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人民海军初创期的“第七舰队”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学习时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在人民海军创建初期,曾有这样一支舰队,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军事教育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它就是华东海军第七舰队,主要负责战役掩护、护航、支援登陆任务,作为当年华东海军组建最早的战斗部队之一,不仅顺利解决了两个“跛子”的问题,还配合陆军解放了沿海岛屿。

     

      诞生:在陆军基础上建设海军

      1949年1月8日,在淮海战役即将胜利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预见到全国局势的发展,作出了“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及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的重要决议。1949年4月23日,我军以原第三野战军教导师师部和苏北海防纵队等为基础,依托国民党军海军起义舰艇,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成立了华东军区海军,人民海军自此创立(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1950年2月3日,步兵第30军和第35军军部及其直属队共一万余人调归华东军区海军,有关机构、部队逐步充实和健全。

      1950年2月,华东军区命原第30军副军长饶守坤担任第七舰队司令员,原第35军副政委张雄任第七舰队政委。3月初,在张雄政委暂时不能到职的情况下,饶守坤奉命去武汉,在第二舰大队基础上组建第七舰队(第二舰大队于1950年1月由上海到达武汉)。当时,第二舰大队有“威海”“接5”“永绩”等7艘军舰,同时代管第一舰大队的“元培”“538”“美威”等舰艇,最多时有16艘军舰。饶守坤奉命到达武汉后,出示了华东军区要将第二舰大队扩建为第七舰队的命令,将士们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感到非常高兴。随后,饶守坤带领大家研究制定了舰队由武汉返回南京的计划,并于4月10日到达南京采石矶锚泊。在此期间,第七舰队遵照华东海军为期3个月的第一期舰上军事教育计划,突击进行各种单人技术训练,使军舰能初步开得动。这一时期也是第七舰队的初创阶段,完成了思想教育、稳定部队、健全制度、突击训练等一系列工作任务。1950年5月4日,第七舰队召开正式成立大会,5月22日由南京采石矶返航上海,舰艇分泊在张华滨码头和吴淞码头。

     

      建设:解决两个“跛子”问题

      华东海军张爱萍司令员在阐述海军建设方针、原则时曾号召解决两个“跛子”问题,即陆军来的政治上强,但不懂技术,是一个“跛子”;原海军人员懂技术,但政治上差,也是一个“跛子”。两个“跛子”问题解决得好,海军力量就大了,建设的速度就快了。在第七舰队组建过程中也面临着两个“跛子”问题:陆军同志确实不懂航海技术,而有些原海军人员(许多是国民党军海军起义人员)存在浓厚的雇佣观念,拉老乡、搞宗派、崇美思想严重,甚至存在怀疑党的政策、轻信谣言等政治问题。当时饶守坤主持第七舰队军政领导工作,为解决上述问题,将做好原海军人员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作为重点,让原是海军高级军官、熟悉海军业务的叶可钰副司令员负责舰队训练工作,并主动向其请教许多有关海军方面的问题。让陆军来的同志“以舰为家”,与原海军人员搞好团结,尊重他们,拜他们为师。发挥原海军人员的专业技术长处,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不过多干预舰长的工作,抓紧修舰和改装火炮,抓紧舰上军事技术训练,举办各种专业训练班。通过上述举措,第七舰队的组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年间,舰队原海军人员中涌现功臣83名,占舰队原海军人员的28%,全舰共培养了轮机人员600余名,新近加入海军的官兵也掌握了轮机操纵技术。第七舰队对两个“跛子”问题的成功解决,为其完成长江口扫雷、配合陆军解放嵊泗列岛等任务奠定了基础。

     

      唯一一次作战:配合解放嵊泗列岛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海军进驻台湾海峡、“协防”台湾,蒋介石下令其部队进入“戒备状态”,叫嚣“反攻大陆”。这时,盘踞在嵊泗列岛以“总队长”廉金光为首的10余股海匪、特务,不断在这一带抢劫商船、袭扰渔场、蹂躏岛民。华东军区命令华东军区海军配合第98师293团及294团一个营进攻嵊泗列岛。战斗部署分嵊山、泗礁、大小洋山三路同时实施,并以攻占嵊山、泗礁为重点。具体兵力配置为:以第七舰队“瑞金”“兴国”2艘炮舰掩护陆军攻占嵊山和枸杞山;以第五舰队“卫岗”“车桥”2艘登陆舰及渔轮运送陆军至泗礁登陆;以25吨炮艇2艘掩护陆军进攻大小洋山。三路兵力定于1950年7月7日12时同时发起战斗。

      7月7日11时40分,第七舰队“瑞金”“兴国”两舰进抵枸杞山,开始向岛上目标射击,给步兵登陆以有效火力支援。15时许,我军顺利占领枸杞山岛。“卫岗”“车桥”两舰于7日14时载运陆军进抵泗礁,敌人闻风溃逃,部队顺利登陆。同一天,大小洋山也成功解放。为最后歼灭嵊山之敌,“瑞金”“兴国”两舰于8日7时50分由枸杞山起航,迅速驶至嵊山以北及东北,从两侧对该岛实施炮击。同时,调“卫岗”“车桥”两舰协助陆军船只由枸杞山运送登陆部队。17时许,发起登陆战斗。在“瑞金”“兴国”两舰炮火支援下,“卫岗”“车桥”两舰与守敌炮战10余分钟,摧毁了敌滩头阵地,运送陆军强行登陆。18时,后续部队全部登陆,全歼该岛守敌。此次战斗,是第七舰队首次参战也是唯一一次参战,战斗中枪炮、机电设备发生故障,指战员们英勇果敢,不顾一切迅速排除,胜利完成了任务,得到张爱萍司令员、袁也烈副司令员的一致肯定。

      1951年春,面对海防斗争的反复局面,华东海军党委总结了前一阶段海上作战经验,重新调整了第五舰队和第七舰队部署,将第七舰队与舟山基地合并,建立吴淞要塞水警区和嵊泗巡防区,第七舰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瑞金”“兴国”等原第七舰队舰艇则以舟山基地舰船名义继续为新的海岸防御体系服务。(王利平 张建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