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永远的英雄赞歌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班永吉

      

    “烽烟滚滚唱英雄

    四面青山侧耳听

    侧耳听

    晴天响雷敲金鼓

    大海扬波作和声

    人民战士驱虎豹

    舍生忘死保和平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一首令人热血沸腾的《英雄赞歌》,流传了几十年,如今依然没有失去它的艺术魅力。正是因为有了中华民族的一群群优秀的英雄儿女,才有了永远的英雄赞歌。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正义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两天后,美国海、空军武装入侵朝鲜。第七舰队逼近台湾海峡。7月2日第一批端着卡宾枪的美国士兵就踏上了朝鲜国土。三千里江山陷入浓烟烈火之中。当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危急、中国大陆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之时,中国人民不得不奋起抵抗侵略。1950年10月,根据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的请求和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与朝鲜军民并肩作战。从此,“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的战歌,响彻在朝鲜战场和祖国的大地上。

      沧桑巨变,70年过去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依然在耳边回响,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缅怀为抗美援朝战争捐躯的志愿军烈士,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牢记先烈们的卓越功绩和伟大贡献。

      70年来,共和国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可歌可泣、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

      忘不了,毛泽东在见到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和政治委员王平时的第一句话是:“都回来了吗?”杨勇说:“我们全部回到祖国的怀抱。”毛泽东对志愿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为祖国人民赢得了荣誉。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值得全国人民学习。”

      忘不了,周恩来总理亲自到北京前门火车站迎接胜利凯旋的志愿军将士,并指挥陈毅元帅和许多老将军们唱起志愿军战歌。他握住杨勇的手说:“欢迎胜利凯旋的英雄们!”

      忘不了,天安门广场集合起20万欢迎群众,欢迎最可爱的人胜利归国。杨勇站在第一辆敞篷红旗轿车上,缓缓驶过金水桥,驶向体育馆。在归国大会上,首都人民将巨幅锦旗送给志愿军代表团。旗上写着:“你们打败了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你们的勋名万古存!”

      忘不了,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受邀出席全国妇女大会,会上,毛泽东对她说:“你牺牲了一个儿子,我也牺牲了一个”。会后,毛泽东还特意请她到中南海自己的家中做客,表达了一个烈士的父亲对一位英雄母亲的敬意。这些历史性镜头撼人心魄。

      忘不了,毛岸英牺牲时他与刘思齐结婚还不足一年。在毛岸英的安葬选择上,毛泽东再一次体现出了一位伟大领袖的胸襟。对于毛岸英的牺牲,彭德怀曾评价说:“国难当头,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但毛岸英做到了,毛岸英是坚决请求到朝鲜抗美援朝的。”

      更忘不了,志愿军将士、人民英烈的铿锵誓语,至今仍余音绕梁。

      ——“我彭德怀本事不大,中国生,朝鲜死,朝鲜埋,光荣之至!”

      ——没有水喝,哪有尿啊,就算是有尿,有一点尿接了就都给重伤员喝,轻伤员都不喝。喝尿,这是上甘岭电影上不能演的。你本身不喝水,尿出来的尿是发紫,发红,气味相当难闻。7连连长张计发说,同志们,为了生存,为了生命,胜利,这是祖国买不来的好茶,请大家把他喝下去吧。

      ——志愿军第40军360团3连和南朝鲜第1师展开一场遭遇战。3连坚守阵地3天3夜,面对20多名南朝鲜士兵,战士石宝山冲向敌群,拉响了手中的爆破筒,成为抗美援朝战场上第一位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

      ——在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三等功以上各级战斗英雄共12347人,英雄集体200余个。在43天里,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之多!

      ——1952年7月,宋时轮奉调回国,车行至鸭绿江边,他让司机停车,面向长津湖方向默立良久,脱帽弯腰深深鞠躬,当他抬起头来,警卫员发现,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泪流满面,不能自持!

      ——第15军军长秦基伟表态:我秦基伟到朝鲜去,不在功臣榜上署名,我就在烈士碑上留名。

      ——第63军在铁原南、涟川北地区接到的命令是“就是把63军打光,也要坚守阵地10至15天”。第63军将士为了全局利益,在宽达25公里的正面上,抗击了美军4个师、1600门火炮、400辆坦克和无数架次飞机的猛烈攻击,血战12天。最终完成阻击任务。在撤下阵地的时候,许多战士身上只剩下一条短裤和一支没有子弹的步枪。有的连队只剩下几个人。彭德怀亲自赶去看望勇士们,他眼睛湿润地说:“祖国人民感谢你们!”第63军军长傅崇碧泪流满面,只对彭德怀说了三个字“我要兵”。

