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共产党人》:“专门的党报”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9年10月20日,《共产党人》创刊于延安,每月底出版一期,1941年8月停刊,历经一年零十个月,共出版19期,刊发文章196篇,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创办的权威性党内理论刊物。

     

      “出版这样一个刊物十分必要”

      在《共产党人》创刊之际,毛泽东为创刊号撰写了著名的《<共产党人>发刊词》,并欣然题写刊名“共产党人”。毛泽东指出:“中央很早就计划出版一个党内刊物,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个刊物定名为《共产党人》。在当前的时机中,出版这样一个刊物十分必要。”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之后,为了使党的组织能力能够适应抗战形势的变化,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定》。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中共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党组织不断扩大,但许多奸细和投机分子也随之混入党内,党内思想受到了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影响了党组织的巩固。

      与此同时,国民党的政策重心在日本侵略者的政治诱降下由抗日转向反共。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反动方针,不仅在政治、军事方面“限共”“反共”,更在思想上宣传反共观念、制造反共舆论,对中共党报党刊的发行出版严密监视、百般阻挠。

      1939年8月25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成为我们今天极端严重的任务。”而要建设一个“全国模范的”“广大群众性的”“完全巩固的”“布尔塞维克的”中国共产党,完成这一“伟大的工程”,“不是一般党报所能胜任的,必须有专门的党报”。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应运而生。

     

      鲜明的办刊特色

      《共产党人》版面严肃简约。每期首页目录都整齐地列出所刊文章题目,除第16、17期外,每期刊物目录还另设一至两个专栏,主要有专载、转载、通讯、通讯调查、支部工作通讯、干部教育通讯、边区乡村工作通讯、学习通讯等。刊物正文采取竖行、从右至左的阅读版式,在一些文章的结尾处,若有1/3以上的版面剩余,则会引用经典作家相关论述或中共中央相关文件的部分内容,既保持版面的整体性、充实性,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共产党人》办刊态度灵活却不失严谨。创刊之初,编委计划每月底出版一期,1939年12月之后,在抗战形势、缺纸少墨、印刷困难等客观条件的局限下,其编委秉持宁缺毋滥、灵活机动的态度,不再固定发行周期,多则每月发行二至三期,少则数月一期;每期刊物容量也没有固定限制,多则有8万余字内容,占80余页篇幅,少则只有50页。

      每期刊物的内容均由编委筛选审核后,确定10篇左右文章,统一进行排刊出版。文章内容若有错误,后续刊物会发表更正声明,体现严谨求实的办刊准则。

      《共产党人》内容充实广泛。刊物所发文章主要为两大类,一是中共中央、中央政治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青委等发布的党内文件,涉及关于党的组织结构、纪律建设、支部工作、群众工作、青年工作、知识分子、统一战线、整风审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民族问题、财经问题、宣传鼓动等许多方面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决定。二是党内同志撰写的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各项具体工作的文章,既包括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具有理论指导价值的文章;也包括介绍陕甘宁、鄂豫边、晋察冀、晋冀豫等抗日根据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经验、树立模范典型的文章;还有基层工作人员叙述根据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以及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所作的涉及乡村经济、阶级关系、支部教育、民族状况、干群关系等方面的通讯报告。

      《共产党人》读者群体明确。编委会在创刊号中发布启事明确说明:“《共产党人》是党内刊物,只限于党内同志阅读。《共产党人》是非卖品,不得向党外出售,凡是读《共产党人》的每一个同志,都应当好好保护它,不得遗失。”凸显了《共产党人》不同于其他公开出版发行刊物的特殊性,作为党内刊物,《共产党人》刊布了大量关于党的机密和重要政治文件,仅限于党内同志阅读学习。因此,该刊保密要求严格。

      第15期《怎样保守<共产党人>的秘密——读者来信》一文指出:“它是目前党内唯一的工作指导性质的重要秘密文件。”进一步强调了《共产党人》的保密性质,要求所有党员需承担起对《共产党人》保密的义务,严格按照收发、传阅程序,禁止“像阅读党的公开刊物《解放》似的”在群众面前阅读,不得向非党人员转借、传抄,明确指出:“注意它的安全,也就是注意党的安全。”将保护刊物安全、保守刊物秘密上升至关乎党的安危乃至革命成败层面,极端强调了保守《共产党人》秘密的重要性。

     

      “专门的党报”

      《共产党人》作为中共中央创办的权威性党内理论刊物,首要任务即是帮助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共党员开展党的建设。《共产党人》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将“党的建设”明确为“伟大的工程”,并在出版发行过程中回答了建设怎样的党、为什么建设党、怎样建设党这一系列问题;首次将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相结合,综合全面、系统权威地提出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党的建设纲领;首次提出了“三大法宝”论断,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详尽阐释了抗战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首次“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理解”,创造性地阐释了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实际中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1941年8月,《共产党人》出版至第19期后停刊。

      在不到两年的发行时间里,《共产党人》以其独特的定位、鲜明的特色、明确的主旨,用严肃简约的版面、充实广泛的内容、朴实庄重的语言,对统一全党思想、明确政治方向、巩固党的组织、指导党员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研究价值。

     

      【作者:唐楚昌,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项目号:20&ZD32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