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朱德注重加强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23-01-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朱德始终把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成为大家公认的党性坚强的模范。

      朱德重视政治工作,始终强调政治觉悟不高,就不懂得为什么打仗,就没有积极性,兵也就练不好,也带不好。没有政治觉悟的勇敢,只是血气之勇,有了政治觉悟的自觉的勇敢,乃是大勇。他要求军事机关、军事干部都要重视政治工作,“我们部队能打仗,就是靠党的力量,政治的力量。军事指挥员要认识,只有政治领导加强了,有坚强的政治工作,部队才能巩固,士气才能提高,才能打胜仗。”

      整顿党团组织。毛泽东发动的三湾改编人人皆知。在三湾改编之后不久,朱德在他所率领的起义军中也发动了类似的整编,史称“赣南三整”。1927年10月下旬,朱德率部抵达安远县天心圩。由于部队将士思想混乱,开小差现象严重,此时仅剩七八百人,师团政工干部中也只剩下第七十三团指导员陈毅。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朱德及时召开部队全体人员大会,给大家做思想政治工作。强调说:“虽然大革命和起义都失败了,但是这支部队还要继续革命,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随后,部队到达赣粤边界的大庾地区。在这里,朱德和陈毅对部队进行整编。他们重新登记部队中的党、团员,成立党支部,把一部分党、团员分配到连队中去,以加强党在基层的工作。11月上旬,部队行进至湘粤赣三省交界的赣南崇义县,朱德和陈毅又对部队进行整训,主要内容就是整顿纪律和军事训练。“赣南三整”历时很短,只有20多天,却使部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将士团结了,纪律性加强了,战斗力提高了,为人民军队保存了革命火种。

      1947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全国大反攻、打倒蒋介石”的口号,人民解放战争迅速形成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总形势。1948年5月,朱德代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到濮阳对华东野战军进行慰问,并指导工作。就连队建设他谈道:“要把连队建设好,首先就要加强党的领导,连队工作要靠党支部起核心作用。队伍组织好了,多打胜仗,革命就会早日成功。”

      强调靠纪律保证党的统一和团结。1948年4月,为适应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部分人员东渡黄河,到达河北阜平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驻地。在城南庄,中共中央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发出了“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著名号召。之后,朱德到华东野战军进行慰问并指导工作时,特别强调了纪律在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上发挥的保证作用。朱德指出,要保证政策的执行,就要有良好的纪律。纪律是我们的命脉,纪律遵守得好,胜利可以更快地到来。“中央最近公布了许多政策与纪律的文件,大家要好好研究,认真执行。”现在人多队伍大,特别要强调集中统一。部队要既会打仗,又会执行政策,对违反政策和纪律的现象必须认真追究,政策和纪律才可以执行得好,我们才能胜利。“我们部队能打仗,就是靠党的力量,政治的力量”。

      (摘编自《百年潮》2022年第1期 梁营/文)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