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梁兴初口袋里的“救命银圆”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学习时报

      梁兴初1930年加入红军后,因作战勇猛,很快当上了班长。在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斗中,他率领全班勇猛冲杀。当发现一个敌人向战友开枪时,梁兴初为救战友,用身体挡住了敌人射来的子弹,负了重伤,仍坚持不下火线。

      战斗胜利后,梁兴初因失血过多,导致昏迷,被战士们抬下阵地,送往后方医院治疗。梁兴初刚一恢复,就要求归队杀敌。但医院认为他尚未痊愈,要求他继续住院。随后,梁兴初便外出跑步,坚持锻炼身体。

      一天,梁兴初在跑步后,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在街上号啕大哭,于是问发生了什么事。这位妇女回答道:她家丈夫不幸患病,本想养几只大鹅换钱给丈夫治病,但是有人用假银圆骗走了她的鹅。

      梁兴初听后非常同情,告诉这位妇女会联络负责治安的同志帮助抓捕坏人,找回银圆。但这位妇女认为“远水不解近渴”。梁兴初为了让她能够及时给丈夫治病,立即掏出自己珍藏的一块银圆交给了这位妇女。这块银圆是梁兴初的母亲在他离开家乡参加革命时给他的,梁兴初一直藏在身上舍不得花。如今这位妇女有困难,梁兴初二话不说,把这块银圆送给了她。

      妇女在离开之前,把那块假的银圆交给梁兴初做纪念,并承诺有了钱一定归还。梁兴初一面随手把假银圆放进口袋,一面告诉妇女不用还了。

      不久,梁兴初伤愈归队,率领战士们和敌人作战。一年后,梁兴初率部参加第三次反“围剿”战役,在黄陂战斗中,已经是连长的梁兴初带领部队向敌人发起冲锋,突然被敌人射来的子弹击中胸口,倒在地上。战士们急忙将他用担架抬下战场急救,哪知梁兴初很快从担架上跳了下来。战士们感到不可思议,仔细一看,原来梁兴初虽然胸口被击中,但子弹却被口袋里面的什么东西挡住了。梁兴初一摸,发现口袋里放着的是那块假银圆,帮他挡下了子弹。不久,和梁兴初熟识的战友向他表示祝贺,说他“这是好心人有好报”,梁兴初回答说:“这是人民救了我。”由于有了这一次的经历,梁兴初便将那块假银圆一直放在身上带着。

      解放战争时期,梁兴初率部参加辽沈战役,指挥部队在黑山与5倍于己的敌人激战。经过三天三夜的战斗,敌人溃退。梁兴初立即命令部队发起反击。战斗进行中,为了观察敌情,梁兴初举起望远镜,将身体探出战壕,突然飞来一颗流弹,击中了他的左胸。指挥所的同志急忙将他抱起,准备送去后方医院。谁知梁兴初又若无其事地站了起来,继续指挥战斗。原来,子弹再次击中了他口袋里的那块假银圆。

      (摘自2022年8月30日《人民政协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