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龙源口大捷使井冈山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学习时报

    黄军红 王高萍

     

      龙源口大捷是红四军成立后进行的规模最大、最为激烈的一次战斗,此役歼敌一个团,溃敌两个团,缴枪约七八百支,一举粉碎了湘、赣敌军企图摧毁井冈山根据地的阴谋。吉安市永新县龙源口桥边东岭山上的龙源口大捷纪念碑碑文写道:“龙源口大捷,威震边界,湘敌闻讯而逃,从而再一次击破了湘赣两省敌人的联合‘会剿’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

      敌进我退,审时度势巧布防。1928年4月下旬,毛泽东、朱德率领的起义部队在宁冈会师后成立了红四军,湘赣边的革命浪潮令国民党反动派惊恐万状。6月中旬,江西敌军纠集第九师、第二十七师共五个团,以第九师师长杨池生为总指挥,以第二十七师师长杨如轩为前线总指挥,从吉安向永新进犯,对湘赣边发动了第四次“进剿”。在蒋介石的严令下,湘军吴尚第八军一个师由平江、攸县窥视宁冈,威胁井冈山根据地的西侧,湘、赣敌军企图对红四军实施东西夹击。

      面对湘、赣两省敌军的联合“会剿”,毛泽东、朱德等认为湘军数量多且战斗力强,但尚未进攻红军;赣军兵力较小,经过我军多次打击,有畏惧心理。因此,对兵多将广的湘敌取守势,对战斗力较弱的赣军取攻势。在湘、赣两省敌军“会剿”时,红四军以小股部队钳制湘敌,集中主力打击自永新而来的赣敌。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红四军主动撤离永新,回到根据地的大本营宁冈。6月20日,毛泽东同朱德、陈毅在宁冈古城召开了红四军连以上干部会议,决定:以第二十八团、二十九团和三十一团第一营为主力,由朱德、陈毅、王尔琢率领,利用宁冈北部新、老七溪岭两座大山的有利地形,集中力量对付来犯之赣敌;袁文才、王佐带领三十二团在宁冈、酃县一带游击,钳制湘军;同时广泛发动根据地群众支前参战,协助红军灭敌。

      21日,毛泽东率领第三十一团第三营前往永新西乡的龙田和潞江一带,发动当地群众骚扰赣敌,并牵制湘敌。红军主力则由朱德率领移驻新城,准备前往新、老七溪岭迎敌。同日,敌军开始倾巢而出,以第九师的3个团(第二十五、二十六和二十七团)由永新向新、老溪岭开进,妄图占领宁冈。杨如轩亲率第二十五、二十六两个团,向老七溪岭进犯;李文彬指挥二十七团侵犯新七溪岭。

      22日,毛泽东在永新西乡写信给驻在新城的红四军军委,通报赣敌由永新向宁冈猛进,并提出破敌策略。接信后,陈毅紧急召集军委扩大会议,讨论并决定第二十九团和三十一团第一营在新七溪岭阻击敌二十七团,王尔琢带领二十八团在老七溪岭迎战敌二十五、二十六团。袁文才率三十二团和永新赤卫队埋伏在武功潭一带,相机捣毁敌驻白口的前线指挥部。

      敌俯我仰,短兵相接夺阵地。23日凌晨,朱德率领红二十九团、三十一团第一营从新城一路奔袭,抢占了新七溪岭制高点——望月亭。敌二十七团凭借装备精良、弹药充足,从龙源口压向望月亭,夺取了地势陡峭的风车口并架起了数挺重火力机枪,红军被敌军密集的火力压得喘不过气来,虽然打退了敌人多次冲锋,但伤亡也不小。危急之际,军长朱德亲自上阵,提起机关枪向敌军猛烈扫射,同时组织红军战士反扑,终于巩固了阵地。

      敌我双方在新七溪岭交火后,红二十八团与敌两个团在老七溪岭也爆发了激战。老七溪岭被敌人抢先占领了制高点——百步墩,敌俯我仰。王尔琢指挥第二十八团,屡次发起冲锋,但均未奏效。王尔琢同团党代表何长工召开战地会议,命令一营抽各班班长组成许多短小精干的冲锋集群,由三营营长肖劲具体负责,准备轮番进攻。中午时分,趁敌不备突然再次发起猛攻。战士们跟随营长猛打猛冲,一颗子弹射进了肖劲的腹部,肠子都涌了出来。肖劲紧捂流血的伤口,塞肠入腹,用衣袖扎紧腹部,又继续战斗直至倒下!这极大地激发了红军战士们的战斗精神,他们奋勇拼杀,终于占领了制高点百步墩。

      敌退我追,军民配合获大捷。关键时刻,袁文才率领埋伏在老七溪岭右翼武功潭的第三十二团及永新地方武装,突袭白口村敌前线指挥部。敌前线总指挥杨如轩,见势不妙,带领师部仓惶出逃。敌二十五、二十六团失去指挥中枢,犹如无头苍蝇,乱作一团,向永新县城方向逃窜。兵败如山倒,敌二十七团担心被歼无心恋战,边打边撤。追到白口村的红二十八团突然杀了一个回马枪,会同兄弟部队在龙源口大桥一带将敌二十七团围住。同时,永新县的地方武装分两路出击,直插秋溪后面的横路。顿时,龙源口上空杀声震耳欲聋。敌军插翅难飞,到下午4时许,全团被歼。随后,红军一鼓作气,一路追击敌二十五、二十六团的残兵败将,势如破竹,红四军三占永新城。湖南的敌军闻讯而遁,根据地转危为安。

      对于此次大捷,根据地军民热情赞颂道:“不费红军三分力,打垮江西两只羊(杨),真好,真好!快畅,快畅!”

      龙源口大捷,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六月二十三日龙源口(永新宁冈交界)一战,第四次击破江西敌人之后,我区有宁冈、永新、莲花三个全县,吉安、安福各一小部,遂川北部,酃县东南部,是为边界全盛时期。”

      为纪念龙源口大捷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与意义,1953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以龙源口为背景图案的三元人民币,这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张面值三元的人民币。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