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朱德:朴素浑如田家翁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朱德出身贫寒,始终保持着一名劳动者的纯朴本色。他严格要求自己,与战士们一样吃糙米野菜、穿粗布衣服、住草棚窑洞,从来不搞特殊化。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以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同甘共苦的平等思想,深刻地影响和引领军民团结一心,最终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到第一次见到朱德时的印象,说他朴素得简直像个农民。山西著名爱国将领续范亭对朱德也中肯又真实地评价道:“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家翁。”

      “朱德的扁担”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时任红四军军长的朱德,经常往返100多里地,挑着100多斤粮食。他的率先垂范深深影响了大家,于是,每名战士都自觉地把箩筐装得满满的。在极端艰苦的长征途中,他和战士们一起风餐露宿,忍冻挨饿,把仅剩的青稞面给虚弱的战士吃,自己却吃草根、树皮和野菜;他一点架子都没有,路上经常给战士们扛背包、挑担子,让伤病员骑自己的马,还帮着在前面牵马缰绳,常常被误认为“老伙夫”。全民族抗战时期,他带头开垦荒地,挥锄种地,拉犁耕田,和广大将士共同开垦南泥湾,将西北荒滩变成“陕北的好江南”。他常说:“我本人身体健壮,可以和战士们共同生活,跟他们打成一片。”这种淳朴的作风和这些平实的语言,一下子缩短了他与将士们的距离,获得了八路军广大指战员的尊敬与爱戴。

      1938年,日军对晋东南、晋西北、晋察冀等敌后抗日根据地加紧“扫荡”和“围剿”,对退到晋西南地区的阎锡山也逼得很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认真分析了阎锡山举棋不定、进退维谷的矛盾心态,决定朱德从延安返回太行山八路军总部驻地途中,亲赴吉县推动阎锡山抗日。这年11月,朱德一行乘坐卡车,经甘泉等地,后到达宜川县城。从这里到黄河渡口没有公路,卡车不能再继续前行,朱德等人只得转为步行。随行的留守兵团司令部侦察科科长黄朝天和战士们费力找来一匹马,想让朱德骑。朱德见状严厉批评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怎么忘记了?你们这是违反纪律呀!赶紧把马送回去。我也有两条腿嘛!我也能走。”说完迈开大步前行。黄朝天脸羞得通红,只得让人赶紧把马送了回去,小跑几步跟上朱德。

      一会儿后,朱德对战士们说:“你们还记得长征吗?”“怎么会不记得?我们大都是长征路上走过来的。”“我在长征时候还见过毛主席哩。”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句。朱德感慨道:“长征路上,我们有多少困难。穿的是破衣烂衫,吃的是树叶、青草、鼓皮、皮带……草鞋穿破了就打赤脚。一路上,天上有飞机不停轰炸,前面有敌人随时阻击,后面有敌人一路追击,左右还有敌人不时地侧击。现在的条件可比那时候好多了,我们还有汽车坐,这点路走走有什么要紧?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呀!”

      (摘编自《党史文汇》2023年第7期 许兴达/文)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