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古田会议与《时事简报》的创办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学习强国

      中央苏区时期,报刊是党和苏维埃政府宣传和发动群众、激发人们斗志的喉舌,是苏区红军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英勇奋战的号角。当时,创办于闽西、赣南苏区的《时事简报》,便是在古田会议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的一项重要成果。

      

    1929年12月16日中央苏区出版的《新闻壁报》 

     

       《古田会议决议案》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它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和军队的建设作了明确的具体的论述和规定,摸索和总结出了党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规律,指明了党和军队建设的前进方向,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革命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因此,古田会议不但在党的建设史上,而且在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古田会议决议案》共分八个部分,用大量篇幅全面系统阐述了《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决议要求:各红军部队的政治部,带动地方苏维埃政府的文化部开始创办很有特色和教育意义的《时事简报》,刊登国际国内政治消息、游击地区群众斗争情形和红军的工作情形。每星期至少出一张,一概用大张纸写,不用油印,每次尽量多写几张。政治简报的编印,要快,内容要丰富一点,要稍大点、清楚点。 这种简报出版后,立刻引起红军战士和广大群众的极大兴趣。1930年3月红军占领江西大余时,在一座大木桥的亭子上,贴出了一张《时事简报》,大批群众前去观看,人们眼睛望着报,口里照着念,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毛泽东对这件事很重视,指出红军用这种方法作为发动群众的工具,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但“可惜没有普遍地做,更没有经常地做,是一个大的缺点”。为了改正这个缺点,更好地发挥《时事简报》的教育作用,毛泽东于1931年3月12日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的名义写了《普遍地举办“时事简报”》的指示,并为此给军队各级政治部和地方苏维埃政府发了《通令》。 《时事简报》在中央苏区充分发挥了它作为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的重要作用,像盛开在闽西、赣南大地上的杜鹃花,在苏区土地上争芳斗艳,受到了苏区群众和红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初期,由于条件的限制,红军初期的宣传工作,主要采用标语、传单、布告、壁报、简报等形式,红军正规报刊的创办和发展,直至1929年即古田会议召开后才开始。所以,古田会议不仅在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也为后来中央苏区党的报刊出版事业奠定了基础,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报刊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李贞刚)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