向南昌守敌发起猛烈进攻。经过4个多小时激烈战斗,起义军歼敌3000余人,占领了南昌城。

      “八一大天亮,百姓早起床,昨夜晚机关枪,其格格其格格响啊,它是为哪桩?原来是共产党武装起义,原来是红带兵解决国民党……”起义胜利后,老百姓欢呼雀跃,《八一起义》歌谣传唱开来。

      南昌起义爆发后,国民党反动派大为震惊,立即调重兵“围剿”起义军。8月3日,起义军按照原定计划开始撤离南昌,之后经赣东闽西南下广东。

      “起义军计划南下广东建立革命根据地,占领出海口,取得国际援助,然后重新举行北伐。”刘小花介绍。

      在敌人的重兵“围剿”下,起义军南下途中遭到严重挫折。一部分起义军转入海丰、陆丰地区,与当地农军会合;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等率领下,转入粤赣湘边界地区。

      “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让中国人民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

      南昌,这座英雄的城市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摇篮”。8月1日,也被确定为人民军队的诞生日。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纪念馆里,讲解员唱起《八一起义》歌谣,欢快的曲调穿越时空、昭示未来。我们相信,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从南昌城头炮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必将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记者 邹琪 特约通讯员 何宗卯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