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袁家沟口歼灭战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军网

      1935年4月20日,蒋介石调集30多个团的兵力,统由“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杨虎城指挥,限令在3个月内将鄂豫陕边地区的红军全部消灭。此时,红25军主力只有3700多人,敌我实力悬殊,中共鄂豫陕省委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先拖后打”的方针,寻机歼敌一两个师(旅),以运动战和游击战相结合,打破敌人的“围剿”。

      6月初,红25军由湖北郧西出发向北进军,与南下之敌相向而行,经陕西商县(今商洛市商州区)直插至敌第67军背后。此举完全打乱了敌军计划,迫使其原本向东南的进攻改而向北。由于各路敌军密集,歼敌一时难以实现,红25军遂果断掉头,大踏步转向东南外线。16日,红25军以手枪团化装成敌第44师的部队,攻克了位于商县东南160多公里的河南淅川荆紫关。荆紫关为豫陕鄂三省边界要地,敌第44师的后方临时补给站在此囤有大量军需物资,民谣曰“打开荆紫关,白布堆成山”。

      17日,红25军由荆紫关出发,避开敌人的堵击急速西进,诱敌深入至根据地中心区山阳小河口、袁家沟口一带,争取待机歼其一部。

      25日,红25军到达根据地边沿的黑山街,敌警备第1旅尾随而至。红25军决定以伏击战法消灭该旅。以小部队与敌接触后,红军退至袁家沟口、桃园岭一带。这是一条长约5公里的深沟,两侧高山陡峭,沟底小路沿着一条小河蜿蜒而行,便于设伏。红25军领导当即决定以这里为战场,伏击敌人。

      7月1日,敌警备第1旅追至袁家沟口附近。红25军令第223团占领袁家沟口北面一线高地;第225团2个营占领袁家沟口西南的东沟、李家沟南侧高地,另1个营占领桃园岭堵击敌人;第3、第4路游击师在袁家沟口以南高地控制沟口,断敌退路,担任警戒任务。

      2日拂晓,红25军趁敌军在袁家沟口村西头集合之际,突然发起攻击;激战至午后,全歼敌军,毙伤300余人,俘旅长以下14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40挺、长短枪1600余支,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鄂豫陕边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蒲元  刘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