      ——志愿军工兵部队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思想感召下,共修复铁路路基640公里,修复桥梁2294座次,加宽公路8100多公里,新修公路2510公里。建造仓库、医院病房、营房等5.4万余座。志愿军后方部队作出的重大贡献,同前线将士取得的光辉战绩一样,将永载史册。

      ——豫剧大师常香玉率领“香玉剧社”从西安出发、一路南下、连演178场,将义演的收入,捐购了一架战斗机。截止到1952年6月24日,全国各界人民共捐款5.56亿元,可购战斗机3710架。

      美国投入朝鲜战场的飞机已多达1100余架,连同英国、澳大利亚、南非联邦及南朝鲜空军,总共有各型作战飞机1200余架。不仅飞机性能优越,机种配备齐全,而且飞行员也大都参加过二战,已有上千小时的飞行记录。与之相比,新中国空军犹如刚刚出蛋壳的幼鹰,通过“速成”,勉强能上阵的仅有2个歼击航空兵师,1个轰炸机团和1个强击机团,各型作战飞机117架。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足100个小时,从指挥员到飞行员都缺乏实战经验。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由不会空战到学会空战,由打小仗到学会打大仗,由单机种作战到组织多机种联合作战,由只能在昼间简单气象条件下作战到能在昼夜间复杂条件下作战,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志愿军空军先后有10个驱逐师和2个轰炸师共672名飞行员和5.9万名地勤人员参加了实战的锻炼。其中,有116名年轻的飞行员血洒长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旅顺苏军烈士陵园内,长眠着202位杰出的前苏联飞行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苏空军击落敌机879架,苏方损失飞机745架,这段历史直到20年后才解密。他们以精湛的飞行技艺和大无畏精神,协同年轻的中国空军并肩作战,驰骋疆场,他们的壮举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

      遥望70年前朝鲜的天空,志愿军将士们曾在这里驾驶战鹰与对手展开殊死搏斗,留下飒飒英姿。历史作证,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前辈们是名符其实的雄鹰。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大部分人在牺牲时尚不满30岁,正值青春年华。至今,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中还保存着几十份尚未发出的烈士证。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7岁。

      每逢国家有难,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从来不乏忠勇之士。而在灾难过后,善待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灵,乃至每一位参战的士兵,才是凝聚国家、民族精神的最好手段。当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回望战争岁月,除了内心的震撼和感动外,更多的则是对今天和平的珍视。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侵略的伟大壮举,创造了震撼世界的辉煌业绩,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197653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为国捐躯。这些志愿军烈士来自除西藏以外中国大陆的30个省区市。他们永远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英名永存。

      凝聚起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党权衡利弊得失,作出了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战略决策。在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过程中,党积累起在全国执政的最初经验,表现出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展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一部分曾经对美帝国主义抱着恐惧和幻想的人们受到深刻教育而觉悟起来。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中国人民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大大地鼓舞起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中国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空前提高。争取战争胜利,成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动各项社会改革的巨大动力,巩固新中国的进程因此加快。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说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过去长期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以弱胜强的人民战争思想仍然适用于现代战争。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对比悬殊、极不对称的情况下,我军经受了现代战争的洗礼,锻炼出一大批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人才,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一系列新经验、新战法。通过这场战争,人民军队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军事思想和理论得到极大丰富,军事科学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人民解放军由过去的单一兵种作战过渡到现代多军兵种作战,向国防现代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同时,这场战争也使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深感加快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苏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感到必须重新估计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分量。中国的东北边疆得到巩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美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地进行欺侮和侵犯中国的尝试。

      正如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所说:“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今天,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纪念那场伟大的战争,去缅怀那些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用鲜血、用青春、用生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要用志愿军烈士英雄事迹激励斗志,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发扬光大,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将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中华儿女需要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前仆后继、浴血苦斗、敢于斗争的伟大斗争史。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是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始的。斗争是方方面面的、各种各样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斗争;抵御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图谋,进行“颜色革命”,要斗争;反对“三股势力”,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要斗争;铲除腐败,割除党身上的毒瘤,反对“四风”、持续改进作风,要斗争;战胜各种自然的、社会的以及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风险挑战,要斗争。伟大梦想要通过伟大斗争来实现,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伟大斗争在考验着我们,伟大梦想在感召着我们。只要我们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并把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好、发扬好,中国这艘巨轮就一定会驶向胜利的彼岸,我们的伟大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原载 2020年第4期《云南中共党史研究》)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