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邓铁梅率部粉碎日伪“大讨伐”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九一八事变后,邓铁梅深感亡国之痛,前往辽东山区组织抗日队伍。同年10月下旬,他成立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自卫军,活动在丹东、凤城、岫岩、庄河一带。邓铁梅率部到处袭击日军,解救抗日爱国同胞,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斗志,吸引了大批抗日志士、进步学生参加到民众自卫军中来,作战人员很快发展到1.6万人。

      1932年3月,邓铁梅把司令部移至尖山窑镇。不久,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派苗可秀等人到邓铁梅部,将邓部统编为东北民众自卫义勇军第二十八路军,任命邓铁梅为司令,苗可秀任总参议。

      东北民众自卫军的迅速发展使日伪当局惊恐不安。1932年12月,日军调集1.5万余人对东北民众自卫军进行“第一次大讨伐”。面对敌强我弱的局势,邓铁梅、苗可秀等率部进入大山、森林中与敌周旋。

      日伪军500多人进入文家街村、尖山窑镇一带,准备继续“讨伐”这一带的民众自卫军。邓铁梅和苗可秀闻讯后,立即制订了反“讨伐”计划。

      邓铁梅、苗可秀侦知日伪军的兵力部署后,于12月28日傍晚率领部队3000人隐蔽开到文家街村外,悄悄占领了制高点。邓铁梅一声令下,民众自卫军的迫击炮、轻重机枪居高临下向敌人开火,压制村内敌人岗楼的火力。500多名日伪军仓皇迎战,以房屋为掩体拼命抵抗。夜间,埋伏在街外的大刀队手持大刀长矛攻入文家街村内,对敌人发起夜袭。战至天明,敌人不支,向文家街村后山的红花岭突围。自卫军战士奋力追赶,勇猛冲杀,击毙敌人50多人。天明后,残敌逃到红花岭上,这才发现自卫军人数数倍于己,于是不敢恋战,急忙沿山路向尖山窑镇一带溃逃。邓铁梅立即指挥攻占文家街村,缴获了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文家街、红花岭受到重创的日伪军溃退到尖山窑镇后,邓铁梅、苗可秀决定乘胜追击,收复尖山窑镇。12月30日深夜,自卫军秘密开到镇外,发起突然攻击。邓铁梅亲自督战,苗可秀率学生队冲锋在前。日伪军从睡梦中惊醒,仓促应战。经过一夜的激烈战斗,民众自卫军于第二天拂晓突破了外围阵地,攻入镇内。敌人在此前文家街村的战斗中已将大批弹药遗弃,此刻又得不到补充,勉强支撑一阵后,便放弃阵地,向白旗堡逃窜。邓铁梅率领自卫军追击十余里,乘胜收复了尖山窑镇。

      得到尖山窑镇胜利消息的东北民众自卫军各部,立即从山林中走出来,配合主力四处打击日伪军“讨伐”队。各处敌人无法立足,纷纷撤走,从12月13日起至1933年1月初,邓铁梅、苗可秀率领民众自卫军通过历时近一个月的作战,彻底粉碎了日伪的“大讨伐”。(常红)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