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被毛泽东誉为“游击专家”的林维先中将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学习时报

      林维先1912年生于安徽省金寨县南溪丁家埠一个贫民家庭,1929年参加工农红军。几十年间,他身经百战,八次负伤,立下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被毛泽东、周恩来都赞誉的“游击专家”。

     

      “赫赫有名的游击专家”

      1934年4月,为打破国民党的“围剿”,鄂豫皖省委将留在皖西北的第244团1个营、军特务营以及第3路游击师改编为第82师,共约千人,林维先任师长。5月初,为配合红25军的斗争,林维先率第82师南下霍山,采取避实就虚、长途奔袭战术,渡燕子河占领西界岭,歼民团100余人,缴枪百余支。中旬,又连克张家嘴、金家铺、杨柳湾等据点,直逼英山县城。7月初,林维先率部北上,一夜之间连克六安城西北的徐集、江店子、南岳庙,再歼民团百余人。这种忽而返回山区内线作战,忽而跳到外线平原游击的战法,始终掌握着战场行动主动权,让国民党军处处被动挨打。

      1936年初,蒋介石任命卫立煌担任大别山“剿共”总指挥。卫到任后,重新划分了“清剿”区,到处增设碉堡。组织专门的追剿队,强迫村民订立“五家联保”协议,妄图在最短的时间内肃清大别山的红军。林维先认为敌人从四面八方开进大别山,部队应分散活动,并提出抽一支部队西出平汉路,造成大别山的红军追随红25军西去的表象。经同意后即率领一营执行西出平汉路的任务。林维先率全营从金寨出发,穿山越岭,遇弱敌伺机就打,遇强敌则绕道而行,大小仗打了10多次,到达湖北孝感平头山隐蔽休息。部队一路冲杀,使敌军果然以为红军主力要撤出大别山。卫立煌急令追击和堵截,林维先又让一连红军边打边退,造成红军返回大别山的假象,诱敌中计,伏击并俘获敌25路军后勤部长王国珍,又设计让王国珍逃跑,传去红军撤出大别山的“情报”,卫立煌立即命令向平汉路西追击。这次迂回游击,林维先不仅一路上巧妙地打了许多胜仗,还引走了大别山10多个团的敌人,使国民党“清剿”的计划破产,大片根据地得到恢复,红军进一步发展壮大,巩固了皖西北革命根据地。1938年2月,林维先和新四军第四支队司令高敬亭到武汉中共长江局开会时,时任长江局副书记的周恩来向毛泽东等介绍高敬亭和林维先时说:“这两位就是大别山苏区赫赫有名的游击专家!”

     

      “不但是游击专家,还是民兵专家”

      1948年6月,林维先负责组建华东军区后备兵团。他在鲁中南地区亲自下乡,发动农村群众力量,促进淮海战役支前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深入发动群众的基础上,短时间内组织了8万多青壮年农民参加人民解放军,筹集了5万多辆骡马车和数百万斤粮食。还成功地开展对9万多名俘虏兵的思想改造和训练任务,使之调转枪口,加入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壮大了我军实力,不仅为夺取淮海战役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援,也为后来的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提供了重要力量保障。

      1953年5月林维先调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在一江山岛战役中,他协助张爱萍指挥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次陆海空联合作战。在战役打响前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林维先通过扎实准备,共动员了4.47万名民工,抢修和改装船只70余艘,支援军用物资3400多吨,运送了大量主副食品以及足够的战救器材。在林维先提前做足充分准备的条件下,我军只用了几个小时,就全歼守敌,成功解放了一江山岛。1955年春节前夕,毛泽东到浙江省视察,听了林维先汇报民兵工作后说:“你不但是游击专家,还是民兵专家呢!”

     

      “为革命抬担架、当挑夫也是光荣的”

      1934年秋,因“左”倾路线影响,“肃反”扩大化,林维先受到诬陷,被撤销了师长职务并开除党籍,罚到苦工队劳动改造,由师长降为挑夫。对此,很多人为林维先鸣不平。他却说:“为革命抬担架、当挑夫也是光荣的,也照样能游击敌人。”他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经受住了这一特殊的考验。

      由于林维先在当红军师长时的威望,他被指派担任领导80多名队员的苦工队长。有一次,苦工队奉命到霍邱产粮区打粮。全副武装的省保安团闻讯后赶来进攻。当时,看管押苦工队的交通队员仅10余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交通队一时慌乱,不知如何应对。林维先见军情紧迫,不顾自己是苦工队员的身份,毅然挺身而出,请示交通队派人快速向红218团报告,同时布置战斗人员在正面高地隐蔽设伏。当敌人大摇大摆进入有效射程时,交通队按林维先的布置,十几支枪突然一起开火,吸引敌人火力。林维先率苦工队员从两翼包抄,突然旋风般冲入敌阵,手持扁担左劈右砍,敌阵顿时大乱。这时红218团主力接报赶到,里应外合,将敌军“包了饺子”。战斗胜利结束后,苦工队全体得以平反,改编为红218团第3营。

     

      “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说假话”

      为把好祖国东南沿海前哨大门,从1956年开始,浙江省军区在沿海地区和海防岛屿展开大规模的国防施工。林维先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检查坑道施工是否符合战备要求。1958年夏天,一些施工部队为了赶进度,也学一些地方要放施工“卫星”。林维先发现后,及时召集各施工部队开会制止,特别强调:“打仗是要死人的,挖坑道就是为了战备需要,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说假话,不能单纯追求进度。”林维先对工作的较真和负责,确保了施工质量,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1981年5月,林维先听说安徽六安县新安集有一名叫陈志和的老裁缝,因1934年红25军从皖西向鄂东转移时负伤留下来,随后回新安集找党组织,到家后被逮捕坐了一年多的监牢,没有审出任何问题,后被释放。“文化大革命”中有人根据陈志和没有享受红军待遇就怀疑他是“叛徒”,陈志和非常生气,但因无人证明,也没办法。林维先在问清此人的年龄、身材、特征等详细情况后,认为他可能就是当时红82师三营营长。就把此事告知曾经在这个营当过通讯员的现任某军区副政委的陈祥。不久,林维先和陈祥两人专程去新安集看望陈志和。经过介绍和回忆,他们确认老裁缝就是当年红82师三营的营长。陈志和如释重负、万分激动,称他们为老首长。林维先说:“不要称我们是首长,要称首长,当年你是营长,我还是战士。”在林维先的关心下,陈志和被确认为“退伍红军”,从而洗清了无法查清的历史沉冤,并对他落实了有关待遇。(张世贵)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